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设备安装技术研究

时间:2022-09-16 11:30:39

煤矿机电设备安装技术研究

近年来,随着产业和经济水平的发展,我国煤矿企业的规模正在不断扩大,但煤矿生产的设备安装和管理系统仍存在较大的缺陷,无法满足我国煤矿产业进一步发展的要求。煤矿机电设备的安装是一个相对复杂的过程,也是煤矿生产过程中较易出现问题的环节,本文从煤矿机电设备安装的技术手段入手,分析了提高煤矿机电设备安装的方法。

1机电设备安装过程中的常见故障

煤矿机电设备的安装过程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故障,会对设备的运行产生较大的影响。以下是对煤矿机电设备安装过程中常见故障的总结。

1.1螺丝连接问题

在煤矿机电设备的安装过程中,螺丝是最常用的连接设备,也常常是故障的高发环节。若在连接的过程中出现螺丝松动的问题,将会引发设备的移动或倾斜,甚至引发设备元件的脱落,最终引起严重的设备故障。

1.2引流螺母的问题

引流螺母在使用的过程中也经常出现问题,例如当电路中的电流过大时,就会导致设备温度的上升,长期处于这种状态下,设备将会受到损坏,金属表面也更容易发生氧化甚至熔断的现象,从而引发线路的短路,造成更大的威胁。这时不仅设备的运行出现问题,甚至会造成严重的安全事故。

1.3超电流问题

若设备在安装过程中出现问题,则容易导致设备在运行的过程中出现震动过大的问题,这就会造成设备的超电流现象。此外,电机长期处于运转状态、电路电流过大、轴承部分阻力过大、电机超载等都会造成超电流的现象。

1.4电气设备问题

电气设备故障是煤矿机电设备故障中危害性最大的,许多火灾和爆炸性伤害事故都是由于电气设备的故障引起的。电气设备的运行通常需要较大的电流,设备的负荷也较大,一旦设备出现短路、漏电等故障,就会产生电火花,从而使高浓度的瓦斯达到熔点,引发火灾和瓦斯爆炸等事故。这一类事故对施工人员造成的威胁是巨大的,并且会给煤矿企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因此,在电气设备的安装和运行过程中必须做好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

2故障原因

2.1设计不合理

许多煤矿设备本身在设计上就存在很多不合理之处,如缺乏一定的安全防护装置,没有断电保护装置等。设备自身设计上的问题给煤矿生产增加了很多局限,也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尽管我国的煤矿企业规模在不断扩大,但许多煤矿生产企业仍采用传统的生产设备甚至一些老旧的设备,不仅限制了生产效率的提高,还提高了事故发生的几率。

2.2施工监管力度不足

在煤矿机电安装的过程中,许多煤矿企业没有建立完善的监管系统,从而造成机电安装的质量没有良好的保障。而许多煤矿机电安装人员自身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质不高,在缺乏严格监管制度的情况下,在安装过程中存在很多不规范、不合理的地方,给设备的后期运行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一旦设备发生故障,轻则影响生产效率,重则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2.3施工安装技术不符合生产要求

许多企业没有对机电安装技术进行及时的创新,仍然采用传统落后的安装方式,再加上在安装过程中没有按照相关标准来严格执行,提高了安装的失误率,导致设备发生故障的频率明显增加,造成了生产过程的安全问题。

3煤矿机电设备安装的措施

为了提高煤矿机电安装的有效性和合理性,应采取合理的措施对故障进行预防和排除。本文主要从技术和管理这两个方面提出了一些改善的措施。

3.1技术措施

1)设备的清点和记录。当购入设备后需要由建筑的施工方、供货商一起进行设备的清点。在清点的过程中还需要对设备的相关配件、设备的型号、质量等进行确定。在检查符合要求后由接受部门进行签字确认,完成设备的交接。2)设备的基础验收。机电设备的基础验收包括设备表面的破损检查、空洞检查、裂纹检查等。此外还可以借助一定的工具,对设备内部的结构进行检查。设备的表面及孔洞处应当保持干净整洁,防止泥土污垢的存在。在进行设备预埋时最好做到一次完成。设备的螺栓应当保持合适的长度,并保持孔洞的整洁完整。在进行基础部分的浇筑时需要预留出一定的空间,对此可以在设备下垫一定的钢圈。在进行灌浆时要确保混凝土的强度,一般要保证其强度在10MPa以上,螺栓的位置也要保证合理。对于一些较为重要的设备需要进行预先的强度测试,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必须保证在最大的强度范围下。3)设备的放线需要预先进行设计,在设置的过程中也需要按照设计方案去进行。在设备放线完成后,需要使用仪器对放线效果进行核实,并将相应的数据进行记录。4)设备就位后,需要对设备的位置进行一定的调整,对一些设备可以垫钢圈来增加其高度,并调整其处于水平状态。水平状态需要经过多次调整,一般包括粗调整、精调整等过程。5)在设备安装完成后需要进行精度的调整。有几个方面的因素会对设备的精度产生影响,包括基础结构的施工、钢圈的位置、螺栓的位置、组装的质量、设备的强度、环境的温度和湿度等。在设备的安装过程中需要对这些因素进行控制,尽量排除外部因素对设备安装质量的影响。此外,还需要根据设备自身的功能和结构特点来安排设备安装的方案。另外,在安装过程中需要根据环境的变化和安装的实际效果进行方案的调整。6)设备在实际运行前需要进行调试。对设备的调试主要检查轴承的功能、装置的运转状态、设备开关的状态等。在试运行的过程中若发现设备存在故障,应当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调整和修理。另外,还需要对设备的线路和功能等进行检查,并根据预定的方案来检查设备的状态是否正常。每一台设备都应当配有专门的检查人员,在日常的工作过程中也需要对设备进行及时维护和检修,确保设备长期处于良好的状态。

3.2管理措施

除了技术上的完善外,在管理上也应当做到科学有效。为了确保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在日常工作中要加强监管。监管的内容主要可以分为两个方面,首先是对施工单位工作的监管;其次是对设备安装过程的监管。对施工单位的监管主要可以从施工人员的管理、施工方案的设计、施工流程的监管等方面展开。在施工质量的管理上需要从安装流程、安装技术等方面进行提升。无论是在施工单位的监管还是安装质量的监管上,做好施工现场的管理都是关键的环节。施工单位必须指派专门的人员对施工现场的秩序进行维护,建立起一个完善的管理体制,将施工的任务和责任分配到项目的部门和人员,实行责任分配制。防止在设备发生故障时没有人员进行及时处理。

4结语

设备的机电安装是一个相对复杂的过程,其安装质量的影响因素较多。为了确保机电安装的质量,需要从各个环节进行质量的监控,尽量避免安装故障的产生。此外,对施工人员也要进行一定的培训,防止因技术原因导致安装质量上的问题。只有从日常工作中的各个方面做好质量的保证,才能避免煤矿生产的事故,提高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

作者:郭磊 单位:同煤集团地煤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