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调度安全管理的全面剖析

时间:2022-09-12 11:45:56

电网调度安全管理的全面剖析

1调度人员进行电网安全危险调节控制的主要内容

电网的安全调控工作要全面深入电网运行的全过程,包括了预测报警、处理事故、恢复情况、协调等环节。每个专业的电力调度员都对电力事故的可能性具有一定程度的认识和了解,加上EMS系统的在线实时监控预警功能帮助,能够使得值班调度员更加清晰地掌握电网运行的重点薄弱部分,便于采取有效的措施。电网的调度行为必须严格遵守专门的工作规范、工作程序的明确规定,比如特殊事件的保电预案、特殊时期的电网安全运行准则等,还有很多的电力事故处理规程及预备方案。电力事故处理后的初期称为电网运行过渡期,由于在过渡阶段,电网存在较大的非正常运行的可能性或几率,因此必须及时对电网进行稳定性及安全性的校准处理。电网事故发生后,事故处理的关键关键在于进行必要的信息曝光和积极沟通,以及时探讨、制定出最好的事故处理方案,并使其得到共享。

2加强电网安全运行调度管理的有效措施办法

2.1提高调度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

人是电网调度工作的最关键的因素。首先,必须加大安全生产知识的传播,加深调度员对电网安全运行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增强自身安全意识。其次,由于电网事业的快速发展,各种新的设备与技术不断涌现,因此,企业的相关管理部门,必须定期开展技能培训,提高调度员的专业技能水平,并积极组织新设备、新技能的学习活动,帮助调度员及时熟悉并正确掌握新设备、新技术的实践应用,以保证电网工作的安全运行。

2.2建立完善的安全责任体系,规范电网调度管理

建立完善的安全责任体系,明确各责任主体,要求各级调度人员签署责任书,如果发生违章行为则必须受到对于的警告及处罚,实现权责分明,要求定期报告工作状况,总结经验,分析不足,积极探讨应对策略,落实不违章、安全、“三不伤害”原则,有效地促进了各级工作人员的互相监督与检查,大大增强调度员的安全责任心,减少电网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还要配合科学的奖惩措施,加强电网掉哦的安全操作管理。提高工作积极性。调度人员签署责任书以后,如果出现违章行为则会受到相应的处罚。

2.3电网缺陷管理

实现设备缺陷管理的规范化,能够有效提高电力设备运行水平,及时发现和解决设备缺陷问题,防止发生安全事故。设备维护单位必须严格按照规定加强设设备运行的巡视,借助红外线成像测试仪或者带电检测方法及时发现缺陷,并根据缺陷特点进行妥善处理,形成闭环形的缺陷管理,真正做到有发现、有反馈、有监督、有汇报、有考核。

2.4电网负荷的观察管理

过负荷现象容易导致输电线路发生设备烧坏、跳闸等安全事故,严重情况下还可能造成全站停电的恶劣影响。所以,调度员必须对电网系统的负荷发展状况给以密切的关注,熟悉联络开关的闭合操作,同时加强对负荷的分析,科学制定有效的事故应急处理方案。

2.5调度计划管理

电力调度计划主要包括年调度计划、月调度计划、周调度计划、日调度计划。其中,年、月、周调度计划的内容必须经过总共或主管生产副经理批准,由企业的检修工作会议讨论以确定。而日调度计划则应参考周计划、天气变化、电网运行方式等进行合理安排[2]。

3结语

综上所述,系统性是电网调度安全运行管理工作的主要特点,因此,相关部门必须坚持“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采取有效措施,提高调度员的专业技能,创新管理模式、手段和方法,不断总结经验,提高电网调度安全管理水平,确保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本文作者:张倩孙晓梅工作单位:国网山东肥城市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