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设备变频节能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04-25 04:11:08

煤矿机电设备变频节能技术的运用

摘要:市场用煤需求量的不断加大,对煤矿机电设备工作性能及使用寿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重视这些机电设备出长期使用中运行状态的实时评估,促使其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得到及时的排除。

关键词:煤矿机电设备;变频节能技术;安全隐患;生产成本;发展现状

重视煤矿机电设备变频节能技术应用探讨,有利于减少煤矿机电设备长期使用中的能源消耗量,优化设备工作性能的同时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逐渐降低机电设备维修成本,促进现代化煤矿企业的稳定发展。因此,需要加强对变频节能技术的深入理解,结合煤矿机电设备的结构特点,实现变频节能技术支持下煤矿机电设备高效工作,不断增强设备长期使用中的节能效果。

1煤矿机电设备变频节能技术分析

1.1变频技术内涵分析

所谓的变频技术是指采用改变交流电频率的方式进行交流电控制的技术。这种技术的出现,满足了交流电机正常工作中无级调速的实际需求,其具有良好的调速方式。同时,由于变频技术使用中自身功能的变化是随着电机的负载变化而变化,因此,机电设备工作中引入变频技术不仅能够提高电机的工作效率,也能减少设备磨损,优化机电设备工作性能。

1.2变频节能技术原理分析

在煤矿机电设备中,机器的正常使用过程无须一直保持高度运转的状态。为了使设备可以保持足够的动力而又不会造成能源浪费的情况,变频技术就在煤矿机电设备中开始运用起来。变频技术的基本原理是利用半导体元件把工频电流信号转换成其他频率,然后把交流电转换为直流电,再依靠逆变器控制和调节电压与电流,让煤矿机电设备进入调速的过程。也就是说,煤矿机电设备的变频是通过改变电流频率来控制电机转速,实现机电设备的自动节能运转。因此,未来煤矿机电设备长期使用中应重视变频节能技术的高效利用,不断降低设备能耗,增加煤矿生产效益的同时也为各种机电设备长期的正常工作提供可靠地保障,全面提升我国煤矿企业的整体生产水平。

2煤矿机电设备变频节能技术应用要点探讨

变频节能技术在长期的应用中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成果,可以为煤矿机电设备工作中各种资收稿日期:2017-02-21作者简介:殷世锋(1983-),男,本科学历,助理工程师,现在榆林神华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青龙寺煤矿机电信息科工作。源消耗率的降低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持,确保机电设备能够一直处于稳定的工作状态。因此,需要明确煤矿机电设备变频节能技术应用要点。

2.1变频节能技术在煤矿锅炉、采暖等方面的应用

作为煤矿机电设备的重要组成部分,鼓风机工作性能的不断优化,可以为生产计划的顺利完成提供保障。结合变频节能技术的优势,实现锅炉鼓风机变频器调速系统构建,可以降低鼓风机能耗。具体表现在:在一定的工作环境条件下,随着外界条件变化,风机输出的风量也会发生变化。此时,通过设定鼓风机的各种参数,可以优化其工作性能,避免鼓风机空转现象出现的同时提高电能利用效率。实际操作中需要注重闭环控制方式的合理使用,结合压力传感器作用,保持信号的正常转换,通过A/D转换与D/A转换获得模拟量输出信号,实现风机转速变频调节。与此同时,结合供热锅炉的实际工作方式,运用基于变频节能技术计算机控制系统的作用,促使锅炉能够始终处于最佳工作状态,保持其运行效率高效性,增强燃煤效果,降低燃煤消耗量,实现煤矿采暖过程中的节能降耗。煤矿炉排电机正常工作时也会消耗一定量的电能。因此,需要通过变频节能技术实现炉排电机变频调速控制,降低负载电机正常工作时电能消耗量。同时,通过设置变频器可以限制炉排电机启动电流,并在计算机控制系统控制的作用下实现对炉排电机的实时控制,实现炉排节能降耗。与此同时,在绿化泵工作中通过变频节能技术的合理使用,可以实现水泵流量取代传统的阀门控制流量,降低绿化泵正常工作时的耗电点,满足节能生产需求。

2.2变频节能技术在煤矿皮带输送机中的应用

煤矿皮带输送机的稳定、高效工作,可以满足煤矿生产现场的实际需求,确保煤矿生产计划的顺利实施。皮带输送机将井下的煤按照合理的工作方式运送到地面时,其中摩擦力的存在将会使皮带输送机完成各项作业计划:摩擦力通过与张力的共同作用能够使物料在支撑辊轮上进行运动,实现井下煤炭的正常输送。同时,由于煤矿皮带输送机的软启动依赖于液力耦合器,长期工作中可能会降低皮带的工作性能,致使其出现老化、断裂现象,影响着皮带输送机的工作效率。为了避免这些现象的出现,应结合变频节能技术的优势加强对煤矿皮带输送机的严格把控,减少其内部构件发热与冲击现象出现,促使其功率同步与平均问题能够得到顺利的解决。

2.3变频节能技术在煤矿运煤梭车中的应用

运煤梭车作为煤矿井下的主要综采设备,常工作在比较恶劣的环境当中。其所处环境一般空气相对湿度较高,粉尘较大。使用总功率是219kW,牵引2×85kW,电压为1140V的由美国久益公司生产的变频节能运煤梭车,优化其组成结构的同时实现对其正常工作的实时控制,保持了运煤梭车速度调节有效性,优化了该设备的实际工作性能,促使变频节能技术支持下的煤炭运煤梭车能够始终保持在稳定的工作状态,降低工作能耗。

2.4变频节能技术在煤矿补水泵中的应用

煤矿补水泵的正常工作,关系着煤矿生产效益最大化目标的实现。为了使补水泵能耗可以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可通过变频节能技术的作用实现。补水泵工作中负载转矩与转速变化之间有着紧密的关系,运用变频器启动补水泵电机,可通过变频器内部的矢量转矩控制技术,优化补水泵启动性能,实现补水泵电机软启动,减少电机启动噪声的同时避免频繁工频启动影响补水泵正常工作,降低其能耗。

3结束语

扩大变频节能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正常工作中的实际应用范围,有利于减少设备功耗,实现机电设备低能耗、高效率稳定运行,满足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具体要求。因此,未来煤矿机电设备使用中应重视变频节能技术的高效利用,确保机电设备工作中的能源消耗率能够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减少煤矿企业生产计划实时中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作者:殷世锋 单位:榆林神华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索少龙.探讨变频节能技术在我国煤矿机电设备中的应用[J].中国机械,2015,(9):192-193.

[2]温勇.煤矿机电设备中变频节能技术的应用分析[J].河南科技,2013,(15):125-126.

[3]李新.探讨我国煤矿机电设备中变频节能技术的应用[J].科技致富向导,2013,(21):224.

[4]伦杰慧,等.试论煤矿机电设备中变频节能技术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7):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