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传媒业经营模式与发展措施

时间:2022-10-28 03:28:44

广播电视传媒业经营模式与发展措施

摘要:广播电视传媒是众所周知的传统传媒行业之一,该行业对我国媒体的发展起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在文化传媒、信息传递等方面,广播电视对我国媒体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然而近年来,社会经济与科技的不断发展进步促进了新媒体的诞生,并对广播电视行业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冲击。广播电视媒体若想在这不断变化发展的社会中继续生存下去,则应该将其经营模式进行改变,并为今后的发展做好相关事项的准备,才能够将我国广播电视传媒业的综合发展水平进行全面的提高。

关键词:广播电视;传媒业;经营模式;发展措施;新媒体

我国自进入21世纪以来,社会经济与科学技术仍在迅速发展,因此促进了新媒体的诞生。新媒体行业不仅对我国广播电视传媒业产生了一定的冲击,而且还带来了不小的影响[1]。面对正在不断发展壮大的新媒体行业,广播电视传媒业应将自身的发展现状与经营模式进行彻底地分析,并判断其优缺点,同时提出科学、健全、有效并适合广播电视传媒业发展的相关措施,才能继续在变化多端的社会中生存下去。本文就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希望能够对我国广播电视传媒业的发展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

1我国广播电视传媒发展过程中产生的问题

1)不健全的经营体制。目前,我国广播电视传媒业属于政府的管制范围,该产业具有相当滞后的管理机制,不仅对我国广播电视传媒业的发展起到阻碍作用,而且还对技术、人才等方面产生诸多不良的影响,从而导致我国广播电视传媒业的发展受到限制[2]。2)缺乏一定的创新性。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广播电视节目目前的播出量仍未达到理想目标,而且不能够在新时代背景下将人民群众的各种需求进行满足。虽然现阶段已经出现了较多的电视节目,但是这些节目在质量、技术等方面均存在许多问题,难以满足节目制作的各种基本需求。而且,各种节目之间具有极高的相似度,一旦某一类节目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后,则会立即涌出大量相似的节目。在制作电视节目的过程中若缺乏一定的创新性,其内容与类型也较为单一,则会对我国广播电视传媒的受众率产生巨大的影响,还会使广播电视节目的内容不能将受众的需求进行满足。另外,广播电视节目的质量与数量有着许多各种方面的问题,从而导致其在发展时缺乏一定程度的创新性。

2新媒体对我国广播电视传媒产生的冲击与影响

1)对广播电视媒体的广告发行产生影响。在传媒业中,广告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在我国传媒业的收入中,广告收入是一个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可达传媒行业总收入的80%以上[3]。产生以上现象的原因主要是我国的广告大多具有较强的盈利性。相比于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的广告,新媒体的则更具多元化,广告覆盖率也在不断地增加。由于新媒体广告具有覆盖率广、多元化等优点,因此,目前各大广告企业均将广告的媒体选择为新媒体,该现象能够直接击垮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现阶段,我国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的主要收入来源为广告,一旦丧失大量的广告客户,传统媒体则会流失大量的收入。人民群众的行为与生活方式因为新媒体的出现而产生了相当大的变化,新媒体具有无比巨大的发展价值、潜力、空间以及市场,从而成为现阶段许多广告投资者进行投资的热点之一。然而,在不久的将来,新媒体的发展速度会进一步地加快,并会对传统媒体进行不断地冲击。若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不进行积极地创新改革,并将其自身的经营模式进行改变,则该行业的广告收入会越来越少。2)大幅度减少了广播电视媒体的受众。互联网、PC平板以及手机等高科技信息技术是新媒体所依赖的传播载体[4]。采用以上信息传播载体传播的信息不会受到时空的影响,而且,其具有相当快的信息传播速度,较为广泛的信息内容传播范围,能够对人们日常生活的便利起到帮助性的作用。相比于广播电视传统媒体,新媒体的创新与改革做的相当彻底,并且从根本上获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与依赖。有相关调查数据说明,依赖网络获取并传递信息的人群主要是“90后”的受众群体,而新媒体的诞生正好满足了“90后”受众的各种需求,所以,“90后”与“00后”对新媒体的喜爱程度相对较高。正是由于新媒体灵活、广泛、快速、不受时空限制等方面优点的影响,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的受众群体才会不断地流失。3)严重地威胁着传统媒体的地位。现如今,新媒体已经将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传媒行业三足鼎立的局面进行打破,并在当今信息传媒领域中拥有极高的地位[5]。近年来,新媒体对我国正在进行改革的广播电视传媒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新媒体的诞生严重地威胁着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的地位。由于新媒体受到面向全体社会成员的主流媒体的称赞,并十分符合社会广大受众对信息的各种需求,且该媒体形式是当今社会不可缺少的媒体之一。因此,新媒体对传统媒体地位的影响是根本性的。

