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广播电视媒体发展因素分析及对策

时间:2022-10-28 03:31:17

地方广播电视媒体发展因素分析及对策

地方电视台作为我国广电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闻报道、政策宣传、舆论引导等方面的作用不容忽视,但受经济、政治、人员等因素影响,其整体实力相对弱于部级和省级电视台。而且在网络等新媒体的冲击下,电视媒体竞争更为激烈,要想突破瓶颈,开创出新的发展天地,就必须总结当前出现的问题,并及时采取应对之策。

1制约地方广播电视媒体发展的因素分析

1.1制度机制因素

在信息网络时代,普通民众更愿意利用手机等移动平台,通过网络浏览新闻,了解社会时事。这与传统的央视、省级电视台报道新闻的模式有着很大不同,许多负面新闻都相继在网络曝光。随着民众的法律维权意识增强,越来越关心自身利益和身边事,这就导致传统的新闻机构威信下降,而地方电视台受到上级严格监督,如果报道负面新闻,上级势必会施加极大的行政压力[1]。另外,有些地方台的新闻节目毫无创新,内容重复,倾向于领导会议,且往往是平铺直叙地报道各类会议,过程枯燥乏味,对民生问题关注不足,难以吸引受众。计划经济体制对地方电视台的影响依然存在,市场意识淡薄,内部管理不足,导致人员缺乏工作动力。

1.2社会经济因素

我国很多地方电视台目前还在施行事业单位管理模式,市场化程度落后,缺少竞争意识。国内广电也在进行着体制改革,短时间内很难对地方电视台有明显的作用,尤其是县级、镇级电视台,仅依靠国家财政拨款,生存已很困难,无余力去竞争。近些年来,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地方企业如雨后春笋,却很少有企业愿意投资地方电视台,通过广告盈利的道路十分艰难。在当前网络信息化时代,微博、微信、网络视频成了传播新闻的主要形式,对电视媒体形成了重大打击。随着网络使用人数的激增,电视媒体的生存空间进一步遭挤压,而且与电视台相比,网络的自由度更大,更容易被现代人接受。

1.3新闻节目因素

新闻节目的内容质量、制作水准、播报方式都会直接影响到收视率,受以上两种因素制约,不少地方电视台在新闻内容上努力不足,缺乏实际调查,要么沿袭领导开会的老路子,要么转播网络新闻,内容基本与群众生活无关,对群众的心理需求非常不了解。内容范围狭隘,索然无味,新闻节目缺乏明确的定位,没有固定的受众,致使节目很容易进入瓶颈期。对于新闻而言,真实性、时效性、客观性是必须遵守的基础原则,但部分地方电视台报道较迟,受众早已通过网络获知,自然不会再观看电视。在新闻编排制作上,也存在着很多不足,比如现代化技术融入较少,不符合群众口味;主次内容安排不合理。

1.4工作人员因素

由于没有企业投资,地方电视台盈利困难,工作人员极易离职,造成严重的人才流失。而在留下的采编人员中,有一部分属于半路出家,专业知识欠缺,不能高效、快速地完成任务,对行业现状没有一个清楚的认识。还有一部分专业人员,工作不够热情,加上晋升机会较少,在采编新闻时,通常是按照老套路进行拟稿,缺乏创新意识。甚至在一些县乡地区,电视台硬件资源短缺,在遇到多起突发新闻时,没有足够的车辆及时赶赴现场,以至于无法及时对新闻进行报道[2]。此外,新闻主持是传播新闻的最后一关,直接决定着传播质量,而部分主持社会阅历较浅,与观众距离较远,缺少个性,综合素养有待提升。

2如何实现地方广播电视媒体的长久发展

2.1明确定位敢于创新

对于一档新闻节目,首先要有明确清晰的定位,寻找适合的受众人群,从设计到目标,从内容到形式,都要提前展开大量调查,对比多套方案,才能最后确定。既然是地方电视台,新闻节目就应保证在内容上关注民生,形式上拉近与受众的距离,语言上应普通话结合地方方言。比如孟非2002年主持的《零距离》,该节目的对象非常明确,一切围绕南京开展,记录南京每天发生的大小事件,被誉为“南京人的电视晚报”,取得了巨大成功[3]。创新是指各方面的创新,能够给人一种很深刻但又与众不同的印象,以吉林电视台的《说天下》为例,作为地方电视台,节目名字就清楚地传达了其定位和对象。其创新之处在于形式新颖,语言亦庄亦谐,风格轻松幽默,与受众心中端庄严肃的央视新闻相比,就像一股清新的风,备受欢迎。

2.2提高新闻内容质量

内容质量永远是新闻节目最为关键的因素,对于时政新闻,如果只是记录现场,说些空洞乏味的话,受众并不买账。新闻应该有重点、有亮点,以简短的文字和容易理解的形式,令观众快速接受,获取信息。所以新闻稿的拟写,或者报道,都必须进行提炼,在内容选择上,整体应遵循传播正能量、正确引导舆论的原则,同时也要保留新闻的客观性。比如河南电视台公共频道的《百姓调解》,报道以农村的人和事为主,调解员上门进行现场调解,一方面内容能吸引大批受众,因为这与每一位受众的日常生活都非常相似[4];另一方面,这种现场调解的形式,最大程度地还原了当事人的真实情绪,更加真实可信。新闻除了真实,还要好看,这就需要精心编排,注重播放的主次顺序,尽量各类新闻都有所穿插,时间较长的新闻和时间短的新闻相互协调。

2.3与新媒体技术融合

网络新闻传播速度快、获取渠道多,是今后新闻行业的主要趋势,电视媒体必然要与其合作,才会有长远发展。所以,地方电视台需要树立市场化意识,增强竞争意识,积极与网络和平面媒体相融合,比如开设读报专栏,在直播间读报纸。为提高新闻的可视性,画面一定要清晰,并尽量采用图文结合的形式,便于观众理解,拉近彼此距离,比如很多节目中都会运用最新的网络语言,很贴合现代人的口味。

2.4提升工作人员能力

引进人才,加强内部管理,开展专业培训,对写稿、拍摄、后期制作和编辑等环节进行严格把关。明确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到人,实行奖罚制度,增强记者的责任心。开拓员工视野,提高现有员工专业素质,留住优秀人才,邀请专家、资深人士对节目分析指导,提高新闻记者综合素养[5]。

3结论

广播电视媒体在互联网环境下遭挤压,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地方电视台的生存发展更为困难。今后要想有所突破,必须总结问题,分析原因,然后转变观念,利用新技术、新方法,在电视媒体领域开辟出全新的道路。

作者:彭浩 单位:长春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黄丹丹.浅析县级电视台新闻节目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科技博览,2015,24(27):125.

[2]张艳.优化县级电视台民生新闻栏目发展的对策探讨——以城口电视台《民生》栏目为例[J].新闻研究导刊,2011,25(12):80-82.

[3]潘家现.广播电视台新闻栏目问题及对策分析[J].新闻研究导刊,2015,26(5):151-152.

[4]夏剑锋,李俊峰.浅析县级电视新闻编辑能力提升策略——从静宁县广播电视台新闻节目说起[J].中国报业,2015,16(22):83-84.

[5]李泽.浅谈电视方言节目的现状与发展策略[J].新校园,2015,27(1):2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