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动画电影热潮冷思考

时间:2022-02-02 10:31:50

国产动画电影热潮冷思考

摘要:当前国产动画电影生产的繁荣与票房的颓象形成了耐人寻味的对比,面对国产动画创作的热潮,我们需要冷静思考。笔者无意从诸多方面去分析票房颓象的成因,而是回归根本,在创作层面考察国产动画电影,拟以《风语咒》为例,通过这一个案的剖析管窥当前国产动画电影的创作情况。

关键词:国产动画电影;创作;冷思考

2008年美国动画电影《功夫熊猫》上映,让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关注与深思中国动画的现状与发展。在政策、资金的持续扶持之下,2004年即开启产业化征程的国产动画自此进入了它新的发展阶段。在这10年的时间里,为我们呈现了《魁拔》系列、《熊出没》系列、《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大护法》《风语咒》等诸多制作精致,充满诚意的动画电影。动画剧集的创作也是百花齐放,电视台开辟的动画频道以及bilibili网站,腾讯视频,爱奇艺等平台成为国产动画剧集展播的前沿,《秦时明月》系列、《画江湖》系列、《一人之下》《魔道祖师》等作品深受观众好评。国产动画对于传统文化的开掘,非幼龄化的创作转型,不俗的票房与口碑,让人们再次对国产动画充满希望,“国漫崛起”“国漫复兴”亦成为近几年反复提及的热门话题。在我们为国产动画创作的繁荣景象而欢欣鼓舞时,还应该关注一组数据:2012—2017年我国动画电影总数年均增长率为11.1%,其中2015年和2016年国产动画电影数量最高,分别为41部和42部,2017年略降为39部;2012—2017年间,前5年国产动画电影票房逐年提升,从2012年的4.77亿迅速发展到2016年的23.42亿,而在2017年却陡降为13.29亿。2018年,目前票房成绩最好的国产动画是《熊出没•变形记》的6亿,而豆瓣评分稍高于《熊出没•变形记》的《风语咒》仅1.1亿,其他国产动画电影票房成绩均不理想。自2013年1月1日到2018年6月30日,国产动画电影年均上映36部,进口动画电影年均上映17部,但国产动画电影单片平均票房为0.42亿,仅为进口动画电影的四分之一。由此可见,当前国产动画电影生产的繁荣与票房的颓象形成了耐人寻味的对比,面对国产动画创作的热潮,我们需要冷静思考。影响票房的因素有很多,笔者无意从诸多方面去分析票房颓象的成因,而是回归根本,在创作层面考察国产动画电影,拟以《风语咒》为例,通过这一个案的剖析管窥当前国产动画电影的创作情况。作为一部依托中国传统文化而构建世界观的动画电影,《风语咒》或许是今年最具中国特征的动画电影,它表明了目前大多数国产动画电影努力的方向:非幼龄化,讲中国故事,展中国文化。而它所暴露出来的问题也是大多数国产动画所存在的。

1技术制作的精良

《风语咒》体现出国产动画制作技术的较高水平,无论是场景搭建,还是人物、凶兽等角色造型,均是精心设计制作,画面质感细腻。场景上呈现出中国古代建筑的复杂形式,即便是处于散景中的飞檐斗角都做得一丝不苟。万千罗刹奔腾的场景,不仅气势上震天撼地,而且在细节上还表现出罗刹奔跑时肌肉的扭动。此外,人物的发丝、衣襟的摆动,手铃的晃动,罗刹身上的复杂纹理等,无不显示出创作者态度的细致严谨与技术的成熟。国产动画在十几年的产业化进程中储备了人才,组建了较为完备的制作团队,部分作品在画面效果上较进口动画亦不遑多让。如《猫与桃花源》中的猫都有着一身柔弱纤细的毛发,乍一看还以为是好莱坞动画。为了让这些猫形象真实,创作团队采用了高精度的CG解算来尽量达到以假乱真的视觉效果。当然也存在不够完善的地方,如《风语咒》中人物表情较为单一,表情动作集中于眉眼与嘴部,其他部位少有变化,稍似面瘫。就整体而言,国产动画的制作水准较好莱坞动画电影还有一定的差距,但多数国产动画电影的制作团队始终在尽自己的能力为我们奉献出一部部制作精良的诚意之作。

