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检修思路

时间:2022-03-26 10:41:14

煤矿机电检修思路

1机电设备检修模式及煤矿机电设备的特点分析

由于煤矿井下具有水、火、瓦斯、高温等多种自然灾害条件,任何一台设备出现故障都可能引起重大安全事故,这非常不利于安全生产。为了确保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除了在选型阶段做好研究分析之外,还必须采取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检修模式,这也是确保机电设备正常运行的关键之所在。

2煤矿机电设备检修模式的相关问题研究

2.1传统计划检修的不足之处

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发现,当前国内煤矿机电设备检修中,影响检修效率和检修质量的关键因素是检修模式。长期以来,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我国大部分煤矿企业在机电设备的检修上仍然采用传统的计划检修模式,这种检修模式最大的缺点就是过于强调计划性,并且还带有一定的强制性,检修时间一旦确定便不会进行更改,不论机电设备是否存在问题全都需要按照预先制定的检修计划进行检修,这样不但造成了检修工作效率不高的情况,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煤矿生产工作的正常进行。在我国,有很多煤矿企业在进行机电设备检修时只重视生产却严重忽视了经济效益,他们认为只要确保设备检修工作到位,使设备能够安全、可靠运行,就能够确保生产,这样便会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但是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计划检修虽然也能确保机电设备的性能良好,并减少故障的发生几率,但这种检修模式在各方面的费用支出上都相对较大,从其产生的效益上看,与支出不成正比,导致这一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煤矿企业在技术管理方面的投入力度过大,但却缺乏经济管理方面的研究,这非常不利于企业持续发展。为此,有必要对当前的检修模式进行改进,并探索一种既高效又经济的设备检修模式,这样才能真正实现运行功效与经济效益的最优化,从而为煤矿企业的健康、稳定、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2.2检修模式的选择

煤矿生产系统虽然是一个独立的系统,但是系统之间的各个环节关系却非常密切,一旦某个环节出现问题,便会对整个系统造成影响,而机电设备是各个环节中最容易出现问题的部分,所以必须选择最为有效的方式对设备进行检修,以确保其可靠运行。在选择机电设备检修模式的过程中,应当对煤矿所有机电设备的结构及构件配置情况进行了解,这既是前提也是基础,只有确定设备的实际情况,才能合理准确地选择与之相适应的检修模式。在上文中提到的四种检修模式中,状态检修是最适合煤矿机电设备检修的一种模式,建议煤矿企业采取该模式进行机电设备检修。

2.3状态检修的可行性分析

近年来,随着煤矿产量的不断提高,生产任务越来越重,这就要求煤矿企业应当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开机率,将设备的能效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来,以此提高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现如今,信息和电子等技术日趋完善,相关产品的功能也越来越强大,这为煤矿机电设备状态检修的实现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企业只需要在引入状态检修的同时,加强对相关技术人员的培训便能够使该检修模式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从而确保机电设备安全、稳定、可靠运行。此外,由于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系数和富余系数都相对较大,从而使得各种备品和备件的消耗量也比较大,通过状态检修,能够大幅度减少备品和备件的投入使用,并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这样也可以给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由此可见,煤矿企业采取状态检修模式具有较高的可行性。需要指出的是,为了充分发挥出状态检修模式的作用,煤矿企业应当尽可能选用较为先进的机电设备状态监测仪器,如振动检测仪、超声波检测仪、电机监测设备等等,这有助于状态检修工作的顺利进行。

结论:总而言之,煤矿机电设备检修是一项较为复杂且系统的工作,由于机电设备所处的环境比较特殊,为了确保设备能够安全、稳定、可靠运行,就必须做好设备检修工作,而科学合理地选择检修模式是确保机电设备检修工作有序开展的前提。为此,煤矿企业应当改变传统的计划检修模式,积极采用状态检修,这不但能够提高检修成效,而且还能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有助于推动煤矿企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

作者:金多工作单位:中国神华神东煤炭集团三道沟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