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学生实验探究能力培养

时间:2022-05-21 10:05:20

高中化学学生实验探究能力培养

【摘要】随着我国素质教育的推广,越来越多的老师和家长开始重视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而高中阶段的学生具有一定的独立思考能力和个性的思考方式。在高中化学的教学课堂上,老师们不仅需要让学生充分吸收知识,理解化学内容,还需要加强学生自主探究能力。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对学生的思维能力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在高中化学的学习过程中,最主要的能力就是实验探究能力。因此,在进行高中化学教学的过程中,老师需要采取多种有效的方法培养学生实验探究能力,激发学生对于化学学习的兴趣。

【关键词】高中化学教学;实验探究能力;兴趣

高中化学的主要教学内容是从物质的组成、结构、化学性质以及变化规则来分析自然科学,并且创造出更多的新物质。化学课程在高中阶段的学习十分重要。一般情况下,高中化学课堂往往是以实验作为教学基础,让学生自己动手操作,然后仔细观察实验现象,从而分析出物质的结构与组成,了解物质的特性是高中化学教学的最终目的。高中生想要学好化学就需要不断的进行探索,将抽象的理论知识具体成实验现象,如果学生对于化学反应的特征掌握的非常充分,那么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会深刻地感受到化学的魅力。

一、精心导入,诱发学生探究动机

传统的化学教学方法会让学生觉得化学课堂十分枯燥单一,从而使学生缺乏学习化学的兴趣,缺少创新精神。因此,为了有效地提升高中化学课堂的效率,老师需要精心设计课堂导入,利用化学实验来诱发学生的自主探究动机,让学生主动地参与到化学学习中,主动地寻求未知的答案,从而激发出学生对于化学学习的热情。古人常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就是这个道理。比如,化学老师可以将苹果切成两半来呈现苹果中含有的某些物质被氧化与还原的教学内容,并且引导学生充分利用自己的生活经验,看看还有哪些现象也是这个化学原理,老师提出这些问题时,能够快速地使学生注意力集中。老师需要在提问题时注意问题需要具有一定的开放性,挑战性和难度,引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多样化的教学导入方式能够有效地提升高中化学课堂的教学效率与教学质量,努力实现高中化学课堂的教学目标。随着素质教育的推广,高中化学不仅仅依靠理论知识,还需要通过实验操作让学生深刻地理解化学物质的性质。学生亲身参与到化学实验中,能够引起他们的好奇心,激发他们的思维能力,将学生的探究意识转化成学习化学的方式,让学生在化学实验中培养创新能力,丰富他们知识储存。在高中化学教材中,基本上将化学理论知识都通过化学实验的方式展现出来,这就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化学中的变化规律,也充分说明了化学实验不仅仅是一种高效的教学方式,更是高中化学课堂中的重要内容。

二、先学后教,培养学生探究能力

在高中化学的课堂上,老师可以让学生先自主预习教材中的内容,引导他们学会自主探究,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然后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老师可以采用情境模拟的教学方法,创设一个轻松的学习氛围,让学生们自愿组成一个学习合作小组来进行化学探究活动。比如,老师在讲授溴水中倒入二氧化硫会出现什么化学现象时,先让学生预测会出现哪几种氧化还原反应,然后要求学生仔细观察实验过程,待实验完成后,老师需要一步步的引导学生进行实验产物检测。在进行实验教学的过程中,老师需要为学生准备充足的实验试剂和实验仪器,让所有的学生都参与到化学实验中,促进他们探究能力的提升,在学生进行动手操作时,老师需要在一旁指导,避免学生方法不当出现失误,威胁到学生的安全。在进行高中化学教学时,老师需要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教导学生运用多种思维方式思考问题。老师在进行备课的过程中,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来设计教学情境,更好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当讲授化学重点时,给予学生充足的时间去独立思考,并且在老师的引导下积极地探索问题,努力发现问题的存在,并且找到合适的方法解决,激发他们的联想力与创新力,让学生在脑海中形成一套完整的逻辑思维,鼓励学生提出疑问,并且老师应该耐心的帮助学生解答问题。由于每个学生的学习水平不一致,因此老师要根据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制定课堂练习,保证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充分的吸收化学知识,培养他们的实验探究能力。在这样的化学课堂下,能够让学生与老师的距离更加贴近,让学生在和谐、尊重的学习氛围中找到化学学习的乐趣,强化自己的实验探究能力。

三、实验操作,提高学生实验技能

高中化学课堂不仅提高学生理论知识的积累,还需要提升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增强他们的实验技能。提高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的具体方法:首先,让学生充分理解化学实验原理,明确实验方法,让学生掌握实验的目的,准备好所需要的化学仪器,与老师确认好实验步骤,以免出现偏差,危害到学生的人身安全,如观察浓硫酸用水稀释的变化时,学生需要注意是把浓硫酸倒入水中还是把水倒入浓硫酸中,倒入时一定要用玻璃棒进行引流。对于这些实验操作,需要老师先为学生做好示范,然后再让学生模仿,逐渐引导他们独立操作。其次,老师需要培养学生仔细记录实验数据的能力,并且能够分析得出结论。有一些化学实验需要学生操作快速,并且把握时机,如对于化学反应中出现温度升高或降低的情况。在记录数据的过程中,老师要告诉学生一定要保证实验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整理数据时尽量选择规范的格式,方便实验完毕后进行统计分析。对于不合理的数据结果,需要学生具有耐心,重新进行实验,实验完成后,老师要带领学生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然后让学生进行讨论,理解实验结果数据代表的意义,与教材中的理论数据为什么会出现偏差,实验过程为什么这样操作等。最后,老师要传授给学生误差或偏差的概念,并且需要他们学会误差或偏差计算的方法与分析。完成化学实验后,老师需要和学生一起分析误差出现的原因,促进学生化学思维能力与创新能力的提升,在与学生讨论实验误差时,要让学生了解误差的存在,并且找出减少误差的方法不断优化化学实验步骤,从根本上减少误差的大小,提升化学实验的准确性。通过高中化学实验操作来提高学生的实验技能,是需要学生长时间的练习来完成的,老师还需要强化对学生的操作指导,多为学生创造一些化学实验的机会,这样才能激发学生在高中化学课中实验探究的能力,强化学生的技术操作水平。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进行高中化学的学习过程中,提高学生实验探究能力,主要依靠老师的正确引导和化学课上的实验操作。学生在学习化学的过程中,老师要积极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鼓励学生多利用创造性的思考方式来解决化学问题。此外,实验教学作为高中化学课堂上的一种特色教学方式,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对于化学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进而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实验探究能力的上升。在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上,老师要遵循“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原则,将培养学生思维能力、提高学习水平作为教学目标,从而提升学生的实验探究能力,营造一个高效率、高质量的高中化学课堂。

参考文献:

[1]朱永成.高中化学教学中学生实验探究能力的培养[J].实验教学与仪器,2018,(10).

[2]许婷.高中化学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当代化工研究,2018(09).

[3]刘佳玉.高中化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科学态度的途径研究[D].沈阳师范大学,2018.

[4]张晶.在科学探究和创新意识视角下化学递进式实验教学研究[D].哈尔滨师范大学,2018.

作者:薛应平 单位:山西省柳林县汇丰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