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发展及运用

时间:2022-11-07 10:32:17

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发展及运用

摘要:本文主要分析了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以及应用现状,重点介绍了多种全新的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应用方法方式,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不仅能够克服现有煤矿生产中机电设备应用存在的不足和缺点,而且具有多种特有的优势与优点。随着煤矿现代化的发展,自动化技术在煤矿生产中得到了广泛应用。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不仅大幅度提高了煤矿的生产效率,还提高了煤矿生产的安全性。简要阐述了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的优势,探讨了机电自动化设备管理的难点,并介绍了自动化技术在煤矿生产中的应用情况,以期为煤矿现代化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发展分析;应用研究

近些年来,我国社会发展水平迅速提高,我国经济也获得了长远的进步,在这一背景下,社会对于煤炭资源能源的需求也呈现出增加的趋势,我国的煤矿生产开采规模与矿井数量呈现出飞速扩大和增加的态势。在煤矿的生产开采中,机电设备是十分关键且重要的部分,应用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能够提高煤矿生产开采工作的效率,增加煤矿产出,提高煤矿的经济收益。因此,文章对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以及应用进行分析研究,有着现实的价值和意义。

1.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发展现状与应用意义

(1)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发展现状机电自动化技术主要是在传统机械技术的基础上,融合和应用计算机技术以及相关电子技术的一种综合发展技术成果。机电自动化技术涉及到的专业领域中,包括电子信息技术、编程技术、机械技术等,还包括了传感技术、感应技术等,其融合性与综合性强,能够有效地提高相关工作的效率,降低工作的成本与能源消耗。而将机电自动化技术应用煤矿生产开采工作中,能够显著地提升煤矿企业的自动化管理水平,使相关工作人员从复杂繁琐的工作环境中解放,提升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当前,我国已经有诸多企业开始普及应用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推动煤矿企业管理与煤矿开采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虽然我国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迅速发展,但是起步晚的情况仍旧影响着实际的机电自动化技术应用效果,我国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应用还存在着部分的问题和不足。(2)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意义在煤矿的实际生产开采过程中运用机电自动化技术,不仅能够提升相关工作的实际开展质量水平,提升生产能力,还能够显著地保证煤矿生产开采工作的安全进行。机电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能够帮助煤矿企业实现自动化管理,提高对相关信息的处理效率。除此之外,机电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还能够保证相关的生产与管理工作不会受到工作人员操作与状态的影响,降低煤矿相关工作难度,并保证生产的质量水平。在机电自动化的应用中,相关管理人员能够通过改变程序软件的方式,不断根据实际的煤矿生产工作,对机电设备进行优化与调整,使煤矿企业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

2.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应用存在问题分析

诚然,我国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正在被广泛地普及应用,不仅推动了机电自动化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创新,也极大地带动了煤矿行业产业的进步,推动了煤矿企业的健康发展。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还存在部分不足和问题,影响着实际的应用效果与价值功能发挥。文章本部分将对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应用存在的问题进行探析。(1)工程设计存在缺陷不足在煤矿生产开采工作中,无论是煤矿设备的安装运行、采矿进度的估计以及采矿费用预估等工作方面内容,都离不开工程设计。但是我国现阶段部分煤矿工程设计工作存在着明显的不足和缺陷,导致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无法发挥出其本身的作用,还会导致煤矿生产开采成本的增加。除此之外,煤矿工程设计存在的不足和缺陷,在严重情况下也会增加煤矿开采生产事故出现的概率,威胁着相关工作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2)机电自动化技术应用程度不足煤矿生产开采工作有着诸多的环节内容,属于一种较为复杂和综合的工程,而我国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程度不足,难以涵盖和覆盖煤矿生产开采工作的全方面。部分煤矿企业引入和应用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仅仅是想通过新技术的应用解决实际工作存在的问题,但是忽略了机电自动化技术其他方面众多的优势与特点,导致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价值无法完全体现。除此之外,许多煤矿企业往往是单一地引入和应用机械设备,而忽略了相关专业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导致在实际的技术应用中,出现诸多的问题,不利于煤矿生产开采工作的进行。(3)相关管理制度不完善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的一个显著特点特征就是其综合性强,涉及到诸多的领域技术,也有着较高的科学性,因此在实际的技术应用,必须要建立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管理制度的完善成熟,一方面在宏观上能够为煤矿机电技术的应用提高指导,不断发现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应用中存在的漏洞,推动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也能够为煤矿机电技术在微观上提供帮助,寻找在实际的应用中,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存在的不足,优化应用效果,提高应用效率水平。

