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分析论文

时间:2022-05-17 09:37:03

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分析论文

摘要:随着我国煤矿机械化和自动化的程度越来越高,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机电设备管理也引起了重视。通过对煤矿事故的全方位分析,提出了机电设备管理的改进措施和意见。

关键词: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生产;管理措施

为了促使煤矿开采业更加迅速地发展,尤其要结合现代化的开采设备和先进的生产工艺,从而使煤矿开采过程中遇到的诸多问题得以更好地解决。在煤矿生产的过程中,安全生产是大家都非常关心的问题。煤矿行业的安全生产不仅和作业人员本身的安全息息相关,而且也跟煤矿安全生产的质量有很大的关系[1]。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尤其要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来保障整个煤井的生产,这对于整个煤炭行业的发展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1煤矿安全生产事故案例

1.1运输事故。在山东某煤矿的掘进一工区,操作工人在工作的过程中听到了把钩提车的信号,看到下面把钩的地方有两辆重车没有及时地进行挂车,当自己准备挂车提升的时候,只把主钩头和第二辆车后面的保险绳以及车尾都挂完了,但是却忘记进行第三环的连接,更没有按照相关的规定对列车的防脱销和链条的装置进行检查,匆忙之中就发出了提车的信号。由于两辆车中间的3个环没有直接被连接,在整体提升的过程中,第二辆车的后端被保险绳直接吊起来,正好砸中了操作人员的头部,矿车碰到了巷帮后,发生了伤人侧翻事故。1.2透水事故在。山西某地集团中发生了透水事故,最终造成了21人死亡。造成此次事故的原因是工作面向前推进45m之后,顶板来压,由于不堪承受其重量,最终造成了顶板的塌落[2],裂缝导通上部的采空区积水,最终涌入采煤区的工作面和相邻的2个掘进的工作面,从而造成了此次的透水事故。1.3压埋事故。某矿在矿井下作业的过程中,由于违反了作业的规定和流程,等到撤回U型棚的时候出现了上部震碎的现象,直接造成了一个人被埋入事故现场,最终造成人员抢救无效而死亡。

2引起煤矿安全生产事故的原因

2.1机电设备的老化和维护不当。在整个煤矿进行作业的过程中,井下的环境总体来说非常恶劣,如果没有质量过关的高效的机电设备来更好地满足生产的话,那么是非常容易引发安全生产事故的。上述案例中发生的透水和压埋事故,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设备陈旧从而引发故障而造成的。很多煤矿企业往往为了节约成本而使得在煤矿建设的过程中出现投资不足的情况,这直接导致在生产和作业的过程中没有办法更加迅速地更新相关的机电设备[3]。机电设备的老化和维护不当的情况在小煤矿中最为普遍。诸多煤矿企业日常维护率普遍不足1%,很多煤矿企业甚至为了一味追求经济效率让很多设备连续48h运转,导致设备过热老化的速度很快。2.2专业人才的缺乏。在整个煤矿机电设备的运用中,通常会出现生产作业的过程中缺乏监督的情况。像第一个案例中出现的运输事故,根本的原因就是没有专业的人才对煤矿的安全生产进行全面的监督。从煤矿安全生产和技术管理的层面上来看,由于很多企业为了更好地节约人力成本,忽视对很多下井作业的员工的培训,更没有招揽人才的意识,从而使得很多人在操作的过程中没有按照规定的程序来操作,最终造成事故。尤其是在作业的过程中有着浓重的经验主义倾向,从而在最后埋下很多安全隐患。人员学历素质偏低导致他们没有办法进行全方位地操作。2.3安全管理意识不足。绝大多数煤矿安全生产事故都是由于安全管理意识不足造成的。因为绝大多数从事煤矿作业的人员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和教育,在操作的过程中既不能严格按照管理的过程进行,更加重要的是不能及时地发现和防范隐患。一些煤矿企业就算是已经展开了安全教育培训,但是由于整体培训的制度不够健全,导致到最后还是会出现诸多方面的问题。从机电设备的购买、维护和验收的每个环节大家都要充分地重视,尤其要用合适的方法规避高温、粉尘和潮湿的气候对机电设备的影响,最终也要做好对机电设备的定期维护工作。如果一旦设备长时间出现超负荷运转或者没有按照流程操作的情况,那么在之后就很容易出现问题。

3煤矿生产机电设备的管理措施

3.1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广大煤矿企业尤其要注意借助企业内部的组织结构来更好地完善安全管理的制度。在具体执行和操作的过程中,企业要在每个岗位上配备相应的管理负责人员,从而能够更好地建立人员管理的编制,并对每个环节中机电设备材料的管理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开始采购机电设备的时候,就要根据操作中矿井实际的地质和环境的情况来采购合适的机电设备产品,同时也要结合有效的人事考核制度,让更多的人员更有效地进行煤矿安全生产。表1是煤矿机电设备管理表。在建立煤矿安全生产制度的过程中,类似的煤矿机电设备管理表格在内部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过程中,只有全方位地对类似的表格进行管理,才能够把煤矿机电设备管理落到实处。3.2强化现场管理和监督控制。一般煤矿生产的环境都是存在于山体、地下和一些露天的煤矿环境中的,在所有设备运行的过程中,多半也会存在着机电设备干扰的因素。因此一方面要更好地强化现场设备的管理和完善现场监督的体系,另外一方面也要结合现场的环境来更好地进行现场的应用和管理[4]。整体机电设备的管理包括安装、运行、检测、升级和报废等一系列的过程,因此,在进行机电设备维修和修理的过程中,一定要结合机电设备的运作类型和生命周期进行安排,才能够更好地实现对机电设备的管理。3.3加大煤矿机电安全的科技投入。当前情况下,缺乏对机电安全的技术维护是造成煤矿企业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其中最根本的就是要加大科研安全经费的投入,划拨出专门的费用并下大力气来改善矿山机电的安全生产条件,并保证不挪作他用[5]。同时需要注意安全规范管理、业务保安行为和员工操作安全3方面的内容,同时抓住重大灾害防治、干部员工队伍建设和安全管理3方面的问题,这样才能够更好地激励广大的员工在煤矿安全生产中打持久战。在日常煤矿的建设过程中,费用的投入主要集中在矿井通风设备的更新、矿井瓦斯监测系统的维护、矿井水害防治、瓦斯防治、矿井防灭火材料的购进和支出等诸多方面。

4结语

我国发生煤矿事故的原因主要有机电设备老化和维护不当、缺乏专业的人才和安全管理意识不足等诸多方面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要采用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强化现场管理和监督控制、加大煤矿机电的安全科技投入等措施,来更好地提升煤矿机电设备管理,最终才能够确保取得好的安全生产效果。

参考文献:

[1]陈红祁,慧谭慧.中国煤矿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规律分析[J].中国矿业,2012,21(2):85-89.

[2]王金力.加强科学管理,建设现代化煤矿[J].神华科技,2013,13(2):36-39.

[3]王晓艳.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应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3,22(3):56-58.

[4]宋占文.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应用[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2,30(5):144-146.

[5]刑建东,王敏.论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应用[J].科技致富向导,2014,22(6):165-168.

作者:吕利军 单位:阳泉南庄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