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的成本管理与优化策略

时间:2022-11-27 10:52:11

电力工程的成本管理与优化策略

1电力工程成本管理的原则

电力工程成本管理指的是电力施工企业在施工的时候,对项目成本进行控制、监督、调节、分析、考核等。电力工程施工工程过程中项目成本管理是保证电力施工企业利润的根本。通常来说,电力工程施工工程成本管理的原则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尽可能制定出实现成本降低的办法,实现成本最低原则;二是,动态控制原则,确保项目成本管理在一定范围内;三是,针对项目施工全过程进行控制,即管理全过程原则。四是,根据绩效考核进行奖惩,按照权力、利益、责任相互结合原则进行。

2电力工程成本管理的重要性

2.1成本管理是电力施工企业适应市场经济的基础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力市场也快速、全面的发展,电力施工企业在此基础上得到了提高,不仅提升了企业,同时还促进了整个电力工程行业的迈进。电力施工企业通过成本的管理,能够更好适应电力市场,有助于建设成现代化的企业,在市场的规范下,电力施工企业能够高速发展,确保电力的建设质量和电力工程的推进。

2.2成本管理能够有效降低电力施工企业的成本

目前,中国电力市场、劳动力市场以及资源市场变动较大,人力以及资源等成本都不断上涨,影响了电力施工企业对生产成本的管理,不利于电力施工企业的经营和管理,电力施工企业发展中经济和经营管理面临巨大的挑战。而科学有效的成本管控能够帮助电力施工企业更好经营管理,提升自身的竞争优势。

2.3成本管理能够提升电力施工企业的竞争能力

电力施工市场的竞争激烈,缺乏良好的成本控制,电力施工企业难以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电力施工企业难以快速、良好的发展。而通过成本的管控,电力施工企业能够更好地掌控具体运营以及实际操作,对成本进行分析和管理,降低企业的成本,提升电力施工企业的竞争优势。

3电力工程的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3.1缺乏成本管理意识

电力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工作作为一项较为复杂的系统性管理工作,涉及到工程的诸多方面,不少管理人员本身在认识与意识方面不到位,致使管理方式不细致,从而将成本管控仅仅局限于财务部门的范畴,并未从全局入手对成本管控进行把握。在管理方式上,事后分析管理较为普遍,事前事中控制不到位,造成损失难以弥补,也使得诸多有效的管控举措无法得到落实。尤其是工程预算管理中出现的诸多问题并未及时发现、解决,从而致使预算控制不力,对于相关权责也并未分明,从而导致问题多、究责难。

3.2缺乏对投资费用的控制

电力工程中的投资费用涵盖诸多方面,最典型的是建设队伍人员工资与建设场地费用等,人员工资方面因队伍变动、技术人员等级、实际人均工资过高等影响,存在着超额支出现象,建设场地方面,对施工信息了解过少、工期较紧、当地施工政策不同等诸多因素影响,也存在波动较大情况,无疑致使成本管控方面较为乏力。尤其是近几年国内多个地区电力工程修建过程中因为与当地政府、居民等缺乏有效沟通,从而导致项目停工、施工纠纷等问题,增加了额外支出。

3.3材料管理失误

电力工程项目中涉及到诸多材料的应用,因此材料浪费现象较为普遍,事前成本管控的无计划性、事中管控举措的践行不力、事后分析总结不到位等都会导致工程造价过高,还有部分工程中存在余料不回收、盗窃等情况。

4电力工程的成本管理的优化策略

4.1重塑成本管理意识

为了促进电力工程成本管理的有效开展,广大电力施工企业最重要就是重塑企业自上而下的管理意识。这就要求电力企业在管理和经营过程中不断加强员工、领导的成本管理培训。不断强化成本管理的意思,确保成本管理意识能够根深蒂固,进而再整个施工过程中落实。尤其是企业的领导阶层,必须要认识到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必要性。只有企业从上到下实现了成本管理意识的重塑,电力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才能顺利开展。

4.2制定科学的目标成本

目标成本是对工程投入的一个整体规划,对于具体的生产活动具有指导和监督的意义。制定科学的目标成本首先要建立责任成本中心加强业绩考核,对所有的成本费用加以控制,将成本管理的权、责、利相统一,负责企业的成本管理并承担相应的经济责任。组建项目经理部,负责工程的整体经济效果。然后再根据要完成的工程目标,进行横向和纵向的划分,交叉管理。

4.3加强材料管理

材料管理作为电力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重要环节,占据成本比例超过60%,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如果在材料方面做得不到位,管理效果必然大打折扣,因此,从材料采购计划编制、实际采购、运输、保管、应用、回收等多个环节都要实施针对性管理举措,实现全过程、全方位管控。

5结语

电力工程项目管理成本控制作为直接关系到工程质量、进度与效益的关键环节,涉及到诸多复杂因素,要根据成本管理工作中问题的成因从根源上加以防控,加强成本管控力度,实行优化措施,从而实现提升工程效益的目标。

作者:王建国 单位:晋能大土河热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