3.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应用方法

(1)矿井安全生产监测应用煤矿企业可以在矿井安全生产监测中有效应用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虽然我国自动化技术的起步时间较晚,但是近些年来,国内相关研究不断取得突破,国内的自动化技术水平获得了显著的提升。煤矿企业因此可以广泛地在矿井安全生产监测工作方面进行机电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从而提升煤矿矿井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开展效率,实现和保证实际的矿井安全生产。除此之外,矿井安全生产监测中应用机电自动化技术,还能够进行相关煤矿生产信息数据的采集工作,并对采集的信息数据进行统计、管理与分析,从而提升煤矿生产开采工作的效率与水平。(2)提升机自动化运用在煤矿的生产开采工作过程环节中,提升机是一个十分关键的设备机械,承担着生产开采设备、相关材料以及人员的运输升降工作。而将机电自动化技术应用于提升机工作中,能够在保证提升机工作效率与水平的情况下,充分提高提升机工作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同时,应用机电自动化技术,能够实现提升机应用时的远程监控与数据传递功能,有效地对提升机工作状态进行相关参数的调节与调整,满足相关生产开采工作需要,并提高提升机工作的效率。(3)煤矿自动采掘运用一般而言,由于工作不确定因素较多,且危险系数较高,工作环境恶劣,在实际的煤矿生产开采工作中,相关工作人员往往需要进入矿井下进行煤矿的生产与采掘工作,这样的工作方式不仅导致了煤矿采掘效率低下,也无法保障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一旦在煤矿开采中出现瓦斯泄漏、瓦斯爆炸、地下水渗漏等问题,将会严重威胁着煤矿企业的形象和工作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由于矿井下新鲜空气含量低,烟尘煤尘浓度高,很容易对井下工作人员的效率产生影响。因此,煤矿企业应当将机电自动化技术应用在煤矿自动采掘中,提高煤矿采掘的效率与质量,并保障相关工作人员的安全。(4)其他应用在我国科学技术不断飞速发展的背景下,机电自动化在煤矿生产开采中的应用范围与途径也愈发广阔。诸如矿井开采支架自动化运用、采矿设备自动化移驾应用、煤矿开采高压开关自动化应用、煤矿电力运输自动化应用等方式也逐渐在我国煤矿企业与矿井开采中普及应用,这些应用方式都有着显著的效果,能够从多个方面帮助提升煤矿生产开采工作的质量水平,帮助提升煤矿企业的经济收益。

4.结语

为增加煤矿开采各个环节的自动化程度,提高生产效率,保证煤矿开采安全性,以煤矿机电自动化集控技术为核心,研究了煤矿机电自动化集控技术的应用现状与发展前景,并分析了煤矿机电自动化集控技术在矿井监控、煤矿开采、煤矿运输以及采煤机牵引环节的应用。煤矿机电自动化集控技术的应用,能够在减少人员投入的情况下,增加煤炭产量,提高煤炭生产企业竞争力,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总而言之,在我国煤矿开采规模与煤矿企业数量持续扩大和增加的背景下,提升煤矿开采生产工作的效率与水平,成为了一个关键问题。在煤矿中应用机电自动化技术,能够从多个方面帮助提升煤矿开采工作的效率,并有效保障相关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文章对此进行研究,从多个角度对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进行分析阐述,希望能够帮助我国煤矿企业发展进步。

【参考文献】

[1]朱建江.煤矿机电自动化集控发展及应用[J].通讯世界,2015,(17):265-265.

[2]张震.机电自动化技术发展及应用前景[J].低碳地产,2016,2(10):221-221.

[3]贺文斌.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发展及应用分析[J].价值工程,2019,38(36):245-246.

[4]苗飞飞.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发展及应用分析[J].能源与节能,2020(06):163-164.

[5]李海生.煤矿机电自动化集控技术的应用与发展[J].机电工程技术,2020,49(05):177-178.

[6]尹瑞光.煤矿机电设备自动化集中控制技术的发展及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20(04):124-125.

作者:赵双龙 孙晋红 单位:山西兰花科技创业股份有限公司伯方煤矿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