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市场营销策略

时间:2022-06-07 09:09:05

酒店管理市场营销策略

[摘要]酒店管理工作是酒店经营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酒店管理工作所采用的市场营销手段会对酒店的发展产生非常直接的影响,市场营销策略应用得当,酒店就可以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反之,如果不能正确应用市场营销策略,在后续的发展之中,酒店就会受到损失。因此酒店管理工作之中的市场营销策略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文章以酒店的发展作为研究基础,论述目前酒店管理的营销策略应用现状,在这一基础上对酒店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相关的改善意见。

[关键词]酒店管理;市场营销;酒店业;顾客

1引言

如今我国的社会经济正在飞速发展,我国与国际之间的联系也在日益增多,旅游业、贸易业都在不断发展,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酒店业也在不断地发展,在酒店业发展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酒店管理者意识到市场的重要性,在运营酒店的过程中,采用恰当的市场营销策略能够让酒店得到更好的发展。优胜劣汰是如今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酒店发展停滞不前就会被淘汰。在酒店管理的过程中对市场经济进行分析,在市场的基础上对酒店的营销策略展开规划以及应用,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酒店管理的营销策略,其实就是对酒店内部服务进行改善的策略,在酒店发展的过程中,对酒店的服务水平服务质量进行优化,通过这一方式留住更多的顾客,但是由于自身营销理念的缺失,有一部分的酒店自身品牌意识不够完善,在制定营销策略的过程中,无法根据酒店自身的特点制定相应的营销策略,这就导致酒店的营销达不到应有的效果。在酒店发展的过程中,想要让酒店更好的发展,就需要结合市场现状,以酒店的特色作为基础,采用恰当的营销策略,只有这样酒店才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2酒店管理与市场营销的意义

2.1酒店管理的意义

酒店管理是酒店发展之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酒店管理工作其实就是酒店之中的负责人员在一定的社会背景之下,按照管理业的运行原则,运行程序以及相应的管理方式,对酒店之中的各项资源进行管理应用,通过这种方式,让酒店的运行更加效率更加完善,缩减酒店的运行成本,提升酒店的收益,让酒店的收益达到最大化,这就是酒店管理工作的意义。如今我国的经济正在飞速发展,经济形势已经逐渐转变为全球化经济,居民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交通业更加便利,旅行业的发展也导致酒店不断增加,为了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各式各样的酒店应运而生,市场之中酒店的竞争也更加激烈。在酒店发展的过程中应用酒店管理这一酒店管理策略,能够对酒店业市场的基础上,对酒店自身的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在酒店的优点上选择合适的营销策略让酒店得到更好的发展,成为诸多酒店之中的佼佼者。酒店管理工作是酒店得到进一步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运行措施,对于酒店的进一步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2.2酒店市场营销的定位

酒店业从某种层面而言,其实也是一种服务业,酒店从出现开始,其根本的目的就是为顾客提供服务,提高顾客的生活体验。因此酒店营销其实就是酒店服务工作的营销。在酒店管理的过程中,管理人员需要将酒店的服务管理作为主要管理项目,提升酒店的服务质量,通过这种方式让顾客对酒店产生好感,通过这种方式加深顾客与酒店之间的联系。如今酒店市场营销的核心已经逐渐转变为顾客与酒店长期关系建立以及维护这一工作内容之上,酒店营销的主要目的,就是让顾客与酒店之间建立一种长期的友好关系。酒店市场营销之中的服务营销工作,管理人员在制定营销策略的过程中需要将酒店之中的员工,酒店设备以及酒店之中的顾客等诸多内容纳入在酒店的服务体系之中综合进行考虑,然后展开相应的管理工作,服务其实也是酒店的品牌,在酒店之中建立服务管理模式,在酒店基本核心的基础上,增加服务的附加内容,通过这种方式来吸引顾客。在酒店营销策略的制定过程中,将顾客也进行考虑,能够提升酒店的管理效果。与酒店之中的设施相比,酒店的服务工作其实是酒店的一种无形资产,良好的服务能够让顾客应有更好的感官以及享受,顾客对酒店的满意度提升,酒店的顾客留存率才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酒店服务营销策略的制定需要建立在酒店自身的经济基础之上,以客户的心理需求作为主要考量点,在这一基础上对酒店的环境进行优化,通过这种方式给予顾客感官刺激,适当的感官刺激能够让顾客对酒店产生服务依赖感,增加顾客的回头率。在优化酒店氛围的过程中,酒店管理人员还需要对酒店的服务工作进行优化,通过适量的附加服务提升顾客对于酒店的满意度。顾客入住酒店之后,对酒店的评价是在顾客与酒店之中的员工以及酒店的相关设备出现交互之后,将自身的体验用评价的方式向酒店管理人员进行说明,员工所提供的服务内容以及服务态度是酒店形象的具体展现,酒店之中的设备以及环境则是酒店的服务基础,服务营销正是这些内容优化的过程。

