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设备检修工艺研究

时间:2022-06-28 03:02:27

煤矿机电设备检修工艺研究

1我国煤矿机电设备检修工艺目前的发展态势

1.1检修工艺落后。近年来,我国煤炭行业正在不断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高科技手段和设备不断应用于煤炭开采的过程中,使人们在开采的过程中能够更加轻松和方便。然而将大型的高科技机电设备应用于煤矿的开采过程中也会出现很多的问题,设备会经常出现故障。因此,这就需要引进相应的检修设备与机电设备相结合,使其减少故障的发生率。但是现阶段我国的检修工艺与国外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无法全面的对机电设备进行检修,这会在很大程度上降低煤矿的开采速度。针对这一问题,就需要我们不断提高检修工艺的水平,从而确保煤矿的正常开采。1.2检修模式单一。煤矿的开采是一个长期不间断的过程,这就需要机电设备一直持续的工作。但是在煤矿这种恶劣的环境下,机电设备由于长期的输出大功率,会极易引起自身的故障。这就需要我们采用完善的检修设备及时发现和处理机电设备中存在的问题,使其尽快恢复正常的工作。现阶段,我国的机电设备检修模式比较单一,更多采用的是以自我检修的方式为主,以供应商提供的技术服务为辅的方式进行检修。我国的检修工艺不但设备落后,检修方法也比较老套,检修工人大都是根据自己的检修经验和标准来进行检修。随着煤矿行业的不断发展,检修工艺的提升是必然的,因此,不断提高煤矿开采中机电设备的检修工艺对我国煤炭行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2我国煤矿机电设备检修中存在的不足

2.1检修工艺的技术水平不高。我国机电设备中检修工艺的技术水平一直不高,这也是我国煤矿行业机电设备检修中一直存在的问题。我国传统的检修工艺,方式比较死板、落后,这也就使机电设备在检修的过程中效率较低,从而对煤矿的生产效率产生阻碍。现如今,世界上先进的动态检测技术可以很好的弥补这一缺陷。它的整个检修过程都是动态的,能够及时发现机电设备中存在的问题。再者,当今社会是信息网络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信息网络技术已经深入到各行各业当中,如果我们在机电设备的检修过程中也运用一些信息网络技术,相信检修工艺的水平还可以再提升一个层次。2.2检修工艺没有设立完整的工艺制度。我国的检修工艺制度一直是不完善的,这对煤矿行业中机电设备的检修是很致命的缺陷。它严重影响了煤矿生产的安全性。首先,我们没有建立专门的检修机构,这在煤矿生产的建制上就属于不完善。这门重要的检修工作一般都是由后勤或者非技术工人来完成的,没有根据机电设备的特点建立专门的设备检修部门。其次,没有建立全面的检修制度。检修工作不能很好的深入到机电设备的各个方面,使机电设备彻底被修好,从而无法保证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转。

3煤矿机电设备检修中检修工艺的改进

3.1重新制定合理的检修工艺。在煤矿生产的过程中,机电设备的检修工作至关重要,它直接影响煤矿工作的正常生产。现阶段我国的机电设备检修水平比较落后,要想提高机电设备的维修工艺,就必须对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1)根据规定,制定相应的检修范围和阶段。(2)按照顺序对机电设备进行检修。(3)用不同的检修阶段对应不同的检修范围。通过这几方面的改进,检修工艺会变的更加系统和全面,这对我国的煤矿生产工作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3.2选择合理的检修模式。不同的煤矿生产工作,具有不同的生产系统。而在一个庞大的生产系统中又会分为很多的子系统,这些子系统之间是相互合作的关系,所以,只要有一个子系统出现故障就会对整个系统产生很严重的影响,也就是说,煤矿生产过程中的每一步都需要正常运行,这样才能够保证煤矿的正常生产。因此,选择合理的检修模式对机电设备的每个环节进行检修,对煤矿的生产是非常重要的。

4结语

机电设备是煤矿开采工作高效、快速生产的保障,而检修工艺是机电设备正常运行的保障,只有时刻保证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才能使煤矿生产工作顺利地进行。现阶段,我国机电设备的检修水平还比较落后,这对我国煤矿的生产工作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应该不断提高检修工艺的水平,全方位提高检修技术,使机电设备能够正常运转,为我国煤矿的正常生产打下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赵智宏.检修工艺在煤矿机电设备检修中的应用及价值[J].机械研究与应用,2015,28(06):163-164+167.

[2]贾边成.检修工艺在煤矿机电设备中的应用[J].技术与市场,2014,21(09):139-140.

作者:尚旭利 单位:开滦(集团)蔚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后勤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