3在新媒体影响下,广播电视传媒应如何改变经营模式

由于我国广播电视传媒业的发展时间相对较晚,且其经营模式将产业、视野以及行政等方面进行同时兼顾,因此对广播电视传媒业的自身发展起到了一定的阻碍作用。此外,新媒体对广播电视传媒产生了不小的冲击。因此,必须对广播电视传媒业的经营模式进行改革,然后选择并实行能够使广播电视传媒业长远发展的经营模式,才能使广播电视传媒业的地位得到保障。1)运用技术差异。传媒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是拥有过硬的技术。只有将过硬技术进行充分地掌握,企业才能保证自身处于不败之地。因此,广播电视传媒业应灵活地运用技术上的差异,为不同受众提供不同于新媒体的特色服务与产品,才能对客户起到吸引作用。2)实行多元化经营策略。在当今受到新媒体不断冲击的社会中,广播电视传媒业应将自身的经营范围进行明确,并实行多元化经营战略,同时不断地寻找新利益点,再与几个不相关或相关的企业进行同时经营,这样能够将资源的优化配置与风险共担进行实现,还能够将自身规模进行扩大,从而使自身在现代传媒业中的地位得到有效地提高。3)提高经营模式的信息服务性。广播电视传媒业具有服务性,并能够向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大量的信息服务。人们日常生活中所接触到的各种社会信息均是由各种传媒载体进行传播的,人们可以通过阅读社会信息掌握社会的具体发展情况,并能够将生活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解决,传媒业对人们的便利生活起到了较大的促进作用。因此,广播电视传媒业应提高其自身经营模式的信息服务性,并利用最先进的传播手段将具有广泛内容的信息进行传播,使人们能够在第一时间将信息进行捕捉,才能将自身地位进行提高,并获得更多的受众群体。

4结论

传媒业在我国属于第三产业——服务业,该产业是我国的“绿色产业”“无烟产业”以及“朝阳产业”,还是一个能够进行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任何一个庞大的产业均需要一个有效的经营模式。将服务群众定为传媒业的根本目的,并开发各种具有新特点的信息产品,同时将新传媒技术进行大力地发展,才能使广播电视传媒业多元化的产业形势得以实现。然而,将以上目标进行实现则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因此,我国广播电视传媒业的相关负责人应根据传媒领域的内外部环境,并制定出合适的发展政策与措施,使广播电视传媒能够更为长远地继续发展下

作者:蒋可心 单位:四平市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周慧敏.新媒体影响下的广播电视经营模式[J].管理观察,2014(9):172-173.

[2]陈静.新媒体形势下广播电视传媒的经营模式[J].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4,34(12):41-42.

[3]曲莉.新媒体时代的电视节目经营[J].中外企业家,2014(36):246,249.

[4]赵颖.广电传媒业在新媒体影响下的经营模式探讨[J].西部广播电视,2015(10):42.

[5]苏鹏.“破茧成蝶”的冷思考——浅析广播电视报在新媒体冲击下的经营策略[J].新闻采编,2014(5):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