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生产中的机电技术论文

时间:2022-08-01 10:50:30

煤矿安全生产中的机电技术论文

1中国煤矿安全的现状

煤矿作为一种不可再生资源,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还将是中国的主要应用能源。目前已占到中国一次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的70%左右,预计到2050年还将占到50%以上[1]。随着在国家通过深化煤矿安全整治和贯彻执行“先抽后采、监测监控、以风定产”的12字方针,各地区及煤炭企业更加重视机电技术管理在生产中的应用,安全监管部门的监管工作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安全生产状况总体稳定。特别是在煤炭经济形势开始好转的大环境中,煤矿资源的开采已经成为山西、贵州等采煤大省的主要经济增长点,并在先进技术和设备的应用中,使其产量和质量都有了大幅提高。由于煤层开采自然条件极其复杂,而中国95%以上的煤矿开采都是地下作业,因而煤矿安全生产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主要包括2个方面:a)主观方面。国内对煤矿企业的技术定位不够准确,产业技术人员匮乏、设备落后等直接影响了劳动效率。为了有效减少人员伤亡提高生产率,高度机械化的作业模式亟待引进,新型矿井设计和技术装备水准也应随之提高;b)客观方面。主要表现为基础工作薄弱,安全技术装备不足,“工程、技术、管理人才缺口多,愿意到煤矿长期工作的一线人才少。”的现象严重,加之机电系统的安全设施不合理等,引发了一系列的安全技术管理问题,都给煤矿安全生产留下了重大隐患。当前,煤矿重大及特大瓦斯(煤尘)灾害事故时有发生,给中国的国家财产和公民安全都造成了巨大损失,致使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异常严峻[2]。

2中国煤矿机电技术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煤矿的安全生产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也初见成效,安全生产气氛浓烈,安全管理基础工作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在这些进步的背后,煤矿生产管理至今还存在着一些无法克服的安全隐患。

2.1安全规范和实际操作不符

煤矿的矿井管理规范非常严格,并有可供参照的国家法律规范标准,包括如关于电动机周围瓦斯浓度的规定“电动机及其开关地点附近20m以内风流中瓦斯浓度达到1.5%时,必须停止运转,撤出人员,切断电源,进行处理”等设计机电系统的各方面规定。但一些煤矿企业并没有自己专门的机电标准化的管理人员,通常还是采用雇佣兼职的方式来管理,很多环节并未按照国家相关的标准进行管理。加上员工对标准化概念的认识不强,缺少专业的操作技能,在实际操作中随意性较强,对安全隐患不够重视等执行难现象,也是机电系统难以安全运行操作的一大难关。

2.2缺乏对位监管职能作用削减煤矿机电设备运行是一个相互配合的整体系统,大多数煤矿企业都设立了煤矿机电科,主要负责机电生产和管理。而在其综合管理中,却往往出现只重生产而轻技术管理等监管不力的问题,使管理职能作用削减,管理效果不明显。主要表现在:缺少在试运行中对牵引链松紧程度的观察;班长、电钳工共同处理问题时的时间不足和停机信号不明显等方面。在这种机电管理人员缺乏、专业组织不健全的管理现状下,在生产时很容易出现因超负荷运转而闷车、电气及机械部件温度过高而影响正常运转的状况发生,这些都会降低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降低其使用生命,甚至产生人员伤亡的安全隐患。此外,煤矿行业在地方政府的监管严重缺位,其市场准入原则不强,缺少必要的宏观调控,也是煤矿安全事故频发的重要外部因素。

2.3操作人员技术水平低专业素养不高

受到煤矿企业自身的特点影响,在中国的煤矿开采仍采用粗放式的作业方式,机电技术操作者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而且来去频繁,很难固定,对新招收的员工缺少系统专业的学习,理论知识和操作管理经验都显不足。即便一些企业定期开展机电培训,也一般为“走马观花”的形式,培训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的培训脱节,缺少针对性,以致被培训人员的学习热情不高,这些都会导致安全隐患的发生。

2.4缺少安全意识安全投入不足

随着煤炭企业市场化的不断深入,上到管理下到工人都对产量和效益更为注重,却忽略了安全生产管理,安全意识薄弱,颠倒了产量、效益和安全之间的关系。只顾眼前利益,将《作业规程》、《技术措施》等当成开工护身符[3]。在安全设施的投入和安全资金的使用方面存在较大缺口,使安全生产难度加大。

3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合理应用

3.1建立健全的技术管理体制

在煤矿安全生产中,中国对煤矿机电设备的规定已经非常明确,但仍存在诸多的不完善之处。这就要求各煤矿企业积极按照《煤炭安全规程》规定,建立健全安全技术管理体制,成立由技术员、技术技师和优秀技术工人组成的专业化管理机构小组,定期组织召开技术管理专题会议,安排业务素质较高的专职技术人员进行安全管理,真正做到明确分工、各司其职,使技术管理与生产相统一,尽量使安全规范与实际执行过程相符合[4]。

3.2履行管理义务服务安全生产

强化机电设备的综合管理,是有效解决第一线安全操作问题的关键。而中国煤矿安全生产的综合监管一般采用奖、惩两种方式。一些私人煤老板为了追逐眼前利益,经常缩减各部门的运行开支,将老化落后的机电设备投入到煤矿开采中,又不进行实时监管维修,严重影响开采效率,从业人员安全无保障。煤矿集团作为综合管理的监管执行部门,需严格履行相关政策法规中的管理义务,扩大投资、及时维修更新设备,在落实基础管理的基础上,服务安全生产。

3.3加强现场管理提高运转效率

机电设备的现场安装质量直接关系到机电安全问题。加强设备安装过程、运行过程和检修过程的质量把控,能有效降低机电设备的故障率。合理利用设备并定期检查,能大大提高设备在使用中的运行效率和使用寿命。这就要求机电设备管理员依照相关制度,认真把关每一道工序,严格提高质量验收标准,在确认没有任何问题后再进行确认签字,并移交下一道工序。通过实施责任制的方式来确保设备现场管理的有序、高质完成。

3.4强化安全培训提高人员专业素质

将技术培训作为管理重点,实行煤炭从业准入制度。强化对机电技术操作人员的安全培训,将全员培训、终身培训/间断性培训和上岗培训相结合,并制定相应的考核制度和计划。加大对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投资力度,通过采取措施请进优秀的师傅,让在职员工有机会走出去参加培训学习的方法,提高从业者的业务素质和技术能力,对相关的经营管理者和一些特殊工种的人员严格实行持证上岗制度。同时,制定相关的奖励措施,对一线的优秀操作人员进行鼓励,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来不断激发在职人员学习机电技术的积极性,从而使机电技术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自身专业素质不断提升,将人的不安全行为降到最低[5]。

3.5加大科技投入的力度

在中国煤矿企业频繁出现安全事故,很大一部分原因都是由于煤矿机电安全管理技术落后造成的。在煤矿安全生产中,加大煤矿机电安全科研的资金投入,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设备,科学合理地安排生产,是搞好机电安全生产、提高机电技术管理水平和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也能给中国的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的安全生产提供保证,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以确保煤矿行业的后继有人。

4结语

煤矿事故的发生除了与生产环境有关外,煤矿机电技术管理中的人为因素是威胁煤矿安全生产的重大因素。只有积极采取合理的有效措施加强技术管理,才能不断提高煤矿生产的机械化程度,提升机电装备水平,满足日益发展的煤矿安全生产的现实需要,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率,为社会的和谐发展提供保障。

作者:程润明工作单位:山西潞安集团司马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