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电路故障处理

时间:2022-07-03 05:00:03

煤矿电路故障处理

电气控制系统可以说是煤矿企业生产、运行中的重要环节,在实际的工作中,电气控制电路时常会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而发生运行故障。同时,电气控制电路的维修工作具有很高的技术要求,更是煤矿企业保证正常的生产运行的重要工作。电气控制电路的故障检查手段,常因实际运行环境的不同,操作人员的不同,运行时段的不同,而调整。并且,不同的故障表现,和不同的系统,也会导致检查、维修方式的区别。在本文中,将依据以往的工作经验和对大量相关技术资料的查阅学习,对煤矿电气控制电路故障的检查和维修进行了归纳和总结,希望为我国的煤矿开采的生产贡献力量。

1.煤矿电气设备电路故障的检查

往往在故障突然发生时,短时间内会不能确定具体的故障地点,此时就需要对故障发生的具体部位进行排查,而这其中常具有以下一些技巧和规则。首先,在问题发生时,不要忙乱和盲动,可以通过以下一些手段对电气控制电路的故障情况认真的检查。

1.1视觉的观察。此时要仔细弄清楚发生故障电路的一些基本情况,包括型号、功能、和基本构成等要素。具体来说可以有以下思路,比如其输出、输入信号方式;故障发生时参与运行的构件及所在的位置;什么构件进行的命令执行等。掌握了以下资料后就可以把整个系统分成几个部分进行分别的检测,和对元件工作原理的分析。认真观察其外在表现,如触头的熔烧程度;线圈的热度及有无熔断;脱扣器的脱口状态及其余各种器件的松动、断线、发热情况,特别是对电机的运转进行目测,有无停止或转速上的改变。这样就可以对电路初步的检查。包括对电路外观的观察,是否出现损伤,连线是否断裂,控制柜内部是否损伤、脱落等。

1.2询问和触摸方式这个过程,可以首先对故障发生时在场人员对情况的描述来进行判断,比如通过询问来了解,故障时是否有反常的冒烟、打火。有无非正常的起动、停止、方向错乱等现象的发生。这样,经常会收到一些非常有价值的情报。还要通过停止运行后最快时间内的触摸,来检查哪个位置的温度有不正常的变化。

1.3对气味和声音判断这个过程是通过声音和气味来收集异常的信息,如异常的抖动、放电声等,利用嗅觉检查电路的气味,若发现异常响动或气味要马上停机,以免对系统造成更大程度的损害。

2.系统原理结构分析及检查

2.1依据系统的工作原理查找故障检查时,要先进行主电路的分析,首先判断为系统提供动力的电机是否损坏。之后,以电流方向的反方向顺序观察电路触点、执构件、熔断装置、隔离器是否发生损坏,然后对控制回路进行检查,内容有接头、自锁和连锁、电磁线圈,此时如果直接发现故障位置,就会使维修进度提高。

2.2通过控制电路动作检查若直接观察没能达到效果,就要先将电机关闭,使其与传动部分分离开,把行程开关还原。测试电源电压,有无缺相。通电检查的过程是,控制电路检测先进行,主电路后查;辅助系统先查,主传动后查;交流系统先查、直流系统后查;检测分析各部件运行,判断其动作是否正常。

2.3仪表检测在对电器的检查中万用表发挥着强大的作用,在煤矿设备的检测中,电路通断,电动机绕组、触点部位,要使用万用表的电阻挡观测;用钳型电流表来检查空载电流、负载电流;对绝缘电阻,用兆欧表观测。

3.检修的方法

3.1经验法此时,可以对活动的元件弹压,如接触器、开关等部位。利用一定时间内对可活动元件的弹压,能够让其恢复活动,也可以使没能得到有效接触的一些触点因受力而产生变形或摩擦,而恢复其导通性能。

3.2替换法在实际操作中,可能对有些器件的判断无法确定,也就是说有损坏的可能而表现又不十分明显。此时,就可以利用替换法进行检测,把怀疑的元件取下,更换完好的元件,如果,更换后故障依然存在,就说明该器件没有故障,如果更换后故障消失,就说明此元件损坏。

3.3仪器检修仪器检修法具体来说就是指通过对仪器的使用,而对故障进行检修并排除的方法,当前的科学条件下,新产品、新技术日新月异、种类繁多,使检修工作的效率大幅提升。比如,电路板检测仪的出现就可以实现在对电路的运行原理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检测,准确率可以达90%。但,总的来看,最普遍使用的还是欧姆表、电压表和电流表。下面对电阻法和电压检测法进行简要的介绍,电阻检测是指在某段线路两端,同时加电,就会有电流的通过。此时就要观察电流通过时的电阻值,通常来说,电流越小,电阻越大;电流越大,电阻越小。如此就可以检测出电阻值大小。电压法检测是指在对系统通电后,不同位置的电压会有差异,如在不同位置间接入一个电阻不为无穷大的分路,分路就会发生电流,再利用电流表检查其电压。电流检测法是指在系统运行时,电流会通过导线,在电路中进行电流表的串接,就能检查其电流的大小,从而,掌握了电路的运行的状态。

通过对以上一些方法的了解,并严格按照操作的程序进行检测、维修就能够正确的判断煤矿电气控制电路的故障并维修,从而保障系统的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