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教学渗透德育教育的策略

时间:2022-07-27 10:09:57

中学体育教学渗透德育教育的策略

摘要:传统的教学思想,已经无法与现代社会的发展融合起来,以德育为主的教学观念,逐渐迈入到各学科的教学实践中,成为不可缺少的重要成分。本文以初中体育课堂教学为例,就如何渗透德育教育,提出如下有效的教学策略。以期改变教学氛围,营造多样化的教学环境,让学生接触到更多体育知识,促使学生训练意识的不断提高,进而达到课堂教学的最优化。作为初中体育教师,要善于进行教学总结,恰当地组织德育教育,以培养学生正确的训练观,提高学生的体育综合素质。

关键词:中学体育;渗透;德育教育;策略

新课改的教育教学背景下,德育、智育和美育的协调发展,引起高度重视,成为新时代各学科课堂改革的一大特色。而德育为先的教学思想,已经根深蒂固地存在于不同学科的教学实践中。促使课堂教学形式的不断丰富,最大化地满足学生对知识的需求,为学生道德修养和素质的提高,奠定坚实的基础。作为中学体育教师,要发挥学科的优势,组织健康的教学活动,把德育教育渗入到每个教学环节中。适当地开展课外训练,有效地引导学生进行锻炼,把握最佳的教学契机,消除学生参与训练的紧张情绪。让学生放松心情,完善课堂教学模式,提出具体可行的教学策略,为德育教育的渗透,提供广阔的空间,从而促使学生思想道德观念的形成。那么,在实际的中学体育课堂教学中,如何渗透和开展德育教育呢?

一、制定明确的目标,开展德育教育,发挥学生的主体意识

明确的目标,能够为学生提供清晰的思路,让学生更加清楚地知道所要学习的内容,指明学生前进的航向,以最大化地发挥学生的自主意识。作为中学体育教师要精心地选择教学内容,制定与学生实际吻合的学习目标,科学有效地组织教学改革。促使学生更加全面地理解所学的体育知识,给学生自由发挥的机会,开展德育教育,有计划地组织教学改革,彻底改变“一言堂”的被动模式,以全面提高学生的主体地位。比如在进行接力赛跑的课堂教学中,教师不能单纯地依靠跑步,而要给每个学生安排一定的训练目标,采用传递式的方法,促使学生之间的协调,确保赛跑的顺利达成。同时能让学生轻松自主地参与赛跑,更准确地寻找到教材与德育的结合点,训练学生的耐性,彰显学生的主体性,让学生掌握赛跑的规律和技巧。以培养学生坚忍不拔、团结协作的奋斗精神。[1]

二、把握教学内容,加强德育教育,提高学生的体育素养

不同的内容,对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带来的影响也不同。只有深刻而全面地研究教材知识,细化教学环节,巧妙地组织德育教育,适时地进行心理疏导,从而全面解决学生的心理困惑,以保障课堂教学的持续进行,达到学生学科素养的不断提高。作为中学体育教师,要运用教学内容,不失时机地进行德育教育,找到学生的心理问题,均衡德与育的关系,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引导学生找到参与体育训练的乐趣,开启学生自主训练的意识,真正做到教书育人。比如在组织拔河比赛的体育活动中,为了让学生掌握拔河的科学方法,对其注意事项和内容进行科学性的分析后,把学生分成两堆开始比赛。在活动比赛结束后,让学生及时地进行反思,总结出比赛的成果,使其深刻地意识到,个人的力量对团队所带来的影响,以逐步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树立集体观念,达到学科素养的培养。采用研究内容的方式,可以让学生在协作中,找到自己前进的航向,更愿意积极地参与体育活动,以加强德育教育,实现教学结构的优化,完成教学目标,践行素质教育。

三、开展严格训练,实施德育教育,塑造学生优秀的品质

不同的训练方式,对学生所带来的影响也不一样。在课堂教学改革的过程中,由于德育教育本身与学生的品质形成关系密切,所以要抓住一切机会,更好地发挥德育教育的育人功效,从而促进学生个性化的成长和进步。对于中学体育教师而言,严格训练可以规范和约束学生的行为,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训练习惯。帮助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纪律观,把优秀品质带入到体育训练中,更好地开阔学生进行训练的视野,鼓足学生学习体育的勇气,从而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打好基础。比如在“篮球训练”中,可以结合学生的身体情况,安排任务,要制定一个详细的训练方案。提出具体的操作流程,要保障每个学生听从命令,增强学生的纪律观念和荣誉感,以形成健康向上的优秀品质,确保各项体育活动开展。

四、组织课堂评价,落实德育教育,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

课堂评价是最终的落脚点,也是践行德育教育最有效的方式。对于中学体育教师而言,积极地组织和开展多元化的评价,关注学生的行为方式,密切注视学生的思想动态,尊重学生的个人感受,在课堂评价中恰当地进行德育教育。详细地观察每个学生的变化,把德育教育的优势全面发挥出来,及时纠正学生的错误思想,多鼓励、赞赏学生,把握好课堂评价的尺度,力求课堂评价的严密性,促使学生身心的健康成长和不断进步,真正达到德育教育的全面落实。比如在进行足球项目的训练中,教师要对每个学生的基本情况进行大概的了解,特别是身体状况,要做出科学的判断,然后根据每个学生的身体状况组织训练。在学生完成足球练习的过程中,出现的正确动作,要给予客观性的评价,并以此为典型的案例,共同赏析。促使学生形成良好的体育训练意识,增强学生的主动性,以全面发展学生的德智体美劳,最终达到学生人格的健全。[2]

总的来说,德育教育的渗透,是素质教育全面推进的重要举措,是各个学科深化教学改革的主要途径。作为中学体育教师,要认识到德育教育渗透的必要性。从上述教学策略入手,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把德育教育放在教学的首位,致力于体育训练与德育教育的融合中。找到两者的切合点,优化和完善教学形式,加强对德育教育的理解,针对学生不够稳重,容易焦躁的心理,合理地开展德育教育,耐心地指导、细心地安抚,营造良好的德育环境,促使学生身心的协调发展,从而为学生将来步入社会打好基础。

参考文献:

[1]刘国华.试论中学体育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的途径与方法[J].青春岁月,2019(10):346-347.

[2]李晓媛.论如何在初中体育课堂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J].考试周刊,2018(11):117-118.

作者:陈浩伟 单位:广东省茂名市新世纪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