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电力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管理探讨

时间:2022-11-27 10:58:33

海外电力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管理探讨

一、进度计划概念界定

进度计划主要是指海外电力工程项目施工单位在施工的过程中对于任何一个环节都进行了明确的具体时间量化约定,同时也是工程施工进展的一个指导性说明。电力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管理,即为对电力项目施工的主要内容、工作步骤、工作时间进行科学、细致、合理的编排,其主要目的就是保障电力工程项目顺利的施工。通常来说在海外电力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管理的过程中,其步骤主要展现为四大步骤:对项目有关的资料进行收集、对项目的施工结构进行分析、对项目的施工周期进行计算、对项目的进度计划进行编制。

二、电力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特点

电力工程项目建设进度计划的基本特点主要展现为三大方面:首先是电力工程项目进度计划具有全面性的特点;其是指所编制的计划需要具有全面性,其内容需要包含项目施工过程中的一切具体事项,从而作为依据对工作进行更加详细具体的分析;其次电力工程项目进度计划具有层次性的特点;其是指所编制的计划需要具有层次性。面对不同层次的管理机构,需要编制不同的层次进度计划。针对建设方、总承包方、分包方要编制不同的计划,分别是策划进度计划、指导性进度计划、操作控制性进度计划;再次电力工程项目进度计划具有严肃性的特点;其是指所编制的计划需要具有严肃性。在进度计划完成编制之后,需要通过严肃的审批之后才能够形成基础的进度计划。只有严格的按照进度计划执行,才能够实现进度偏差控制的价值。

三、海外电力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管理影响因素分析

1.电力工程施工环境。电力施工环境是海外电力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的外部环境基础,同时其也是对于电力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管理影响作用最大的因素展现;通常情况下在海外电力工程项目施工的过程中外部施工环境能够对其形成明显的影响,例如天气的突变等方面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施工进度被搁置,进而影响了海外电力工程项目的原有进度计划;还比如地方社会环境,在海外电力工程项目推进的过程中,地方社会环境与工程的施工建设出现冲突时也会一定程度上导致原有工作进度延期。海外电力工程施工环境是工程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硬性基础保障,稳定的工程项目施工环境能够推动项目的有序推进,反之则会一定程度上阻碍电力工程项目的推进。

2.电力工程项目主线。电力工程项目主线主要是指在电力工程项目施工的过程中其主要工作内容,同时也展现为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的核心工作任务。通常情况下海外电力工程项目的进度计划安排,较多的时间都会展现在主线上,电力工程项目主线对于环境、技术等方面具有较高的要求,因而在实际的工程项目推进过程中,一旦外部环境与主线的需求呈现不一致,那么其便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电力工程项目主线原有进度计划的预期达成。还有就是部分企业在对于海外电力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的设备或是技术把握不足,进而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其还需要腾出一定的时间进行设备的把握以及相关技术的学习,进而会从一定程度上导致海外电力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的延期。

3.电力工程项目相关技术把握。在电力工程项目施工的过程中,相关技术的把握是推动工程进展的影响条件;同时在海外电力工程项目推进的过程中因相关技术把握不到位等方面的因素而导致电力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管理逾期的现象较多,其主要展现为两大方面:一方面是由于海外电力工程项目推进过程中对于相关环节的技术把握不严格,进而导致工程建设质量问题的出现,此时的维修都会导致原定的工程竣工时间拖延。还有一方面是在实际的海外电力工程项目推进过程中,由于电力工程项目建设需要,进而会引进一些新技术、新设备,此时原有的施工人员对于新技术以及新设备的把握不足现象出现便会从一定程度上导致电力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的拖延。

4.电力工程项目进度管理协调。电力工程项目进度管理协调其工作内容主要是强化对于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进度把握,同时依据推进现状问题进行及时性的解决。在海外电力工程项目推进的过程中,意外的情况不可避免,但如果工程施工方缺乏在第一时间进行问题的发现以及协调管理,那么便会出现延迟工程进度问题的出现。

四、海外电力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管理策略

1.重视前期准备工作。重视前期准备工作是优化推动海外电力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管理的基础性保障措施,同时也是优化改善海外电力项目进度计划管理成效的必然选择。在重视前期准备工作的前提下,我们必须要明确前期准备工作的目标以及内容;笔者认为前期准备工作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对于工程施工过程中以及施工区域情况的把握,进而以此为基础进行实际的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管理,从而提升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管理的科学度提升。在对于前期准备工作内容的明确上,笔者认为其应当强化对于可能影响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的因素进行资料的回收以及充分的分析,进而为接下来的海外电力工程项目进度计划制定以及协调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

2.明确进度计划层级划分。进度计划的成绩划分能够为海外电力工程项目的推进顺序形成科学的引导,同时明确进度计划层次的划分也是强化海外电力工程项目推进过程中工作重心以及优先级说明的主要方式,通过进度计划的层级划分,进而能够有效的指引工程项目在推进的过程中能够有效依据优先级的关系进行项目整体工作进度计划的推进。对于海外电力工程项目的进度计划层级划分过程中,笔者认为其应当从紧迫性、重要性、难易程度三大方面上进行中和把握分析,进而以此为依据进行海外电力工程项目进度计划层级划分的依据进行;以上三大方面的优先度并没有决定性的说明,其应当在实际工程施工过程中的综合因素分析把握基础上进行优先级的确定。

3.强化施工进度计划管理协调。明确的海外电力工程项目进度计划方案制定之后,执行便成为了核心关键,在海外电力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管理的过程中原定进度计划是否能够得到有效的执行是决定工程项目是否与原定进度计划出现偏差的主要因素。进而在此环节中施工进度计划管理协调工作便显得尤为的重要,施工进度计划管理协调其可以充分的以原定的进度计划为依据,通过对于工程推进过程中各方面因素的协调化统筹管理以及推进,最大化展现各个因素之间的协作关系展现,进而优化保障海外电力工程项目整体按照进度计划进行推进。

4.优化进度计划的灵活性提升。优化进度计划的灵活性提升,其目标在于在实际的海外电力工程项目推进过程中,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原定的进度计划可根据实际情况的变更以及需求进行及时性的调整,进而优化保障工程项目预期目标的实现。在实际海外电力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管理的过程中,优化进度计划的灵活性提升主要从两大方面上进行推动实现,一方面是在进度计划的制定上,其应当预留出一定的时间,以防止由于意外情况的出现而导致原定进度计划的无法执行。一方面是在进度计划的管理过程中,海外电力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管理应当以灵活性为原则强化对于施工进度的把握以及分析,进而对于施工过程中的问题进行及时的解决,从而有效的保障海外电力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目标的实现。五、结语进度计划管理是海外电力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的重要组成内容。通过本文的分析,笔者认为在海外电力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管理的过程中,应当通过前期准备工作的重视、进度计划层级划分的明确、施工进度计划管理协调工作的开展以及进度计划的灵活性提升四大方面进行完善,进而优化改善海外电力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管理目标的实现。

作者:王佳 单位: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