2传统文化的表现

在近几年动画电影创作中,传统文化题材成为热点,颇具口碑的一些作品均是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如《大圣归来》源自对《西游记》创造性的改编,《大鱼海棠》的灵感出于《庄子•逍遥游》《风语咒》的世界观基于阴阳五行学说和上古神话。《风语咒》的传统文化元素体现在内外两个层面:1)外在形式。片中的建筑、山水、普通百姓的服饰(对襟、绑腿)、器具,都具有鲜明的传统文化表征。即使我们看到饕餮、罗刹这些本不存在的凶兽也会下意识地认同这就是中国传说中的凶兽形象。影片导演刘阔曾在采访中提到,所设计的罗刹全身线条都是弯曲的,这符合传统审美,也是中国人委婉文化心理的外化。2)文化精神。传统文化精神在影片主人公朗明身上有着诸多体现,他制服饕餮“愿以己身,保一方净土”体现的是中华传承千年的侠义精神;他成为英雄后心里秉持正义却不执着于“侠岚”的名号,隐于市井江湖,有着“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的洒脱;他在危机关头,为镇压饕餮而自废双眼,顿悟“风语咒”,是对庄子“以神遇而不以目视,官知止而神欲行”这种哲学思维的戏剧化表现。同时,影片对朗明与苏兮之间若即若离朦胧情愫的描写,也是符合中国传统的情感心理的。《风语咒》从内到外都贯穿着传统文化的血脉。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中国动画要在世界站稳脚跟,传统文化应该是我们重要的创作源泉。如何开掘传统文化,《风语咒》为我们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3叙事仍是创作的关键短板

叙事一直是中国动画电影的短板。长期以来,中国动画大多是面向低龄化进行的创作,不太讲究叙事的严密性和逻辑性。即使是曾享誉世界的“中国学派”的作品,也不注重故事的讲述,而旨在情怀的表达。回望中国动画的历史,影院标准时长的动画电影屈指可数,很多都是短片。现在,既然中国动画要进入院线,就必须给观众讲述一个90分钟精彩而合理的故事,这成为当前所有创作者迫切要解决的难题。《风语咒》在叙事上饱受诟病。其叙事上最明显的缺陷在于整体显得软塌,张力不足。影片主要讲述失明少年朗明意外复明,返家后发现母亲失踪,于是踏上寻找母亲的路途,在这一过程中他成为掌握“风语咒”,制服饕餮的英雄。朗明远走他乡被赋予了明确的行为动机——寻母,“寻母”应该是故事的主线,此外附加朗明和苏兮的感情线,这是惯用的手段。然而这条感情线的展开却在无意中淡化了朗明“寻母”的主线,观众和朗明一起沉浸在这段美好时光,没有丝毫的紧迫感。其原因在于,故事前端部分没有交代出母亲处于何种危险境地的信息。母亲的下落、安危并没有成为达摩克利斯之剑,时刻警醒朗明,促成他不断成长与蜕变。必要信息的缺乏,导致影片的戏剧张力不足,尤其是影片中段的主体部分。另外,《风语咒》在情节设定上还需要多下些功夫,例如朗明吞下铃铛待产的那一段总会让人想起《捉妖记》中主人公怀上小妖王的情节。新鲜的东西,才对观众有足够的吸引力。

4结论

通过《风语咒》我们看到了国产动画电影的成长。在技术制作上紧跟进口动画水准,积极开掘、表现传统文化,努力打造从内到外都具有中国特征的作品,正是这些进步让我们无比欣慰与振奋,“国漫崛起”既是期待,也是对国产动画发展现状的描述。同样,《风语咒》也暴露出国产动画电影的问题。人物表情的细节处理尚有欠缺;人物造型如苏兮、侠岚的人物都带有明显的网游角色特征,尤其是胸部高耸、双腿裸露的女性角色显现出浓重的网游气质,与周围环境显得极不和谐;叙事依旧是创作的短板,即便是在技术赋能加持之下,散漫、欠缺逻辑的叙事仍然会直接造成人物形象的单一片面、不真实和情感、主题表达的苍白无力,今年上映的几部动画电影均为我们提供了佐证。面对国产动画的生产热潮,我们有必要停一停,冷静思考。停下来,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参考文献

[1]张娟.2009—2017年国产动画电影发展概况[J].当代电影,2018(8).

[2]艺恩.2017—2018年中国动画电影市场研究报告.https://www.chinafilm.com/hygc/6188.jhtml.

[3]饶曙光,常伶俐.挑战与机遇:当代国产动画电影的现象反思[J].长江文艺评论,2018(2).

作者:钟勋田 单位:三峡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