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机电设备使用寿命分析

时间:2022-04-25 04:21:21

高速公路机电设备使用寿命分析

1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系统介绍

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系统是高速公路管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是由多个子系统组成的,包括收费系统、供配电系统、监控系统、通信系统等。收费系统是向过往车辆收取道路养护费及设备维护费的系统,供配电系统承担着向高速公路机电设备输送电能的任务,监控系统是获取高速公路实时路况及车辆行驶情况的系统,通信系统是将高速公路路况信息进行及时反馈的系统。每个子系统在机电系统中都扮演着不同角色,其功能和作用都是不一样的,要想保证机电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及可靠性,就需要保证各个子系统的工作性能的良好性,以及不同子系统之间的有效连接。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系统具有技术综合性强、分布范围广、设备运行环境要求高三大特点。首先,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系统涉及到多个专业和领域的技术,包括信息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交通机械工程技术等,只有将众多技术相结合,提高不同技术之间的配合度,才能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保证机电设备的正常、良好运行。其次,高速公路机电设备是沿高速公路分布的,在不同路段都会设有一定数量的机电设备,以实现对路况的监督和管控,保证收集到的路况信息更加全面、可靠。最后,因为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精密度较高,对运行条件有着较高的要求,当外部环境条件较差时,容易引发设备故障现象。

2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维护管理的重要意义

高速公路机电设备在监控路况信息,保证交通通畅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机电设备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会因自身因素、环境条件、人为破坏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出现运行故障问题,无法在保质期内正常运行,基本功能得不到有效发挥,不利于高速公路运动的有序性及稳定性,所以,就需要做好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维护管理工作,以实现延长机电设备使用寿命的目的。机电设备是高速公路运行体系中的重要组成,开展机电设备维护管理工作,既是保证高速公路正常运行的重要前提,也是延长机电设备使用寿命的必要措施。通过对机电设备进行维护管理,能够及时发现存在的故障隐患并有效排除,使机电设备处于最佳运行状态,既可以减缓设备老化速度,又可以降低设备维修成本。同时,通过对机电设备进行维护管理,能够及时排除环境变化对设备运行所造成的影响,保证机电设备的精准度,对充分发挥机电设备的应用作用和应用价值是非常重要的,能够更好的服务于高速公路运行。高速公路机电设备材料和技术都是在不断更新的,要想保证机电设备维护的有效性,就需要维护人员不断加强知识和技术学习,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更好的承担起机电设备维护工作。

3影响高速公路机电设备使用寿命的主要因素

从当前高速公路机电设备运行情况来看,机电设备操作失误、机电设备维护不到位、环境条件的变化等,是影响机电设备使用寿命的最主要因素。

3.1机电设备操作失误

高速公路机电设备具有较高的精密性,需要采取正确、规范的操作方式,才能保证设备运行的稳定性。但是,在机电设备实际运行过程中,因人为操作失误所引起的运行故障问题是比较常见的,操作人员对机电设备运行要求不够熟悉,对环境因素所引起的氧化反应考虑不周,没有按照标准的操作流程,操作手法也不够规范,严重影响了机电设备的正常使用性能,降低了机电设备的使用寿命。

3.2机电设备维护不到位

机电设备的维护是延长机电设备使用寿命的最直接、最有效方式,当没有做好维护工作时,便会影响机电设备的工作性能以及使用寿命。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的维护是有着固定程序和严格规范的,如果没有按照标准的维护程序以及规范的维护标准,就难以实现理想的维护效果,无法从根本上缓解机电设备老化现象,使机电设备运行的稳定性及可靠性得不到保证,出现运行故障的概率较高,大大降低了机电设备的使用寿命。

3.3环境条件的变化

温度、湿度等环境条件的变化,会对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的使用性能造成严重影响,不利于保证机电设备具有较长的使用寿命。当机电设备所处环境温度较高时,会出现升温发热现象,CPU和蓄电池发热现象尤为明显,会对内部零件的正常工作性能和运行的稳定性造成影响,当热能积累较多的时候,便会加快设备老化。当环境湿度较高时,会降低电子设备内的电路绝缘性,使得电路出现短路或者短路问题,影响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以及信息数据的及时、有效传输,同时,还会引发金属零件的腐蚀现象。

4延长高速公路机电设备使用寿命的有效策略

基于机电设备在高速公路运行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就需要保证机电设备工作性能的稳定性,做好维护和检修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延长机电设备的使用寿命。首先,应该采取轮班制和责任制,规定维护人员对中心收费机房等机电设备进行每天巡视检查,在对站级机电设备进行巡视检查的时候,一周一次,同时还可以借助网络系统进行远程监控,保证机电设备的维护管理得到有效落实,时刻掌握机电设备的运行状态。当发现机电设备出现异常运行现象的时候,应该及时通知上级部分,由技术人员及时将异常问题解决。在进行巡视检查时,要对包括温度、湿度在内的众多环境因素考虑在内,判断环境因素是否对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造成了影响,为机电设备提供更加合适的运行环境。其次,在进行月检查的时候,以现场检查为主,对收费系统主要设备的工作状态进行全方位的巡检,重点有收费数据备份、杀毒软件升级、UPS电源运行情况、自动栏杆机运行情况等重要的设备巡查。第三,季巡检以设备保养为主,可以根据设备运行情况、气候特点等条件安排巡检内容和程序,主要内容有车道工控机箱内部保洁;对电动栏杆机进行技术性能测试及全面的保养;对计重称台内部进行保养;检测ETC车道天线感应灵敏度,调整天线位置;测试收费系统不间断电源蓄电池情况,确保不间断电源系统放电时间≥1小时等。最后,年巡检主要内容为各级收费数据整库介质备份、测试设备接地阻值、对工控机进行技术性能测试及全面的保洁等。除此之外,还需要加强对维护人员的培训力度,使维护人员掌握更加全面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术,提高维护人员的专业化程度,增强维护人员的工作能力。同时,还可以开展技术讲座、技能大赛等活动,加强维护人员之间的技术交流,不断提高维护人员的专业素质。

5结语

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种类众多,彼此之间存在一定的关联性,在运行过程中容易出现故障,会对机电设备的正常工作性能造成影响,无法发挥出其服务价值。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加强对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的维护管理,减缓设备老化,保证工作性能的良好性,使机电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延长机电设备的使用寿命,更好的服务于高速公路。

作者:贺利乐 单位:中交二公局电务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永涛.对高速公路机电设备使用寿命的思考[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5):40~40.

[2]李进菊.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的使用寿命问题探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24):563~563.

[3]成仲利.高速公路机电设备使用寿命分析[J].北方交通,2012,(3):132~134.

[4]晋保国.公路机电设备使用寿命的管理机制和实施方法分析[J].交通世界:建养机械,2015,(7):13~14.

[5]高原.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的维护与管理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18):138~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