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管理电子信息技术研究

时间:2022-04-11 09:24:32

高校体育管理电子信息技术研究

体育管理作为高校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不仅有利于高校教育事业的积极推进,也有利于高校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在知识经济时代,电子信息技术已被广泛地应用到越来越多的管理行业,并成为高校体育管理的一项重要的应用技术。论文为提高电子信息技术在高校体育管理中的应用价值,结合电子信息技术在高校体育管理中的应用现状及问题,认为电子信息技术在高校体育管理中的应用,首先要加深高校体育管理人员对电子信息技术的认识,其次要规范高校体育管理中电子信息技术的管理标准,最后就要及时地引进科学先进的电子信息技术管理软件。

如今,电子信息技术为各行各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力量,成为各行各业发展的至关重要的一种技术。高校的管理也越来越重视电子信息技术的重要性,并在高校各项管理中紧追科技发展动态,为高校管理带来更先进和科学的技术保障。为此,电子信息技术在高校体育管理中的应用已成必然,也是高校管理和高校体育教学的必要手段之一。尽管电子信息技术在高校体育管理中的应用有着越来越明显的优势,但如何充分发挥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价值依然是高校们高度重视的一个焦点。因此,论文对电子信息技术在高校体育管理中的应用进行研究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一、电子信息技术及其在高校体育管理中的应用优势

(一)电子信息技术。电子技术和信息技术作为电子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子技术是依据电子学基本原理,在电子器件设计和制造下解决电路问题。信息技术作为处理信息的技术总称,在计算机和通信技术作用下实现信息的处理和整合。(二)应用优势。教育改革阶段,我国高校体育管理都已广泛地应用了电子信息技术,并把计算机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作为高校体育管理的物质基础,进而为处理和传递信息带来方便。由于,高校体育管理的信息量多,涉及到文本信息、数据信息和理论知识的处理,体育管理人员收集和整理信息的工作量非常大。但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就节省了人力财力,也提高了高校体育管理工作的效率,促使高校体育的管理朝向自动化、规范化及科学化方向发展。确切来说,电子信息技术在我国高校体育管理中的应用,具有一定的优势。一方面,电子信息技术是时展的产物,也是高校信息化管理的必要技术手段;一方面,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具备了信息数据快速整合的作用,提高了高校体育管理的效率;另一方面,电子信息技术在高校体育管理中的应用,有助于提高高校体育教学水平,更提高了我国高校体育教学的核心力量,推动高校朝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二、电子信息技术在高校体育管理中的应用现状及问题

(一)应用现状。电子信息技术在高校体育管理中的应用,多应用与体育教学方面、体育成绩管理方面及体育竞赛管理方面。电子信息技术在体育教学管理方面的应用,可以方便教学数据的整理和保存,也能抛开人为情感因素,为教学提供更加准确的判断依据,教学管理的公平性和合理性大大提高。在高校体育成绩管理方面的应用,以档案方式记入大学生的健康状况,在分析和鉴定后就能评估大学生的健康情况和体育学习情况。在体育竞赛管理方面的应用,可以减少体育管理人员的信息量,仅仅在软件的利用下做好信息的搜集和整理工作,进而提高了体育竞赛工作的条理性,也提高了体育竞赛管理工作的效率。总之,电子信息技术在高校体育管理中的应用,涉及到体育管理的方方面面。无论是从体育教学管理方面和体育成绩管理方面来说,还是从体育竞赛管理方面来说,电子信息技术都为这些工作的管理注入了新的力量。但是在未来的应用中,还需要一定的完善空间,要充分发挥出电子信息技术的优势,才能为高校体育管理提供最好的服务。(二)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尽管电子信息技术在高校体育管理中的应用已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依然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对高校体育管理带来了不便。确切来说,可以从几个方面说起。一是信息管理标准不规范且不明确,和高校体育管理的实际工作不能完全融合,以至于实际管理中依然沿袭传统管理模式,电子信息技术下的管理流于形式。二是管理软件的引进和开发中存在问题,缺乏计算机管理的辅助软件,计算机信息技术作用难以充分发挥。三是管理人员的计算机应用水平不高。高校体育管理中应用的电子信息技术,需要有专门的管理人员进行操作,这就对管理人员的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实际的工作中,管理人员不善于运用科学技术处理工作,或者是自身技术知识水平不高,以至于电子信息技术在高校体育管理中的应用效果不佳。四是电子信息技术在高校体育管理中的应用范围不广。比如说高校体育教学管理中大量应用到了电子信息技术,对学生的体育成绩进行全面监测,但在体育竞赛和体育设施管理中,缺乏对电子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这些问题的存在,就很难推进高校管理的信息化,体育管理信息化也很难全面实现。因此,电子信息技术在高校体育管理中的应用,虽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在实际的应用中依然要重视信息管理标准不规范、管理软件引进开发不及时、管理人员计算机应用水平不高及电子信息技术应用范围不均匀等问题,并全力解决掉这些问题,进而推动高校体育的信息化和高效化管理。

