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新闻采编新特点及策略

时间:2022-12-13 09:34:23

广播电视新闻采编新特点及策略

【摘要】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使人们的视野变得更加宽广。但是,在“互联网+”的背景下,许多传统行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其中,广播电视新闻采编就在其影响下呈现出了一些新的特点。本文就从广播电视新闻采编入手,分析其在“互联网+”时代下的新特点及应对策略。

【关键词】互联网+广播电视新闻采编应对策略

现如今,我们已经正式步入了互联网时代,以互联网为载体的信息传播越发受到更多人的青睐,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传统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的发展,并且在其新闻采编上逐渐呈现出了一些新特点、新趋势。因此,为了减少“互联网+”时代下网络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冲击,广播电视新闻媒体必须认识到其在互联网背景下产生的新特点,并且给予高度重视,采取合理的应对策略,从而实现广播电视新闻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一、“互联网+”时代下广播电视新闻采编新特点

1.采编对象愈发平民化。现如今,新闻行业飞速发展,关注新闻的民众数量也越来越多,因此,为了适应民众的日常需求,广播电视新闻的采编越来越趋于平民化,从传统的新闻传播向着广大人民群众发展,采编的对象和内容逐渐贴合民主特性,尽可能地向民众提供即时的新闻资讯。这种新特点的产生主要是因为在当今“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广播电视新闻所面对的群众不再只是广播下的听众以及电视机前的观众,而是广大人民群众全体,人们可以随时从手机等移动智能终端搜索、浏览新闻信息。因此,这就需要广播电视新闻采编对象的广泛性、平民化,而不再仅仅局限于个人,要将普通民众都作为采编的对象。在这一方面,东方卫视和广东卫视就做出了相应的姿态,基于“互联网+”的时代背景,相继推出了《东方大头条》和《今日关注》等新闻节目,深度关注了人们特别关心的民生问题,凸显了“互联网+”时代下广播电视新闻采编平民化的新特点。2.采编方式更加多样化。一般情况下,传统广播电视新闻采编的方式通常为文字、图像,手段比较单一,呈现出来的新闻信息也比较枯燥无味,很难吸引民众的眼球,激发人们观看和阅读兴趣,如果一直将这种传统的采编方式延续下去,广播电视的发展将会受到严重的制约。但是,在当今“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随着各种信息媒体的融合创新,新闻采编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可以将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有机地结合起来,增强新闻信息的视听效果,激发群众的兴趣,吸引大众的眼球。比如凤凰卫视,在考虑到“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于2004年6月开设了手机电视台,并添加了很多新的模块,采编的方式也更加多样化,给群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视听体验。3.采编载体更加丰富。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广播电视新闻采编的载体也越来越丰富,逐渐摒弃了传统的报纸、广播、电视,转向手机、互联网。并且,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很多广播电视都建立了自己的微博和微信公众号,拓宽了新闻信息的传播范围。4.传播方式愈发多元化。传统的广播电视新闻,通常是以电台、电视进行传播的,传播方式比较单一。但是现如今,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通信方式逐渐向多元化发展,新闻资讯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渠道传播,与此同时,有些广播电视新闻媒体还开发出了在“互联网+”时代下与受众价值需求更加契合的新闻传播渠道,这使得广大群众在查阅与浏览新闻信息的过程中不再受到时间与空间的双重限制,方便于受众的同时,也使广播电视的新闻采编过程更加顺利。

二、基于广播电视新闻采编新特点的应对策略

1.提高采编策略的民生性。现如今,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新闻受众的数量越来越多,采编对象平民化的特点越来越明显。这就要求广播电视在新闻采编过程中,要注重民生性、亲民化的采编策略,使采编出的新闻资讯能够面向更广大的受众群体,尽可能地满足全体受众的心理需求,其内容要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尽量不要脱离群众的生活实际,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使得广播电视新闻能够更加真实地反映人民群众的疾苦与心声。具体来说,需要媒体工作人员在采编过程中考虑到我国的地域差异以及文化差异,因人而异、因地域而异,不要损害到群众的根本利益,要用热情的态度、和善的语言去感染受众,以便走进群众的内心世界,消除受众的心理戒备,进而采编出更加真实且富有价值的新闻信息。2.努力丰富采编方式。在如今“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各种网络自媒体应运而生,而广播电视要想继续发展下去,必须要不断丰富新闻采编方式,促进新闻采编工作逐渐向多元化的方向发展。首先,需要将新媒体与旧媒体科学地结合起来,多角度挖掘新闻采编方式,满足受众多元化、个性化的新闻需求;其次,广播电视要注重网络平台的运用,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多与群众进行即时互动,在第一时间了解不同受众的特点与需求,并鼓励群众提供最真实的新闻素材,有利于新闻采编过程的顺利进行。3.明确新闻采编的工作标准。面对当今“互联网+”背景下各种社交、新闻媒体鱼龙混杂的时代,广播电视新闻节目要想立足于不败之地,还需要明确一个采编过程的工作标准,使采编人员在新闻采编过程中有据可循,从而实现标准化管理,提升广播电视行业综合管理水平的同时,提高新闻采编工作的质量。4.掌握采编过程的工作技巧。对于一则新闻来说,要想使其具有足够高的关注度,除了新闻本身的真实性之外,还需要新闻资讯的创新性,而有效的新闻采编技巧就是提高新闻吸引度的重要途径之一。具体来说,包括前期采集信息的重点把握,后期制作的精细化处理以及适时的模糊化处理等技巧,通过这些技巧的合理运用,可以使新闻信息更加吸引受众的眼球。

三、结语

现如今,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使传统广播电视受到冲击的同时,也在新闻采编方面呈现出了一些新的特点。因此,广播电视行业需要清楚地认识到正在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抓住采编新特点,创新新闻采编的工作模式,进而实现广播电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季毅伟.“互联网+”时代下广播电视新闻采编新特点及应对策略探讨[J].科技传播,2018,10(16):55-56;

[2]周磊.“互联网+”视角下广播电视新闻采编探讨[J].新闻窗,2017(06):81-82;

[3]黄剑明.“互联网+”时代下广播电视新闻采编新特点及应对策略[J].科技经济导刊,2017(12):197-198.

作者:刘洪 单位:辽宁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