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资金管理难点分析

时间:2022-11-01 08:25:07

物流企业资金管理难点分析

摘要:市场经济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飞速发展带动了电子交易平台的发展。物流行业作为第三利润源吸引着广大投资者的目光,中小型物流企业迅速成长和发展起来。小型物流企业具有经营规模小、基础设施薄弱、缺乏专业人才、市场布局分散、资源使用效率低下、缺乏较强的核心竞争力等特征和缺陷,但是目前在我国物流行业中,中小型物流企业已经成为最具生命力的力量,虽然中小型物流企业处于物流服务的最终端,但是它所起到的作用是大型物流企业不可替代的。本文将就中小型物流企业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难点进行分析,并以此为基础为解决物流企业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的应对策略,旨在为促进我国物流行业的全面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物流企业;资金管理;难点分析;应对策略

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进程的不断加快,商品交易实现了快速化发展,在我国宽松政策的指引下物流行业成为一项朝阳产业。作为一种新兴的服务型产业,物流行业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对提升社会经济中的各个部门经济效率、对提升社会效率其他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及时、快速的满足了人们对日常物流的需求。因此,物流行业发展水平的高低直接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技术和综合国力。物流行业的高速发展带动下,在电商需求急速增长的刺激下,我国中小型物流企业得到蓬勃发展,并逐渐成为物流业的主力军。中国中小型物流企业承建出数目众多、范围广泛的基本特征。这些物流企业主要承接干线运输、仓储、货款代收、商品配送等服务业务。但是,在我国中小型物流企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也面临着来自外资物流企业、国有大中型物流企业的竞争和挑战。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中小型物流企业显得势单力薄,为了尽快摆脱这种现状,物流企业必须从内部着手,加强资金管理,尽快顺应时展的要求,努力挖掘完善和升级的机遇,为促进我国物流行业的整体发展奠定基础。

一、物流企业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难点问题

(一)对财务资金的监管不到位。由于我国物流企业起步较晚,虽然发展较为迅速,但是在资金管理方面缺乏有力的监督。例如:对资金收支缺乏科学而有效的监督。业务量大、金额小是物流企业的基本业务特征,物流企业业务员直接与客户进行联系,客户可能会将资金直接以现金的方式交给业务员,但是由于缺乏对业务员的有效监督,也无法与客户及时对账,这就造成一部分中小型物流企业中出现了营业资金被占用的现象,从而直接对企业的现金流带来影响。再例如:有的物流企业缺乏规范化、科学化、有效性管理,资金的使用方面并未严格按照预算进行控制,占用了大量资金,引发收支不均衡问题,使得企业的流动资金出现紧张的现象。随着全球电商事业的迅猛发展,很多物流企业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张,并设立了很多分支机构,从而加大了物流企业总体的监管难度。虽然有的物流企业内部根据发展的需要设立了专门的监督部门,但是仅仅是停留在表面,并没有真正起到监督的作用。(二)物流企业融资难问题严重。如前所述,由于目前大部分物流企业属于中小型企业,而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一直未能得到妥善解决。中小型物流企业也是如此,随着近年来物流企业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很多物流企业经济效益不断提升,对资金的需求量不断提升。在目前我国物流企业的发展现状来看,大部分物流企业经营分散、规模较小,根本无法通过自身的条件向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得贷款。这主要是由于,这些中小型物流企业不满足贷款的条件,银行对贷款审批的时间较长这两个因素造成的。另外,由于大部分物流企业属于中小型企业,受自身条件限制不能对外发放债券、不能发放股票,融资形式较为单一。由于缺乏资金支持,这对我国物流企业的发展影响极为严重。(三)缺乏科学的资金管理理念。在我国部分物流企业中,企业的管理者和领导者将目光集中在经营规模的扩大、业务市场的拓展方面,忽视了对物流企业资金的管理。比如:部分物流企业的管理者缺乏资金管理意识,简单的认为资金管理就是财务部门的工作,所有资金管理工作都应该由财务部门负责,诸如催缴各项欠款等。而实际上资金的流入和流出需要相关部门的共同参与才能完成。(四)物流企业资金回收率较低。目前我国大部分物流企业存在资金回收率较低的问题。例如:由于部分小型物流企业业务人员不能及时与客户进行对账,或者并未采取任何的方式向客户催缴欠费,从而造成物流公司预期欠费较多,资金周转效率低下的问题。再例如:由于资金结算在上下游存在着差异,部分物流企业与分包承运商在签订合同时并未充分考虑这种差异,导致物流企业资金垫支较多,长此下去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极为不利。

二、解决物流企业资金管理难点问题的有效策略

物流行业是一个资金周转较为密集的行业,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进步,物流企业在我国市场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物流企业经营管理的主要目标是将物流成本控制在最小范围内,最终实现物流企业利益最大化。因此,必须加强对物流企业的资金管理和控制,解决物流企业资金管理中存在问题的策略如下:(一)与时俱进,积极拓展物流企业的融资渠道。随着近年来我国物流行业竞争的不断激烈,物流企业要想获得发展必须拥有强大的资金做支持,大量的资金支持仅依靠企业自身是难以实现的,由于物流企业存在融资难问题,要求物流企业必须尽快转变思路、与时俱进、勇于开拓,积极拓展物流企业的融资渠道。例如:物流企业应积极主动的转变自身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学习其他企业的先进经验,尽快完成从传统物流企业到现代物流企业的蜕变,并在企业内部构建科学而健全的现代企业融资体系;物流企业应主动加强坚定的力度,这不仅扩大了企业的经营规模、完善了企业的管理制度,更有效的提高了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物流企业还可以积极尝试其他融资方式,当条件一旦成熟后可以采取证券、债券等方式来筹措资金;作为各级政府应该为物流企业的融资搭建平台,主动的物流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二)结合实际,尽快提升物流企业资金使用效率。由于我国物流企业存在融资难的问题,提高物流企业资金使用效率显得尤为重要。目前物流企业应高度关注如何充分利用有限的资金创造出更多的价值?如何才能实现最大限度的降低资金的浪费和闲置?由于物流企业自身的特点及流动资金所占比例较高,因此,物流企业必须密切结合实际情况加大对流动资金的管理力度。例如:物流企业应采取先进的资金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实现对资金收支计划的有序性,对资金进行合理调度,以此来保证高质量、高效率地开展各项经济活动。再例如:物流企业应实现资金的集中管理,充分体现出规模运作效益。(三)从内部做起,加大资金监管力度。由于目前我国物流企业资金监管力度严重不足,这就要求物流企业必须从内部自身做起,加大对资金的监管力度,从而保证企业的稳定、可持续发展。例如:物流企业应在内部设立合理的、科学的财务监督机构,彻底转变传统监管方式下只关注事后分析的模式,加强对资金的事前预测和事中管理,对于资金运营中发现的问题必须及时进行处理,以此来降低企业运营风险和资金风险。

综上所述,物流企业资金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对企业日常的管理运营造成影响。因此,物流企业必须进一步明确资金管理的重要性,加大对资金管理活动的控制力度,全面提高资金管理水平,为实现物流企业的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王海芝.新形势下物流企业如何加强资金管理[J].经贸实践,2016(1).

[2]腾鸣鹤,王博文.物流企业财务管理发展策略[J].北方经贸,2015(1).

[3]黄燕燕.中小企业营运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北方经贸,2017(9):137-138.

作者:刘斌斌 单位:北京盛伦国际物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