3酒店管理工作之中市场营销策略的相关概念

不同的酒店所能够满足的顾客需求也不同,无论是什么酒店都不可能满足所有顾客的需求,随着酒店市场的进一步扩大,酒店之中的竞争也更加激烈。居民的消费水平正在不断提升,对于服务质量的要求也在不断升高,这就导致酒店的运行工作存在困难,顾客的需求增多会导致酒店在管理过程中无法对自身准确进行定位,这就导致酒店的发展受到阻碍,在酒店发展的过程中,必须明确酒店所能够满足的消费目标,在这一基础上制定相关的营销策略,适当的市场营销策略是酒店存亡的关键。在制定营销策略的过程中,酒店管理工作人员需要在以下两个基础上对相关的策略进行规划:首先需要对酒店应对的消费群体进行定位。在制定酒店营销策略的过程中,酒店之中的管理人员需要对酒店的目标群体进行定位,让酒店能够满足的顾客群体更加明确,然后对相应的顾客群体自身的生活习惯,对于酒店的要求,个人爱好等诸多信息进行收集分分析,在这一基础上制定相关的服务策略,让酒店的服务工作更加贴合顾客的需求,从而达到提升酒店消费满意度的目的,促进酒店的进一步发展。其次在制定营销策略的过程中,酒店之中的管理人员需要对酒店的形象进行定位,酒店的形象其实就是酒店在后续的运行过程中,想要成为顾客心中什么样的存在,如果想要达到这个目的,酒店需要对那些方面进行改革,在这些内容的基础上,酒店之中的管理人员需要对酒店之中的设施,环境,服务等内容进行优化改善,通过这种方式让酒店更加符合顾客的需求,满足顾客的需求,让酒店在顾客之中的形象更加优秀,提升酒店的收益。在这两项内容明确之后,酒店的管理人员需要在这两项内容的基础上制定具体的营销策略。利用多媒体,展览,评价软件等诸多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到酒店的存在,对酒店产生好奇心以及认知感,通过这种方式提升酒店的顾客流量,让酒店得到更好的发展。

4酒店管理工作中营销策略存在的问题

我国市场营销策略的出现相对于其他国家较晚,早期我国的酒店行业发展一般,酒店的营销意识并不强烈,随着酒店数量的增多,为了满足酒店的发展需求,市场营销策略才逐渐得到了应用。因此我国市场营销策略的应用时间并不长,早期国内并没有专业的市场营销培训机构,酒店管理工作在应用市场营销策略的过程中,通常会借鉴国外酒店的营销方式,但是我国的消费群体与国外酒店的消费群体并不同,这就导致营销策略并不能够满足顾客的需求,我国酒店管理市场营销策略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4.1市场营销策略自身的专业性以及规范性不足

随着酒店业的进一步发展,为了满足酒店业的人才需求,我国的市场营销培训机构才逐渐出现,但是由于培训机构的教学工作还是以国外酒店的营销策略作为主要教学依据,教育机构自身并未形成符合我国国情的市场营销专业意识,这就导致我国的市场营销人员自身的专业行不足,市场营销市场的规范性也不足,在制定市场营销策略的过程中,负责人员并不能根据我国的市场现状对相关的事项进行规划,这就导致我国酒店管理工作的市场营销结果并不客观,在展开相关的营销策略之后,酒店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发展结果。

4.2酒店的宣传工作雷同

在酒店进行市场营销的过程中,酒店管理人员通常会选择媒体广告的方式对酒店进行宣传,广告宣传是酒店宣传工作的重要方式,但是由于营销人员自身素质的缺失,我国的酒店业服务模式也比较雷同,因此酒店的宣传广告在制作方面较为雷同,广告自身的特殊性不足,酒店之间的差异也不够明显,酒店没有自身的优势,这就导致酒店对于顾客的吸引力不足。很多酒店在营业一段时间之后因为没有特色的原因就会直接倒闭。