三、电子信息技术在高校体育管理中的应用策略

一般来说,电子信息技术在高校体育管理中的应用,首先要加深高校体育管理人员对电子信息技术的认识,其次要规范高校体育管理中电子信息技术的管理标准,最后就要及时地引进科学先进的电子信息技术管理软件。具体如下所示:(一)加深高校体育管理人员对电子信息技术的认识。电子信息技术在高校体育管理中的应用,要从思想上加深对电子信息技术的重视度,才能为高校体育管理工作奉献出工作的热情。当然,加深高校体育管理人员对电子信息技术的认识,需要高校领导对体育管理人员和体育教师进行思想引导,培训并宣传电子信息技术的知识和作用。只有高校体育管理人员和体育教师高度重视了电子信息技术的功能价值,才能在日常工作中积极主动地运用这一信息技术处理工作中的各种繁琐事儿。(二)规范高校体育管理中电子信息技术的管理标准。规范高校体育管理中电子信息技术的管理标准作为一种最有效的应用途径,可以处理高校体育信息管理的不完整和不规范等问题,也能确保高校体育管理的正常规范化进行。唯有提高高校体育管理中电子信息技术管理标准的规范化和科学性,才能为电子信息技术在高校体育管理中的应用掌握好方向,并推动高校体育管理的顺利进行。高校要结合体育管理的实际情况,收集管理人员和高校体育教师的意见和工作习惯,依据电子信息技术的使用规范,对高校体育管理工作进行约束和指引。(三)及时地引进科学先进的电子信息技术管理软件。社会的发展速度非常快,高校体育管理也要与时俱进,尤其是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就要及时地引进科学先进的电子信息技术管理软件,促使高校体育管理的科学性和规范化。高校体育管理人员要积极学习先进的电子信息技术知识和操作方法,转变管理观念和工作模式,积极主动地运用最新版本的电子信息技术处理体育管理中的各项工作,进而提高高校体育管理的数字化、信息化及高效化。因此,电子信息技术在高校体育管理中的应用,要从体育教学管理上重视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提高体育教学的管理效率。体育成绩管理方面应建立学生成绩查询平台,为学生建立信息档案,全面监测学生的身体情况、体育竞赛管理方面要提前编排好赛事信息,确保赛事的时效性,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赛事的积极性。

四、结语

综上所述,电子信息技术在高校体育管理中的应用,既符合高校管理和体育发展的基本要求,也是高校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高校领导应重视高校管理的信息化,也要重视体育管理的信息化和科学性。学校领导和体育管理人员要以身作则,更新管理观念,自主地运用电子信息技术手段处理工作中的事情。体育教师要在教学管理中要积极地运用电子信息技术,提高对学生管理的公平性和可观性。

作者:樊璠 单位: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