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与维护

时间:2022-11-05 08:14:36

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与维护

摘要:煤炭是我国社会生产重要的能源,对于我国区域经济的发展建设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在现阶段我国科学技术发展过程中,煤矿生产体系也进行了适当的改进。而煤矿开采设备是煤矿生产体系的重要环节,依据现阶段煤矿机电设备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其在日常管理及维护过程中的质量控制进行了简单的分析,以便为我国煤矿开采质量的提升提供借鉴。

关键词:煤矿机电设备;管理;维护

煤矿机电设备大多为井下作业模式,恶劣的运行环境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设备的运行性能。同时煤矿生产管理人员将煤矿生产产量作为工作重点的工作理念也影响了机电设备维护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因此为了保证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对煤矿机电设备维护管理工作进行适当分析非常必要。

1煤矿机电设备管理现状

1.1煤炭设备管理理念落后。在现阶段我国煤矿企业管理过程中,部分企业管理人员没有正确认识煤矿机电设备管理的重要意义。这种情况下煤矿生产过程中机电设备并没有得到有效的维护控制,从而导致整体机电设备效率出现了持续的下滑。1.2机电设备运行风险较大。煤矿开采机电设备在实际运行中具有持续不间断、运载负荷大的特点。这种情况使机电设备的实际使用性能及效率受到了一定的影响。1.3管理体系不完善。由于多种因素的限制,在现阶段煤矿企业生产管理过程中并没有较为完善的机械设备管理体系。这种情况下煤矿企业内部就出现了大量的机电设备超出服务年限的现象,甚至部分机电设备已无法满足《煤矿安全生产规程》的标准。

2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与维护措施

2.1更新管理理念。完善的设备管理理念是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与维护工作开展的基础。在实际管理过程中,相关煤矿企业管理人员应将煤矿开采机电设备与实际生产产量进行有效的结合,依据生产产量需求加大煤矿开采机电设备资金支持,及时进行煤矿机电设备的更新维护,从而保证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安全标准的充分落实。一方面在实际机电设备管理过程中,相关管理人员应加大对机电设备运行前期的质量管理力度。即在设备配置过程中依据煤矿开采的实际情况选择合理的机电设备类型。同时建立岗位责任制,从机电设备验收、机电设备安装、机电设备使用维护、机电设备信息采集等方面,逐步细化落实各岗位人员职责,保证岗位管理信息的完善准确。另一方面在设备安装维护过程中应注意依据相应的质量管理标准对机电设备安装维护质量进行全面验收。若在机电设备安装验收环节出现不符合规定的情况,应及时停止接收并责令整改。在机电安装试运行阶段,维护技术人员可协同机电安全监督人员及设备使用人员进行全面分析,在确定设备试运行环节正常后进行设备移交手续的办理。2.2强化设备运行管理。煤矿机电设备运行环节管理主要是从机电设备现代化制度建立、煤矿机电设备检修管理两个方面进行全面质量优化控制[1]。一方面在煤矿机电设备现代化管理过程中,相关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人员可针对以往机电设备使用过程中出现的弊端,进行机电设备优化机制的建设完善。在机电设备优化机制运行的基础上,相关机电设备管理人员可以根据相关标准对内部机电设备使用人员进行严格要求,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的机电设备使用安全意识,最大限度地降低机电设备运行环节出现的故障;另一方面依据煤矿井下作业设备防爆指标,对于一些构件较复杂、运行规模较大的机电设备,应依据矿井停产检修机制的相关内容,定期对相关机电设备进行检修维护,保证整体机电设备运行稳定性。2.3完善机电管理体系。首先依照《煤矿安全规程》的相关内容,相关机电设备管理人员可逐步完善内部设备安全管理标准,为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依据。如对于提升绞车、干式变压器等保护设施不够完善的设备,应依照相关规定进行更新维护措施。其次依照现代化机电设备生产规程,从点到面的对整体机电设备作业流程进行全面防控,在保证矿井生产的高效稳定的同时,为整体煤矿开采过程的安全运行提供保障[2]。在实际煤矿管理过程中,可优先选择功率较大的煤矿采掘设备及科学水平较高的控制系统,如绞车变频调速装置、轨道运输检测监控系统、变电所检测监控系统等。最后在机电设备运行过程中应强化检修维护工作,如针对应用频率较高的通风设备及排水设备,应每隔3年进行一次全面检测维护;而在空气湿度较大的季节,应对排水设备、水泵、闸阀等配电线路进行全面检测,结合适当排水试验,保证煤矿机电设备风险故障防控效率。

3结语

针对现阶段煤矿机电设备维护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相关机电管理人员应正确认识机电设备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机电岗位人员与基础操作人员之间的联系。然后进行机电设备巡回检查机制的建立完善,为相应机电设备安全管理标准的充分贯彻落实提供依据,从而保证煤矿机电设备检测维护工作的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刘利明.浅析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与发展趋势[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7(2):228.

[2]王国瑞.浅谈煤矿机电设备管理现状与改进措施[J].山东煤炭科技,2016(12):117-118.861

作者:魏强 单位:徐州矿务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