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电视广告特色及诉求分类

时间:2022-11-01 08:15:54

国产电视广告特色及诉求分类

摘要:由于多种历史原因,我国电视广告的发展有自身的特点,总体而言分为初创期、创意期、整合营销三个阶段。虽然我国在1958年就出现了电视台,但开始在电视上做广告应该在1979年,这一年是电视广告的春天。电视广告发展速度惊人,开始是告知式加“获奖式”,金奖、银奖满天飞的时期。之后电视广告开始注重创意和人们的情感诉求,多样化的创意和丰富的电视表现让广告更绚丽多彩。

关键词:电视广告;特色;分类;

诉求90年代后电视广告进入创意阶段。电视广告更注重创意的意义,特别是情感诉求为人们所青睐。新世纪后,电视广告也进入整合营销时代。社会问题不断涌现,市场竞争不断加剧,企业与社会如何协调发展,互利共赢成为广告关注的话题,市场营销和广告创意更侧重于整合营销,密切企业、广告与社会的关系,从更广阔的视角和更长远的发展趋势来建构电视广告的未来。

一、国内电视广告的特色

由于广告借助电视媒体的强大优势,其表现出自身的许多特色。从电视媒体角度看,电视广告具有视听综合媒体的特色。电视媒体依靠它的技术支持,集视听效果为一体,表现出视觉冲击力强、现场感强、传感性强等独具特色优势。从艺术审美的角度看,电视广告是艺术美和功利实用完美地结合。从传播学的角度看,电视广告是通过再现真实与建构虚拟环境的统一来传播信息的。中国和西方的电视广告因历史发展不同、生存背景不同和创意理念不同等,分别表现出自己的特色。中国电视如今广告技术水平逐步提高,许多最新的技术手段和设备用于电视广告的拍摄和编辑中,其次创意水平较西方而言略为保守,另外创意历史较短,缺乏发展基础。不过可视性强,强调受众的主体性,综合运用视听元素,突出电视广告的特色。

二、国内电视广告的优势及劣势

(一)电视广告的优势

1.视听合一,形象生动,感染力强

2.通俗易懂,覆盖范围和受众面广

3.连续播放,强化效果

(二)电视广告的劣势:

1.时间短,传播速度快,不易记忆

2.被动、强制接受,受众卷入度低

3.电视广告的制作及播出费用高

4.电视广告中的信息含量有限

电视广告的生态构成,分成宏观和微观两大系统。这主要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广告竞争环境、市场环境等。政治背景是电视广告生存和发展的政治前提,主要包括与广告、企业、市场和消费相关的政策、法规、国家的大政方针、战略规划等,它从政策层面给电视广告以促动与影响,对整个广告的生态环境有一定的制约、规范、导向作用。经济基础是电视广告发展的基本动力,经济与广告直接相关,它的发展模式、经营状态和经营成果直接影响整个广告事业的生存现状与未来前景。广告的创意和表现都离不开文化底蕴,文化是深层的、必然的、不可或缺的因素。”目前我国电视广告竞争主要表现出同质化严重的问题,这是生态环境中不良的现象,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三、国内电视广告诉求的分类

分类是对一个事物进行细致深入了解的关键,电视广告的分类标准很多,一般常见的主要有以下几种分类情况:理性诉求广告、感性诉求广告、及理性与感性相结合的电视广告。

(一)理性诉求广告

它是指在电视广告中采用理性说理的方式来传播所要宣传的信息,如企业的理念、产品的特色、使用产品的方式、服务特色等,是一种以理服人的创意思路。理性诉求电视广告要有理论、有证据地全面论证企业或产品信息,它既要能给受众一定的商品知识,提高其判断商品的能力,促进其购买。

(二)感性诉求电视广告

人类的情感是多方面的,在电视广告中要充分调动受众积极、美好的情感,抑制其消极、压抑的情感,因为积极、美好的情感能使人敞开心扉,接受信息更快更多。相反,人们处于压抑、消极的情感时,容易封闭和禁锢思想,从而拒绝或反对所感知的信息。

(三)感性与理性相结合的电视广告

感性与理性相结合的电视广告是指在广告中既有以理说服繁荣内容,也有以情感人的情节,常常借助情感打动人的心理,再以理性的内容说服人去完成购买行动,这种广告形式现在用的最多。广告还可以分为公益电视广告、商业电视广告及商业与公益相结合的电视广告。公益电视广告即是以服务于公益事业为目的,区别于商业性的目的,传递公益思想和理念,受众面更广泛,社会意义更突出,广告主题设计各种公益活动或理念,而以商业为目的的电视广告,主要是促销或宣传企业形象两方面的信息,但最终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当然还有,商业与公益相结合的电视广告。即在电视广告中即传递了企业或产品的信息,又表达了社会公益的某种主题思想。

电视广告的发展水平和特色与市场的发育、企业的成长、消费者的成熟都有密切的关系,可以说由于种种原因,我国电视广告起步晚,发展存在着许多问题,现在的电视广告形式越来越新颖多样,这也是电视广告长期发展的结果。

参考文献:

[1]孙会.电视广告[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2,9-20.

[2]陈艳.中国植入式广告的发展[J].新闻爱好者,2007(09).

[3]张超.网络自制节目中“民间舆论场”之隐喻传播——以《饭局的诱惑》为例[J].出版广角,2017(05).

作者:杜佩 单位: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