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开采机电技术分析与管理

时间:2022-08-14 10:45:16

煤矿开采机电技术分析与管理

摘要:通过文献收集和分析的方法,有目的、有计划地搜集煤矿对于机电设备管理的历史和实际状况,分析、综合、比较、归纳现有的开采与机电管理体系。对原有的机电设备管理模式进行讨论,如设备点检、维护保养等。并运用风险预控体系对机电设备管理进行优化,凭借该体系和方法实现对机电设备事故可防、可控、可管的目的,减少或杜绝事故的发生。

关键词:煤矿开采机电技术运行管理风险控制

1引言

现代管理学对现场管理的定义是指试用标准和科学的方法对生产现场中的“人、机、料、法、环”,即工人与管理人员,机电设备、工具与工位器具等,原材料,检测、加工方法,环境等生产要素进行有效合理的组织、计划、控制、检测和协调,进而实现低耗、优质、均衡、高效、安全生产的目标。1.1人为因素。人员力量,特别是高素质的技术管理人才相对缺乏。由于缺乏必要的人员和技术支持,开采建设现场管理较为混乱,系统运行存在诸多漏洞。为了弥补员工的不足,煤矿只能通过招聘来弥补,但是由于缺乏新员工的经验和对质量体系要求的不熟悉,也是造成开采各种问题的原因。1.2机器因素。工程机械深基坑工程管理尚缺乏。开采组没有颁布机械设备和材料管理的规范和要求,导致设备缺乏有效的操作记录,使得“特种设备”逐渐成为“公共设备”。正因为如此,在设备质量问题影响使用的情况下,往往不能确定责任人,及时修理并进行分析的原因。机械设备不能正常运行,不仅影响进度,而且无形中增加了成本。事实上,即使机器目前不需要维护,也需要做好防止故障的发生,以便随时保持设备的高效运行。1.3物质因素。在施工现场发现深基坑工程的材料采购过程管理不严格按照规范进行。由于煤矿对开采进行了成本评估,为了降低成本,开采组购买了“二次材料”或小工厂的材料。这些材料往往是以次充好,缺乏认证等信息,检测不全面等问题,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建设工程的质量。另外,物料储存过程中并没有严格执行质量要求,对于购买的物料是否储存,是否达到了此类物料的质量要求,缺乏应有的依据。因此,检查原料不存储,或者由于标记不明确而反复检查两次的情况。1.4制度因素。首先,开采的组织结构过于冗余,而技术管理人员却缺乏足够的重视。开采建设过程中对细节的重视不够,开采目前使用的技术手段相对落后。其次责任不明。开采具有一定规模。为了按时完成开采质量目标,建立了专门的部门和部门。但是,这也带来了新的问题。由于开采涉及部门和部门之间的多重责任,很容易认定权责不明,不受管理。在开采开发过程中,如果真的发生质量事故,各部门之间“扯皮”的现象时有发生,而且相互推脱。另外,职位之间权责不清导致潜在开采质量问题,同时给其他员工带来负面影响,在发生类似事故时选择同样的方法。1.5环境原因。开采现场随意摆放了各种类型的施工材料。例如钢筋、水泥等材料随意堆放,而且没有任何的防护措施;施工所用的工具没有明显的区位标识,随意放置,不仅影响施工的现场美观程度,更重要的是外部环境腐蚀会给设备工具及其使用性能造成极大的破坏。

