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时代电视播音主持创新策略

时间:2022-06-07 09:05:52

融媒体时代电视播音主持创新策略

[摘要]在融媒体快速发展的今天,如何融合创新电视播音主持行业,使之适应融媒体时代的要求,是当今我国电视播音主持行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本文以融媒体时代的发展作为依据,分析当下电视播音主持行业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实例为电视播音主持行业的融合创新提供可行策略。

[关键词]融媒体时代;电视播音主持;融合创新策略

融媒体是充分利用媒介载体,将广播、电视、报纸等不同媒体在人力、内容以及宣传等不同方面进行全面整合,是一种新型媒体手段。融媒体时代的到来,改变了传统的信息传播方式,促使电视播音主持行业要不断进行创新,以应对时代的变革。

融媒体时代电视播音主持工作存在的问题

1.电视播音主持行业的竞争压力增加

当前人们获取以及整理信息的方式更偏爱于使用智能手机或者平板电脑等新媒体科技产品,电视已经不再是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新媒体技术拥有的海量的信息资源以及丰富的趣闻,相较内容枯燥单一的传统电视新闻节目,更加具有吸引力。虽然电视新闻节目的信息传播方式更加客观公正且更加正式化,但在融媒体时代下,明显不被受众看好。所以,在融媒体时代下,电视播音主持行业的竞争压力逐渐增加,人们更看好的是随地获取信息的新媒体技术以及融媒体技术。

2.主持人主持方式单一

电视播音主持行业的主持人长时间受传统的新闻节目的编排模式的影响,其主持人业务能力以及主持风格单一,缺乏与受众的沟通与互动,导致传统的电视新闻节目过于“单向性”。主持人无法在第一时间了解受众的需求,种种情况都造成了传统的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主持方式与主持风格的滞后,使电视播音主持行业在融媒体时代下的发展受到严重阻碍,导致电视播音主持行业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的作用逐渐式微。

3.传统电视播音主持行业竞争激烈

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各类直播平台迅速崛起,各大视频媒体也都开通了直播功能,使主持行业更加趋于平民化,受众更加喜欢可以实时进行沟通互动的新兴直播方式。另外,许多人不需要进行专业的培训就可以在各视频媒体进行直播,导致主持人逐渐走下神坛,更加趋于日常化。传统的电视播音节目受到播出方式及播出时间的束缚,限制了电视播音主持行业的发展,影响了融媒体时代电视播音主持行业的融合创新。

融媒体时代电视播音主持行业融合创新的积极意义

1.可以实现电视播音主持行业利益最大化

融媒体时代的到来,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传统的电视播音主持行业可以借助融媒体,利用新兴的自媒体以及各种直播平台与受众进行沟通互动,及时了解受众对于自己主持方式的意见、建议,从信息收集汇总方面进行革新,利用各媒体共享资源,将海量的信息资源通过一定方式进行融会贯通,以此获得电视播音主持行业的利益最大化,使自己的主持风格与主持方式更加趋于平民化,更加受广大受众的喜爱与欢迎。

2.可以增加传统电视节目新闻的真实性

在日益发达的互联网时代,各类新闻真伪难辨,电视播音主持行业要想在融媒体时代获得发展,就必须加大对于新闻的辨别力度,仔细甄别新闻的真实性,严格把控信息内容,这不仅是当下受众对于传统电视播音主持行业的要求,更是电视播音主持行业可以获得长远发展的基础。电视播音主持行业要在融媒体时代的背景下,继承与发扬传统的电视播音主持行业的权威性,坚持广播新闻的真实性,对新闻内容进行反复甄别与筛选,保证新闻播报的真实性。

电视播音主持行业融合创新的可行策略

1.进一步明确相关人员的融媒体思维

在融媒体时代,电视播音主持行业面临新的挑战,其管理模式僵化陈旧,难以适应融媒体时代的要求。为了进一步推进在融媒体时代下的融合创新,电视播音主持行业需要进一步明确相关人员的融媒体思维,切实把推动电视播音主持行业的融合创新作为一项紧迫课题。要对相关人员进行融媒体思维宣传,加大融媒体技术在电视播音主持行业的传播速度,以实现融媒体技术在电视播音主持行业最优化,加强有关部门对于电视播音主持工作融合创新的统筹协调,齐心协力推进电视播音主持行业在融媒体时代的融合创新。例如,六安市各级媒体行业长期以来对于新闻内容采编、审核以及环节的把控极为严格,但管理模式相对固化,在融媒体时代背景下,如果继续保持原有的管理模式,很难使电视播音主持行业得到很好的创新发展。为此,六安市建立了由党委、政府共同负责的融媒体技术宣传部门,各部门积极配合,推进六安市对于融媒体技术的宣传,促进了六安市电视播音主持行业的融合创新。

