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电视解调芯片关键技术探讨

时间:2022-05-21 10:13:03

数字电视解调芯片关键技术探讨

摘要:眼下数字电视已经进入千家万户,在与网络技术以及其他现代传播技术的相互作用下,使得电视这一传统传播媒体重新焕发出生机与活力。而数字电视解调芯片作为其中至关重要的组件之一,对于消除载波间的干扰,保障数字电视传播质量等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本文将通过重点探究数字电视解调芯片关键技术,以期能够为人们正确了解该项技术,促进数字电视长效发展予以必要帮助。

关键词:数字电视;解调芯片;关键技术

虽然在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进一步发展下,数字电视的性能越来越完善。考虑到载波在传输过程中容易相互干扰等情况,因此有必要切实掌握数字电视解调芯片中的关键技术,从而在有效为提升数字电视传播效果提供良好技术支持的同时,也可以帮助数字电视在发展过程中突破技术难关,顺利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1数字电视同步接收技术

在现阶段的数字电视当中普遍运用了影音视频压缩解码技术,进而有效达到提高数字电视传送清晰度的目的。但随着需传输数字电视套数的逐渐增多,在数字电视解调芯片中如何实现数字信号有效同步也逐渐成为影响数字电视解调芯片进一步发展的重要问题。因而在当前的数字电视解调芯片中,数字信号同步技术属于其中一项关键技术。由于数字信号在信道传输时容易产生相应额信道噪声、多径衰落,加之受到其他物体自身产生的散射波、反射波等其他因素的影响,容易出现信号无法正常多径接收的情况。因此数字电视解调芯片技术中的信号同步接收技术,主要通过结合具体数字信号传输需要以及接收设备的实际性能,设计使用相应的同步算法,依托高速移动通信技术在同步移动帧的同时,有效接收数字电视信号,进而使得接收数据能够有效抵抗多经衰落对其造成的不良影响。以动态范围下的帧同步调整为例,在该项技术中立足信道具体特点对相关窗口位置进行动态调整,进而使得主径能够始终位于相关窗口内。在此过程中,需要使用帧同步器实时精准捕捉最高相关峰在相关窗口当中的具体位置,同时根据实际输入信号幅度适当调整相关阈值[1]。如当出现深衰落情况时则需要适当减小相应阈值。

2数字电视接收解调器技术

在数字电视解调系统当中,解调器专门负责解调各种数字信号,使得经过解调的数字信号可以有效满足信道传输需要,进而实现所有数字信号的精确传输。考虑到在实际信道传输中,因接收机与发送机容易出现相位不同步的情况,进而出现传播延迟,导致信号传输出现较大误差。因此在数字电视接收解调器技术中,首先需要将具有良好使用性能的调谐器运用在模拟前端,随后再利用解调器解调载波偏差。此外,需要利用信道解码器以及数字解调器信道解码调制后数字信号的编码数据。但在此过程中,需要精准检测信道环境,以此为基础确定数字电视解调器相应的调制以及编码方式。当检测发现存在信号失真问题时,则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对出现偏差的频率以及采样进行有效补偿,而后再解调其他数据,从而在保障序列正确的前提下使得单载波调制系统能够实现正常运行,在最大程度改善信道环境下,令发射机得以正常发送信号。在数字电视解调器中的定时恢复技术中,ADC负责完成所有输入数据的采样工作,但需要保障ADC采样率不能低于4倍波特率,否则会直接影响同步性能。此后通过利用自动增益控制模块有效固定输出电平值,所有输入数据均需要通过插值器被统一转换成4倍波特率,经由SRRC滤波器完成同本地PN的滑动相关。专门负责帧同步的模块,依照具体相关峰位置锁定帧起点位置和当前帧号。在对本地PN进行适当调整后确保其和所接收当前帧帧头PN序列相位相同后即可有效完成帧同步[2]。此时通过运行STR环路对定时误差进行动态跟踪,在运用鉴相器完成相位误差的精准鉴别,并利用环路滤波器实现成功滤波后直接将其输入至数控振荡器中,由插值器负责生成相应控制信号并适当调整数据频率及相位,达到定时恢复的目的。

3数字电视信道估计及均衡技术

在数字电视信道估计与均衡技术的实际使用过程中,需要实时纠正失真的信号,并在此过程中有效恢复发送数据。立足具体子载波信道中的调制数据,特性评级信道频域,依次有效实现信号稳定传输。而为了防止传输信道补偿畸变,需要精准计算各OFDM符号信道频域冲击响应变化值,在数字电视接收设备处于快速移动的状态下灵活运用ICI消除技术,以此有效达到降低子载波间的干扰,对信道变化下产生的ICI进行精准控制。当成功完成OFDM符号频域信号的接收之后,考虑到信道冲击影响,不应立即静止处理发射台。而是在严格按照相关技术标准下,对信道频谱利用率进行有效控制。在此过程中,需运用数据接收尽可能控制频域接收数据当中信道变化的ICI分量。而后结合具体信噪比多普勒频率估计值,判断出相应的估计误差,在完成精准的函数模型计算后即可有效降低多普勒估计偏差。

本文通过对数字电视解调芯片关键技术进行分析研究,在分别说明数字电视信号同步技术、解调器技术及其信道估计与均衡技术下,指出通过合理运用数字电视解调芯片关键技术,能够在有效保障信号同步的基础上,降低载波干扰影响,进而有效实现信号的高质量稳定传输,达到优化数字电视传送效果的目的。

参考文献

[1]王利军.数字电视芯片验证硬件平台的设计与应用[D].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管理与信息技术学院),2016.

[2]敬奕艳,曹高翔.DTMB数字电视解调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电视技术,2014,38(14):29-33.

作者:沈凯 单位:江苏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