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和维护研究

时间:2022-01-07 02:42:47

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和维护研究

1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1管理观念落后

煤矿企业的领导对机电设备不重视,在生产中只关心产量,忽视了对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与维护,缺乏必要的安全保护措施。一般的机电设备都有一些安全隐患,再加上对机电设备的不重视,没有进行必要的技术测定,这样就对机电设备留下了安全隐患。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维护中存在很多的问题,都缺乏科学管理理念。对煤机电设备的管理不能够落实,在机电设备的管理中没有有效地发挥机电管理部门的作用,在煤矿机电设备管理部门中只承担辅助性的工作,使部门的职能没有得到有效的发挥。管理人员的将工作的重心转到了生产中去,导致了管理职能的淡化,这样会造成安全事故。

1.2管理机电设备人员的整体能力差

煤矿安全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问题,不安全的因素较多。因为工作人员大多数都是农民为主,缺乏人才,机电设备的故障也是农民工来解决,对一些机电设备的故障处理上,有时会造成安全事故。操作人员对于岗位的频繁更换和对煤矿机电设备的操作技术不熟练,岗位人员对故障的排查不彻底,都会埋下安全隐患。煤矿工作环境差,危险高,使得一些技术人才没有进入煤矿企业工作,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使得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水平没有得到很大的改观。

1.3设备隐患多和煤矿企业安全管理投入少

煤矿企业的机电设备又老又旧,没有安全措施和装置补全。煤矿企业环境恶劣,没有很好的防护措施,会造成机电设备的损坏,由于工作人员的认识不足,机电设备的损坏经常的发生。在缓冲装置和拖罐装置,电控、制动系统保护中,没有相应的防护措施,装置锈蚀严重,造成了机电设备的损坏。这些设备中存在的隐患很多,设备的防护和测试方法落后,对隐患的发现就越难。煤矿企业的生产设备上的投入少,很多的机电设备都老化,严重不符合煤矿安全的有关规定。在煤矿的开采过程中,老化的机电设备很容易出现问题。煤矿企业对这些设备的投入少,安全措施得不到有效的实施,成为了现代煤矿机电设备管理的重要问题之一。我们要对煤矿企业的机电设备进行大规模的更新,对安全管理措施的力度也要加大。

1.4煤矿机电设备监察和管理力度不够

在煤矿的生产过程中,机电设备的安全性是至关重要的。但在煤矿企业中普遍存在,安全检查和管理人员非常少,缺乏对机电设备的管理和监察。在执行的标准上没有明确的说明操作任务,也没有明确清晰的界限,在对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上就会出现问题,对监察也会产生不好的影响。

2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与维护的措施

(1)制度化管理,在煤矿机电设备的现代化管理中,我们要完善机电设备的管理制度,制度化管理可以有效的解决机电设备在管理上存在的问题。要有合理的指导管理理念,树立煤矿企业中日常管理意识,结合煤矿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有关的规定,规范制度化管理,对设备的管理要做到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要注意机电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对一些重要的设备进行更新换代,提高机电设备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建立完善的制度化管理体系,对机电设备的维修和选择标准进行规范,并规范煤矿企业的制度,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实现安全运行。

(2)提高管理机电设备人员的整体能力,机电设备人才在管理中起到很好的作用。能够提高机电设备的使用安全性和产量的上升,有一个优秀的煤矿专业人才队伍可以有效的保证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运行。机电设备人才能够将煤矿机电设备的优势发挥出来,保证企业生产在工作中的稳定性,要提高技术人员的待遇水平,本身煤矿企业的环境不好,提高环境和待遇方面的问题,就会提高煤矿机电设备的有效管理。进行定期的技术培训,提高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维护人员的整体能力,来保证煤矿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

(3)加大煤矿设备的检修力度,针对机电设备的问题和隐患,我们要做到全面、系统、规范的检修。在机电设备的引进时,要对主要设备的质量和性能测试。对常用的排水措施和通风机进行定期的检查,对配电设备和水泵,线路进行全面的检查,防止安全隐患的存在。在检修方面,要在停产后检修,要制订严格的检修计划和安全措施,要有职能部门的审核,职能部门要对项目进行检修后的质量跟踪,确保检修质量增强检修人员的责任心,完善检修责任。要依靠现代的科学技术对煤矿机电设备进行检查,加大煤矿设备的检修力度,对设备要进行清洁,保持设备的工作环境。要根据实际情况对煤矿机电设备的维修管理从维修逐步过渡到保证设备的使用状态,以获得最佳的经济效益。生产过程中的设备要按照使用的频率和整洁标准合理定位,煤矿机电设备大多数用不同的润滑剂,要按照季节和实际情况的不同,选择合适的润滑剂。在选择上不可任意的更换润滑剂和使用假冒产品,润滑剂的质量要严格的把关。煤矿机电设备的运行中,要对设备进行固定或加固处理,为煤矿生产的安全做好检修任务。要做好煤矿机电设备的日常维护和设备更新。煤矿机电设备要进行日常维护才能形成机电设备的规范化运行。在设备的维护上要制定时间和标准,标准的制定要根据设备的工作环境和运行时间,根据实际的情况进行定期检查。还要对设备的故障频繁发生区进行重点的检查和维护。还要做好记录工作,便于更好的检查和维护机电设备。

(4)机电设备管理信息化建设在生产的各个环节上有着重要的地位,直接影响到煤矿生产的正常运行。对设备的安装和调试、使用维护保养上要做好全程的信息管理和维护好设备的综合信息管理。利用计算机管理系统对设备进行全面的跟踪管理,这样有利于全面的了解设备的情况和减少相关人员的工作量,还可以节省设备上的开支。设备管理信息化为工作面的设备提供了及时、准确和详细的数据资料,便于准备设备损坏的零件的配置,这样有效的规范了机电设备的管理,也减少了安全隐患。

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是一种综合性的管理,对企业来说是经济效益的重要保障和安全生产的条件。要保障煤矿生产的正常运转就从实际入手,结合煤矿企业的实际情况,定期进行监测维护,提高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培养技术型人才,提高相关人员的业务水平,保证煤矿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在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中,要建立制度化的管理模式,形成岗位的责任制,加大对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力度和执行力度。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维护工作,可以消除机电设备的安全隐患,保证煤矿企业机电系统安全和高效运行。在管理和维护要从基础上抓起,保证设备和生产的正常工作。

本文作者:冯小兵工作单位:冯家塔矿业公司洗煤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