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记者职业素质思索

时间:2022-05-30 11:24:00

电视记者职业素质思索

电视记者承载着为受众带来画面新闻的重任。在电视新闻的采集于播出过程中,我们都能看到电视记者辛勤的身影,的确,作为电视记者,传播是我们的己任。而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国家的一切都在进步着,当然,受众的要求与口味也越来越高,这就促使电视记者去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提升自身的职业素质,为受众带来更加精彩的新闻。而电视记者的职业素质并不是一两方面而已,记者本身就是一个包容性很大的职业,既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又要有对于文字和画面的掌控能力,更需要偶尔冒出的小灵感,下面就让我们全面的认识一下什么是电视记者的职业素质。

1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

电视记者的脚步是不停歇的,哪里有新闻哪里就有他们,这也是电视记者的基本属性。尤其是摄影记者就更需要这种精神了,他们的摄像机扛在肩上一扛就是几个小时,你问他累不累,他肯定说累,但那些珍贵而生动的画面却都是在累中所获得的;文字记者也一样,稿子写的凌晨几点,片子从天黑剪到天亮。这就是记者的精神,吃苦耐劳的精神,也是记者的基本职业素质。

2新闻敏感性

一个记者需要吃苦耐劳,但是一个好记者就需要一些灵感了。新闻敏感是新闻记者的必备条件。新闻事件场面的出现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而每一个场面的出现又是转瞬即逝的。这就要求电视新闻记者以极强的新闻敏感,在瞬间识别哪个是新闻,哪个是表现新闻事件主题的典型场面,把它一次摄录下来。否则,失去了拍摄的机会,也就失去了表现新闻主题思想的生动画面。

3要有驾驭文字的能力

简单的说就是文笔,新闻记者总是需要在文字中去沉淀的。电视新闻的文字稿,不是画面的解说和补充。它应该是新闻要素齐全、结构形式完整的新闻样式,离开画面,它就能构成一条新闻。另外,地、市级电视台每条新闻平均时间长度为一分到一分半钟,有的只有几十秒,体现在文字上也就二三百字。用这样少的文字,完整地表达一个复杂的新闻事件,那是很不容易的.除此,还有个“快”的问题。因此,电视新闻记者驾驭文字的能力不仅要高,而且要相当熟练,运用自如。只有这样,才能在相同、有限的时间内,既要完成文字稿的写作,又.完成画面的剪辑工作,保证电视新闻及时播出,确保电视新闻的时效性。这样的工作在大多数人看来是枯燥乏味的,但这却是新闻记者的职业素质之一,当记者就是要静的下心,沉得住气,即使乏味也要坚持,而且是坚持坚持再坚持,这才是一个电视记者应有的职业素质。

4要有熟练的画面剪辑技巧

如果你问十几年前的老记者你会画面剪辑么,那他的回答恐怕会让你失望的,但是今天,画面剪辑的能力已经是记者必备的技能了。通常新闻单位都没有专职的剪辑员,而是记者来客串的,这也是对着社会的发展记者所需要掌握的新技能。记者要从大量的素材画面中挑选出最富有表现力的画面,和文字稿的导语、主体、结尾等部分相互照应地剪辑到一起,编织成一条有头有尾图像新闻。这就要求电视记者具有很高的构图艺术和熟练的剪辑技巧,以教锐的眼光抓取富有表现力的典型画面,以简洁、洗练的丰法,把一个个镜头巧妙地组合到一起,在有限的时间内,把新闻的内容鲜明地展示给观众。

5努力提高政治素质

一个电视记者如果平时不注重政治理论学习,他的政治素质绝对不会很高,对党的一系列精神的理解就不会透彻,他做出来的电视节目很可能会背离党和人民的需要,甚至会犯政治错误。政治素质对于记者来说不是一种无谓的教条思想,而是一根约束记者行为的准绳,因为政治错误这种教训而在电视界一败涂地的例子也不是没有。为此作为一位电视记者必须注重政治理论的学习,特别是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正确完整地理解党在各个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路线对,方向明,电视节目才能出精品。

6不断提高业务素养和能力

上个世纪,一个新进电视台工作的记者,首先要背二三年的录像机,而后才有可能扛摄像机,再当编导;现在就不同了,摄像机多了,一些电视记者一来就扛,扛了就拍,拍不到一二年就想当编导,指手划脚叫人家拍。这些人在电视队伍里,走没走好,就想跑,跑没跑到就想飞这样做的后果是,电视节目越来越不受观众喜欢。电视新闻是一个很全面的学科,电视节目的好坏优劣不是靠一两年的经验就可以改变的,很多专业技术不掌握好,就根本谈不上是个电视人,更谈不上是个合格的电视记者。在精通电视摄像的同时,还必须注重后期的剪辑技术包括特技及字幕制作的学习和运用,还要提高解说词的创作水平,同时,还要注重音乐知识及美术知识的学习。只有学习和掌握了这些专业技术,电视记者的业务素质才会有质的飞跃。

7不断的提高自我修养

一个人的文化修养如何,将直接影响这个人的社会交际效果。作为电视记者的文化修养就更显得重要。因为,电视记者所从事的工作是跟人打交道的,你在他人面前表现出来的一举一动是否有修养,都将给电视台给你的节目带来影响。现在各电视台的记者,大多是大专以上文化学历,文化修养好的记者大有人在。但也不得不承认,电视队伍中确有一些不注重文化修养的电视记者。没有文化修养的电视记者,要能拍出好作品来,那只会是一种巧合和误会。电视记者文化修养不好,在与他人打交道时,别人就不会热情支持你的工作,甚至会对你反感,最后发展到拒绝采访拍摄,让你下不了台,完成不了采访任务。为此,要想成为一个政治合格、业务过硬的电视记者,就应该处处注意自身文化修养的培养。这样.我们的工作就会有新的起色,电视观众就会真正喜欢我们,我们的电视节目的创作就会方便的多,质量也一定会好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