2.培养主持人的自我意识,提高技能水平

作为一名主持人,不仅需要有吸引观众的魅力,还要懂得如何使观众保持继续看节目的欲望。要想实现这一目标,主持人应该做的是培养自我意识,提高主持技能水平。在电视播音节目中,主持人需要注意的是如何切入主题、怎样启动主题以及如何结束主题,来引起听众关注。快速切入主题,是受众能够快速得知节目的主题是否有自己急需获得的信息内容;完美启动主题,使受众能够及早提升节目注意力,提升受众对于节目的关注度;完美结束主题,使受众对下一期的主题充满兴趣度,吸引观众关注该节目。例如,主持人要推荐一首已经过时的旧歌曲,如果直接推荐歌曲名称以及歌曲内容,并不会引起受众的太大注意。因此,主持人在推荐时,可以选取其他方式,比如介绍日常生活,然后引入音乐,将受众的注意力吸引到音乐上,然后开始介绍歌曲,即使音乐已经过时,依旧会有受众出于怀念感对歌曲进行重温,一些没有听过该歌曲的受众被吸引,也会试听该歌曲,这样一来,提升了歌曲的知名度,引起了受众的兴趣。另外,每一次节目结束后,主持人要对本次节目的主题、受众反响以及听众反馈进行总结,加强对于自我工作的思考,以增强自己的主持技能水平。

3.善于利用融媒体技术进行自我提升

传统的电视播音主持节目之所以受关注度不高,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受众感觉自己的参与度不高,不能与主持人进行及时的沟通与互动。所以,主持人可以在节目结束后,利用各种融媒体技术进行直播,使受众可以在直播中与主持人进行沟通互动。主持人可以借此机会了解受众对于节目的反馈与建议,总结观众的反馈与建议,结合自身的条件及实际情况,完善自身的主持水平。主持人也可以尝试对需要主持的新闻内容进行直播。相较于传统的电视播音主持行业,直播更能考验主持人的随机应变能力、节目把控能力以及信息组织能力。对此,主持人可以借助融媒体技术中的直播平台,一改自己进行电视播音节目时固守的主持风格,尝试在直播平台上对自己的主持风格进行创新,根据受众的评论反馈进行相应调整,利用融媒体技术使自己的专业水平得到提升。

结语

融媒体时代的本质是因融而生、因适而存。因此,电视播音主持行业在面对融媒体时代的冲击时,应当勇敢面对挑战,准确抓住时代机遇,结合融媒体时代的发展要求,革新主持风格与主持理念,充分利用融媒体技术以及当前的信息融合系统,实现传统电视播音主持工作方式的转型,推动电视播音主持行业的融合创新,使之顺应融媒体时代的潮流。电视播音主持要在融媒体时代中准确把握融媒体的形式变化,立足于融媒体的角度,敢于冲破传统行业固有模式的束缚,结合融媒体时代中的新兴理念,将其与电视播音主持行业理念相融合,为传统的电视播音主持行业注入新鲜活力,促进电视播音主持行业的融合创新,使电视播音主持行业更加适应融媒体时代的要求,在融媒体时代实现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张玥,郑逸舟.媒体融合时代下广播电视播音主持的创新与发展[J].传媒论坛,2020,3(11).

[2]辛星.媒体融合时代下广播电视播音主持的创新与发展[J].商品与质量,2020(22).

[3]杨雪瑞.媒体融合时代下广播电视播音主持的创新与发展[J].西部广播电视,2020(01).

[4]吴宏波.媒体融合时代下广播电视播音主持的创新与发展[J].传媒论坛,2019,2(18).

[5]丛立君.融媒体时代电视新闻播音主持的创新与坚守[J].传媒论坛,2020,3(01).

作者:井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