2煤矿开采施工管理与控制

2.1人的控制。人为控制是项目施工质量控制中最关键的部分。把人的管理与项目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逐步增强项目开发过程中人员的素质意识,培养专业素养,全面保证建设项目质量水平。要控制人,首先要培养人的思想和素质意识,加强作为项目组成员的责任,通过各种措施增加积极性,认真落实标准和规范。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质量问题应及时制定纠正措施予以纠正。其次,还要加强专业知识的建设。对于工程的特殊工作,需要具有专业资格的专业人员操作。项目组还应系统地教育和培训涉及项目开发的新业务和新知识。最后是保护施工人员的生活条件和工作条件。必要时建立专门的激励机制,提高劳动者的积极性。2.2材料控制。项目组应及时规划各种施工所需材料,加强有序管理。送样不仅可以提高物料的使用效率,还可以切入物料进出的良好记录,最大限度地利用资源。物料经理应该组织材料识别以追溯和控制物料流动。其次,项目组所涉及的所有物资管理,包括采购,使用和使用,都应严格遵守公司和项目物料的规格。另外,还要加强材料检测的标准和监督。2.3机械设备的控制。做好机械设备的控制,首先要从源头上做起。项目组应充分重视设备的选购和采购工作,规范采购流程。根据工程质量体系的要求,首先提出设备采购申请,优化选择供应商,并对设备的物流运输过程进行必要的控制,以防止长途运输造成的设备上的运输。之后,项目组将组织项目组的专业人员进入仓库,归档数据,对所购设备的类型,数量,颜色和技术标准进行测试,检查和存储。其次,应该符合相关的国家,行业,企业对设备工具的调试标准,使其适合工程使用。在调试过程中,如果不符合技术标准或项目的实际需要,应及时与供应商交涉。已经使用的设备和工具不容忽视,但是设备的维护和检定应定期进行,避免潜在故障造成延误和质量损失。

3开采与机电设备安全管理事故处理

3.1加强技术管理培训。把培训方案作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来管理,发放,从制度上给予必要的保障。以下是各级项目人员进行技术管理培训的内容:一是收集和整理煤矿内外类似项目的质量责任事故案例,以演示或录像的形式进行组织。通过共享,使各级项目组成员认识到质量不仅与项目进展和验收结果有关。严重的质量事故也可能导致人身安全事故。二是项目组的管理层人员应加强对建设项目技术管理的宣传和培训,培训管理人员提前预测风险,处理和解决事件中的风险,并弥补之后的风险损失。除了加强个人的知识素养外,团队内部的协调工作也要做好。其次,工作组还应该按照员工的年龄,工作类型的性质以及个人方面的要求,组织各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相关技术培训类型的培训,使他们能够快速掌握这个职位所需的技能。最后,矿组不应该只着重于职业技能的提高,而应该兼顾职业道德教育。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是提升自主建设质量意识,提高工作质量。3.2加强技术管理考核制度。完整的内部控制制度是进行项目技术管理的有效保证。从根本上提高项目质量,也为技术管理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在交付明确的评估机制的基础上,所有的项目组都做出了比较公正的评估。根据绩效考核结果,项目组负责有效的员工队伍有效激励。那些抱着敷衍态度的人受到强烈的惩罚,用这种方法来鼓励先进。在机电开采技术管理过程中,如果因员工恶作剧而发生附带质量事件,应首先进行人性化管理,以案件为基础,对事件进行推理。项目组甚至增加了相关的煤矿为类似问题的预防和处理提供经验和教训。3.3管理层进行定量评估。空有制度,但缺乏实际的评估手段,不能达到激励目的的动机。因此,在实施技术管理制度的过程中,需要借鉴“质量评估”的思想。通过展开的“质量评估”,我发现了目前的先进性和不足之处。在实施该项目的过程中,应该在每个过程中具体实施程序和制度及其规定。工作性质不同,所使用的评估标准也应该体现差异。建议季度周期,矿长开展评估工作,评估指标可能包括:完成进度,成本,质量水平,技术标准。选拔结束后,被选中的精英人才将是先进工作者,并给予适当的物质和精神奖励。在评估过程中发现问题的,煤矿应当组织制定和实施措施和纠正措施,煤矿内部采取预防措施。

4结束语

本文通过煤矿机电设备管理现状的分析,找出我国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根据发现的问题,结合机电设备现代化管理、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方式、现场管理、“人、机、料、法、环”相关理论、机电设备信息化管理等机电设备理论知识提出了改进性策略。给出系统的煤矿机电设备工作与管理办法,以及对于突发安全事故的解决措施。为我国的煤矿机电设备开采和运营提供可行的管理措施。

参考文献

[1]吴海军.探讨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措施[J].科技资讯,2013(14):137.

[2]金红星,张洋.试析电力计量的标准化管理[J].中国科技财富,2012(12);147-148.

[3]张阿根,荣万中.煤矿机电讶备管理与维护分析[J].科技资讯,2008(33):98-100.

[4]董晓钩,加强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促进矿井安全生产[J].装备制造技术,2008(5):106-107.

[5]张兆海,邵俊河.矿井机电设备管理[J].山东煤炭科技,2010(4):226-228.

作者:郭志华 单位:大同煤矿集团临汾宏大洪崖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