4.3酒店的公关营销制度不够完善

在现代营销策略之中,公关营销工作也是市场营销工作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内容,在酒店管理的过程中,利用公关营销这一策略能够对酒店的各项资源进行有效利用,通过这一方式让酒店的发展最大化,在最低成本的基础上让酒店的利益最大化,目前在我国的酒店业市场之中,只有一部分的大型酒店具备完善的公关营销制度,大部分中小型酒店对于公关营销的相关概念并不清楚,这就导致中小型酒店的公关营销策略并不完善,在公关营销的过程中,并不能够对酒店进行全方位的营销规划,这就导致在酒店的发展过程中,酒店的资源并不能得到有效的利用,资源的损耗不必要损耗过高,这就导致中小型酒店并不能得到有效的发展,我国的酒店管理人员在公关营销方面过于注重于政府之间的关系开发,忽略了顾客的开发,这就导致酒店的公关营销并不能够达到应有的目的。

4.4酒店在运行过程中不注重品牌的建设

品牌的创造是市场营销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无论是什么企业都需要品牌,才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酒店想要发展,也需要建立相关的品牌,通过品牌,酒店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但是大部分的酒店对于品牌的营销概念以及运行意识不足,即使建立了酒店独有的品牌,在后续的运行过程中也无法采用恰当的方式对企业的品牌进行维护以及优化,这就导致国内酒店自身的品牌效益一般,无法对市场产生影响。

5酒店市场营销策略存在问题的改善途径

5.1明确酒店在市场之中的定位

在经济管理知识论之中,明确指出了市场消费需求具备两个特征,即普遍性和差异性。在酒店管理之中,应用市场差异化特征,可为酒店开创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空间,有助于增进酒店监管的创意和竞争力,同时也可以对酒店之中存在的不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不利项目进行改善。对酒店的形象进行定位是酒店运行过程之中的精细化营销的结果,同时也是酒店将想要得到进一步发展的必然要求。酒店的市场定位清晰之后,才能够展开进一步的优化改革工作,促进酒店的进一步发展,让酒店的业务更加适应市场的需求。

5.2制订合乎酒店企业发展特点的广告策略

我国酒店所提供的服务在内容以及设备上具有一致性,酒店自身的特点并不明确,这就导致酒店之中的消费者对于酒店产生一种麻木消费的心理,无法对酒店产生依存感。在酒店的宣传过程中,酒店管理人员需要引入酒店自身的特色,通过这一方式让酒店在市场之中的定位有所不同,酒店拥有了自己的优势和特点,才能够更好地吸引顾客,在制定营销策略的过程中,管理人员也需要对市场之中消费者的特征以及需求、市场的宣传现状展开调研,在此基础之上,选取优秀的媒体对酒店展开广告宣传,为酒店建立“观光决定论”的优势,通过这一方式满足顾客对消费水平的要求。

5.3竖立酒店企业管理者的品牌管理意识

酒店在制订营销策略时,应竖立饭店管理者的品牌管理意识,引人酒店自身的特色,并在这一基础上展开酒店的竞争工作,与其他酒店的差异是酒店竞争的巨大优势。在制定营销策略的过程中,首先,酒店之中的营销人员需要对酒店品牌的营销策略展开建立,让酒店之中的服务人员对酒店的品牌建立明确的认知,在服务的过程中以酒店的特色为准,展开相关的服务,员工是酒店与顾客产生联系的重要途径,服务人员所做出的努力将会对酒店的品牌产生直接影响。其次,在服务营销的过程中,酒店的管理人员需要明确酒店自身的企业文化,在酒店运行的过程中,将酒店自身的品牌文化贯彻在酒店的服务中,通过尽善尽美的服务让顾客对酒店产生兴趣,并且愿意在酒店之中消费。最后,酒店之中的质量管理工作需要到位,一个品牌的建立是在酒店自身的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为前提之下展开的。想要让酒店拥有品牌优势,在酒店运行的过程中,就需要对酒店的工作进行管理,确保每个工作的质量都符合相关的质量标准。

参考文献:

[1]王巧慧,钟昕琰,耿雪健.探讨酒店管理中的市场营销策略应用[J].商讯,2020(2):188-188.

[2]秦玉蓓.酒店管理中的市场营销策略[J].现代商业,2020(26).

[3]陈劲.酒店管理中市场营销策略探析[J].中国航班,2020(3):1.

[4]张雪.浅析大数据背景下客户关系管理在企业市场营销中的作用[J].环球市场,2020(6):126.

作者:张鹤翔 单位:西安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