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广播电视新闻编辑技巧

时间:2022-12-13 09:37:01

提升广播电视新闻编辑技巧

【摘要】在新媒体时代的大背景下,广播电视新闻行业竞争也愈加激烈,这不仅仅是一个挑战,更是一次飞跃,一个机遇。在同等条件下,唯有掌握更多的新闻编辑技巧才会获得更多机会,才会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此,文章将以如何提升广播电视台新闻编辑技巧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研究特征、分析优缺点,从而全面提高编辑技巧。

【关键词】有效方法;广播电视;新闻编辑

一、广播电视新闻编辑工作的基本要求

1.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新闻编辑工作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的新闻消息应该符合大众的共同需求,从而提高广播电视新闻的关注度。取得一定的关注度之后,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成为重点,更是从事电视新闻编辑工作的基础与前提。因此,广播电视新闻编辑工作者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严格筛选编辑内容的题材,确保新闻线索是宣扬正确的社会价值观,对人民群众具有积极的宣传作用。面对时事政策类的新闻素材,要严格切实党和国家政治的主旋律,不能只停留在吸引大众眼球的层面,而应切实反映和解决民生大事,促进社会和谐发展。2.提升编辑人员的专业素养。专业素质的培养需要不断地学习、总结、归纳、创新,尤其是在竞争力愈加激烈的当今,提高自身编辑技巧的同时更应该不断开拓创新,提高阅读量,更多地吸引大众视线。编辑人员要熟识新闻素材的组成元素,针对具体案例,深入挖掘最优的选材,这样才能编辑出丰富多彩的新闻内容,使得新闻设计更多元化。在广播电视新闻相关单位方面,应定期开展培训活动,挑选当下最优的资源,更多地提供给新闻编辑者,从而扩充储备实力,更好地挖掘编辑者潜能。同时,不断完善配套设施,提供先进的编辑器材,实时更新最优的编辑软件,从内到外提升编辑能力,得到多方面共同发展。3.契合受众需求制作节目。众所周知,广播电视新闻编辑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时效性,所以每时每刻都会有内容的更新,随时都会有新闻热点的产生,因此需要大量的新闻编辑同时也伴随着高敏感度。而如何提高质量,编辑出不脱离实际、贴近受众需要的,成为每个新闻编辑者的重点和难点。首先,应该着手了解受众需求,切实做好调研工作,罗列近期热点,在国计民生大事的基础上做好热点的更新编辑工作。其次,不断地创新学习,总结前期经验。根据当下社会大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针对具体的某个事件,做出一套契合民众需求的节目,这样才能直观体现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和内容。最后,广播电视节目要有亮点和特色,不能局限于一点,在顺应大众需求的基础上,分清主次、找寻矛盾点,挑选出更与众不同的、独特视角的可靠内容,从而稳固新闻编辑工作,拔得头筹。

二、广播电视新闻编辑技巧的问题

1.节目制作方法过于单一。广播电视新闻编辑工作者主要是利用新闻标题、总结等方式,吸引大众,因此影响了编辑技巧的发挥。新闻节目的内容过于套路化、固定化,无法快速提高受众的兴趣,导致受众群体单一,短时间内无法扩大影响力,不便于编辑工作者的发挥,易受到其他新媒体手段的冲击。2.新闻编辑者自身缺少优势。编辑内容过于单一,导致思维定式,不能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缺少创新精神、拼搏精神。在新媒体日渐发达的今日,能够在大量的数据信息中脱颖而出,需要的是不断的坚持,更需要不甘于人后的优秀作品,而大多数新闻节目,缺少叙事性、艺术性以及逻辑性,无法有效延伸,从而未能抓住受众视野。

三、广播电视新闻编辑技巧的应用

1.广播电视新闻标题、导语的编辑技巧。编辑技巧的发挥与提高来自于编辑者能力的掌握,因此编辑者在技巧应用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标题当中能最快地反映出编辑者的基本素养,一个好的标题便已经标志着一篇优秀新闻已经成功了一半。标题需要提取有效信息并进行浓缩,包括重组、搭配,需要合理排版和结构。这些都需要新闻编辑者具有一定的洞察力。具体的操作中,标题还分为主、副标题,主标题要求一定的吸引力,副标题要进行简短归纳,突出新闻主题。标题作用是抓人眼球,而导语就决定了读者是否有继续阅读的兴趣,导语凝练简洁的同时要抛出矛盾点,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2.广播电视新闻编辑结构编辑技巧。广播新闻编辑的结构形式体现了新闻的具体特点,区别于纸媒媒体。独特的广播电视新闻结构是提高吸引力的保证,不仅仅好的题材可以激发阅读者兴趣,独特的叙述结构、播放频次以及顺序也都有一定的作用。例如,在采访对象上,可以不局限于某个人,可以带入某个情景,以对话的形式进行叙述,这样可以提高读者的代入感、情景感,更有兴趣和耐心继续阅读。这样可以大大地提高新闻传播的效率和质量。3.广播电视新闻编辑内容组织技巧。在尊重客观事实的情况下,新闻编辑工作者要按照正确的程序编辑新闻。首先,要通过编辑部门提供正确的指导,保证编辑内容的客观、真实有效,更重要的是要符合社会价值观,没有敏感词。其次,要根据罗列出的新闻热点,分析归纳出受众的接受范围以及更好地提高传播速度与广度,更好地发挥新闻作用。最后,要做好记录,发挥新闻的互动性。4.广播电视新闻编辑对后期控制指导技巧。广播新闻编辑的后期制作是一篇新闻报道的“灵魂”,对技术的要求很高,为确保时间以及内容上的连续性,需要编辑者对素材内容进行深度加工,科学地利用插播形式,带动节奏发展。在播出时间上要贴合大众的生活习惯,确定播放时间,以迎合大多数受众的收看习惯,以此提高收视率。

四、结语

在互联网科技日益发展的今天,我国新媒体时代已经到来,并以不可估量的速度在发展,在这种充满挑战与机遇的背景下,就更需要从事广播新闻编辑的工作者拥有足够的耐心与决心,不被信息时代的“洪流”所冲击,时刻不忘初心,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完善新闻编辑技巧,成为新媒体时代背景下满足受众需求的综合型记者,更是当代中国历史的见证者、记录者。

【参考文献】

[1]谭天.新媒体不是“媒体”———基于媒介组织形态的分析[J].新闻爱好者,2014(6);

[2]陈宏.新媒体时代新闻采编工作的发展与挑战[J].当代电视,2016(6);

[3]谢选浩.探讨如何提升广播电视新闻编辑技巧[J].新闻传播,2013.05:234.

作者:杨楠 单位:盘山县融媒体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