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设备的故障与预防

时间:2022-01-07 03:16:03

煤矿机电设备的故障与预防

1煤矿机电设备的故障诊断与预防的必要性

不论多么迅速的故障处理速度都不如对机电设备故障进行预防,煤矿机电设备故障的预防可以有效地减少机电设备出现故障的几率,而且有效地机电设备故障的预防可以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这个道理就像我们平时生病,有效地预防疾病不仅可以是我们有效地避免疾病的发生,更可以节省一大笔生病之后所要花费的费用,预防的费用必定会比维修的费用要少,所以说煤矿机电设备故障的预防尤为重要。

2煤矿机电设备故障的预防

2.1煤矿大型固定机电设备的安全性能检测

煤矿大型固定机电设备的安全性能检测就是使确保设备安全运行,由具有一定检测资质的单位,按照国家规定的检测标准,定期对其安全性能进行测试,将测试结果与规定的要求进行比较。其目的是控制设备是否处于安全系数有效范围内,保证煤矿企业的正常生产。

2.2测试的主要内容

2.2.1主要关键零部件的部位测试,例如:煤矿主提升机的主轴、天轮;主通风机的主轴、风叶等部位的探伤;固定设备的轴传动部件,属于磨损的部件,另外还有其他的影响设备的安全的部件。2.2.2整个机体的测试:在专用的试验场地,模拟实际使用环境对整个的机体进行测试,根据其测试结果与规定的标准进行对比,来考核设备的安全性,可靠性等。

3煤矿机电设备故障的诊断

3.1矿井提升机

提升机在矿井生产中占着重要的地位,矿井煤炭运输主要由提升机、胶带运输机来承担,它承担着把原煤与矸石运输到地面的任务,提升材料、人员、设备的运输任务。提升机不仅关系着煤矿的正常安全生产,更加关系着井下作业人员的安全。众所周知,矿井下的环境极其恶劣,还要考虑到防爆的问题,这样提升机的可靠性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如何提高提升机的可靠性,现在大多数的办法就是故障预测,采用单一传感器对提升机的控制系统进行测试,并对其进行分析,达到在故障诊断的技术。但由于提升机的组成部分较复杂,任何一项都可能出现故障,这就无法准确的判断故障发生的原因。多传感器的诊断可以有效的改善监测系统的可靠性,它可以令信息融合然后对提升机进行诊断,经过机器自主的分析整理从而导出有用的信息,而这种信息是传统的单一的传感器无法企及的。

3.2采煤机

采煤机现在广泛的应用在煤矿企业中,由采煤机进行采煤,代替传统的人力采煤模式,可以说采煤机是矿井的主要工作力,所以采煤机的可靠性直接影响着采煤的数量与质量。根据资料统计显示,一般采煤机发生故障百分之七十到八十的概率是因为液压系统,所以说提高液压机的可靠性就可以带动采煤机可靠性与开机率的提高。3.2.1当采煤机工作时,油温会升高,混入水的油因为温度的原因会分为两层,上部分是油,下部分是水,当工作人员看到这种状况是应立即换油,避免造成采煤机产生故障。3.2.2当牵引部出现异常声音时应注意,这可能是液压机混入了空气造成的,混入空气后液压系统可能会产生气穴,如果没有及时处理,那将会对油泵造成伤害,使油泵出现故障。另外,油泵的过滤器如果堵塞或者吸油管漏气,牵引部的水位油箱因为油过少而导致液面过低都有可能使系统吸空,如果发现以上几种情况应及时处理,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应经常清洗过滤器,以避免过滤器堵塞等显现,机械混入杂志后更会对机械造成磨损从而会导致系统泄漏。主动对采煤机进行维护,不仅可以提高机械的可靠性更可以有效地延长其寿命,液压的元件检测,监测更可以提高其采煤效率与开机率等。

3.3移动变电站

3.3.1开关合闸,但馈电开关无法合闸,指示灯不亮。造成其故障的原因很多但是基本有三种,变压器的故障,通向电源变压器的故障,ekw的导线故障和保险丝的故障。处理的方法就是对应的更换其故障部件。3.3.2复位按钮故障,按下复位按钮出现指示灯提示,但是并不好用。可能造成该故障的原因:高低压连锁线的故障,使高低压连锁现无法接通;高低压连锁按钮故障,高低压连锁按钮KA2接触不良;半导体脱扣器线圈断线;螺丝或手柄不到位。对应处理方法:更换导线;更换按钮;调整螺丝和手柄的位置;使其回到原位。我国的煤炭行业虽然说时间比较长,但是由于不重视故障诊断技术而导致现在设备故障检测诊断技术并不是特别的发达,应用也不够广泛,虽然现在在进行开发研究,但是其投入不足,我国因为故障检测诊断技术开发的比较晚,所以现在我国不论是技术上还是理论上都还不成熟,需要我们进一步的努力才能追的上其他国家在这方面的脚步,甚至超越其他国家。

4结语

虽然说故障发生后可以及时的进行处理,但是不论是何种故障,在工作时出现故障后都会对煤矿安全生产造成经济损失或一定人员的伤害,为了避免和消除机电事故的发生,我们应提早预防,机械故障的预防要比处理故障来的简单,更会提高工作效率。

本文作者:马建国工作单位:鹤壁煤电股份有限公司九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