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电视广播发射天线技术与安全维护

时间:2022-05-21 10:06:58

数字电视广播发射天线技术与安全维护

摘要:针对数字电视广播来讲,广播发射天线占据了核心性的系统位置。这是由于,数字天线能够用于发射并且传输实时性的广播信号以及电视信号,因而表现为突显的适用性。但是不应忽视,技术人员针对广播发射天线如果没能着眼于日常性的设施维护,则很可能减损发射各类数字信号应有的精确性,或者呈现其他发射故障。在此前提下,关于数字电视广播有关的信号发射天线应当明晰其中的核心技术,并且做好实时性的系统安全维护。

关键词:数字电视广播;发射天线技术;安全维护

广播发射天线技术构成了当前数字广播体系的关键性技术,在目前看来,数字广播领域的此项技术也在逐步获得更新[1]。具体在实践中,数字广播涉及到的发射天线技术涵盖了设置相应的信号发射参数、选择合适的线路型号以及其他有关要点。与此同时,有关部门还需做好综合性的数字广播天线日常保养,确保能够借助安全维护的方式与手段来保持发射天线的顺利运行,避免多样化的广播发射故障。

1数字电视广播发射天线的基本技术内容

电视广播发射天线技术,指的是借助特定的天线传输装置来接收广电信号,并且实现综合性的广电信号转换以及信号发射操作。与传统的电视发射天线进行对比,具备数字化特性的全新广电天线发射方式体现为更优的发射精度与发射效率,因此近些年以来迅速受到认同与关注。针对此类的数字化广电传输手段如果予以详细划分,则可以将其分成信道编码、音频压缩、数字信息传输、制作与采集数字信号等各项有关技术[2]。具体在实践中,数字广播电视的发射天线技术涵盖了如下内涵:1.1关于输入阻抗的技术。数字电视天线以及数字广播电线设有特定的输入阻抗,此项参数构成了核心性的数字天线参数,其可以用于表征天线终端电流以及输入电压两项数值的比例。从纯电阻的角度讲,馈线阻抗如果大致等同于天线输入阻抗,那么应当视为达到最优化的馈线连接状态[3]。由此可见,针对电磁波频率以及输入阻抗都要着眼于保证其符合稳定性,对于某些潜在的阻抗分量也要予以消除。1.2关于极化方式的技术。对于数字天线进行极化的侧重点在于依照现有的电场矢量端点来灵活转变与之有关的运行轨迹,在此过程中涉及到电磁波与极化波。由于受到矢量空间的影响,因此对于极化波应当将其视为地面与电磁波呈现平行状态的一种情形。反之如果上述二者在某个时间段表现为垂直状态,那么垂直极化波就会产生。技术人员针对天线传输通过选择适当的极化方式,就可以保证应有的信号传输清晰度[4]。除此以外,针对发射极化波的真实幅度应当至少保证其大于垂直极化波。技术人员在灵活调整地波传播的前提下,即可实现稳定的广电信号发射。1.3关于天线主瓣的技术。对于天线主瓣技术而言,关键在于全面明确其中的主瓣以及波瓣宽度等相关要素。在多数情形下,运用波瓣宽度可以表示最大值的主瓣功率密度夹角,而与之有关的辐射波瓣就构成了主瓣。与主瓣相比而言,副瓣可以用来表示其他方向上的发射波形,而相应的分贝值可以运用副瓣电平予以表示。

2探析安全维护的要点

进入新时期后,数字广播电视领域日益表现为转型的趋向,其中牵涉多样化的数字广电技术。在上述的各类技术中,数字发射天线技术应当被置于首要性的位置。由此可见,有关部门在现阶段就要更多着眼于维护并且维修广播发射必需的数字天线,在全面保障广播天线通畅性的基础上才能提升广播以及电视节目的整体质量。因此在实践中,关于安全维护措施有必要关注如下要点:2.1健全现存的发射天线管理机制。截至目前,广播电视领域的有关部门正在逐步意识到全面监管数字化发射天线的必要性,因此也在尝试借助信息化手段或者其他方式来强化现存的监管力度。但是不应忽视,当前关于全方位的发射天线管理并没有真正达到最优化的程度。探究其中根源,就在于忽视健全相应的天线安全监管机制。例如对于网络广播以及数字电视伴音的广播电视信号输入技术而言,目前并没有健全与之有关的技术管理制度。在此前提下,有关部门针对该领域需要拟定专门性的安全管理规程,同时对于现存的机制漏洞着眼于妥善加以弥补[5]。2.2全面防控自然灾害破坏。通常来讲,架设于露天环境中的数字发射天线都会承受各类突发性的自然灾害损毁,其中典型为强风对于天线的损坏。广播电视天线如果暴露于强光照射或者高温等特殊环境中,那么还可能显著减损某些金属材料或者天线绝缘材料固有的性能。在此前提下,有关部门仍需全面致力于杜绝数字发射天线遭受上述的自然灾害毁损。例如对于野外架设的电视台信号线来讲,较高的风速将会干扰到稳定的广电信号发射,缩短天线运行年限并且导致损毁某些天线部件。为了防止强风等灾害给线路带来的破坏,那么应当增设必要的发射天线保护装置,对于信号线增加更为坚固的外侧保护层等。2.3杜绝人为导致的发射天线损坏。除了自然灾害引发的天线损坏情形之外,某些人为要素也将会引发突显的线路破坏。例如在欠缺监管的状态下,某些不法人员将会盗取或者割断广播发射天线,以至于带来广电信号中断的状况。由此可见,全面关注天线安全维护的举措也应当包含杜绝潜在性的人为破坏风险。对于上述的人为破坏情形,有关部门还需着眼于增设必要的法规与法律,进而从源头上规制各类行为,最终妥善保护数字化发射装置的安全性。

3结束语

在当前的现状下,各地正在着眼于建成综合性的数字电视与广播工程,而与之密切相关的广电发射技术也表现为综合性的转型。数字广播发射天线本身包含了较多的天线型号与种类,因此有必要因地制宜选择相适应的天线类型,以便于顺利完成全过程的广电信号传输。在日常实践中,关键在于做好实时性的广电设备维修,进而在根源上杜绝潜在的信号传输故障威胁。

参考文献

[1]代明,刘骏,高力,曹志等.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地面数字电视发射系统[J].广播与电视技术,2015,42(07):16-22.

[2]胡亚楠.论数字广播发射天线技术及应用[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5(05):212.

[3]叶育祥.数字电视广播工程运行过程中的关键技术探析[J].西部广播电视,2014(17):183.

[4]王会芹,李鉴增.MIMO技术在公交移动电视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传媒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19(01):27-30.

[5]王芬琴,张黎晨,武阳.CMMB与DTMB无线数字广播电视技术在地级市的应用实践[J].广播电视信息,2011(03):114-116.

作者:王邦卫 单位:湖北省兴山县仙侣山发射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