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德育教师指导策略

时间:2022-02-18 10:12:59

小学德育教师指导策略

《小学德育大纲》中明确指出:“为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培养学生初步具有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感情和良好品德;遵守社会公德的意识和文明行为习惯,为集体服务和辨别是非的能力。”小学阶段正是学生人生观、是非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是否能分辨美丑善恶,是否能约束自身言行,是否有为别人服务的意愿,这些思想与意愿都是在小学时期逐渐建立起来的,所以,对小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关乎学生的未来发展[1]。那么,作为小学教师,我们该如何在教育教学中引导学生积极上进呢?下面笔者谈谈自己的一些想法。

一、增强个人魅力,用言行指引学生成长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要身正为师,成为学生的榜样,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要求学生有礼貌,首先自己要有礼貌;要求学生爱护环境,首先自己不能乱摘花草;要求学生认真做作业,首先自己批改作业时要认真仔细。教师的态度决定学生学习的态度,教师的言行决定一个班的学风班风。在小学生的心目中,“老师”是神圣的代名词,因此,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不应有瑕疵。小学生已经有了一定的主见,他们经常会讨论喜欢哪位老师,不喜欢哪位老师,以及为什么等。学生生病了,教师主动端杯热开水,他会记在心里;学生发辫散了,教师拿梳子帮忙扎辫子,其他学生也会看在眼里。教师对学生的关心和帮助,哪怕是微小的,学生都会感到无比欣喜,他们会总结“老师是爱我的”“老师是喜欢我的,还给我扎辫子了”。亲近学生,走近学生的心田,打开学生的心扉,都需要教师主动接近学生,去与学生接触、交流,在互动中感应彼此的情感,感受相互的关怀。身教重于言教,教师的身教是最具说服力的,它将有力地推动学生在人格塑造中由“知”向“行”转变。

二、创造良好氛围,增强班级凝聚力

学生是在与周围环境的互动中逐渐成长起来的,班级是学生最重要的集体环境,因此,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通过随机教育、班会、晨间谈话、品德课程等教育,让学生一步步提高认知水平,提高分辨是非的能力,从而形成良性循环,使班级风气越来越好,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越来越多。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有经验的教师会让优秀的学生与易犯错误的学生坐在一起,让优秀学生的言行影响其他学生。例如,上课爱说话的滔滔自从跟上课认真听讲的乐乐坐在一起后,每次滔滔要跟乐乐讲话,乐乐总是提醒滔滔注意听老师讲课,几次之后,滔滔见无人跟他说话,上课就集中注意力认真听讲了。再如,不讲卫生的琪琪与爱干净的悠悠坐在一起后,每当琪琪乱扔垃圾,悠悠总是不声不响地把垃圾捡起来,后来,琪琪不好意思乱扔垃圾了。班级的正能量在教师的引导下一点点累积,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了好人好事的队伍;讲卫生的多了,做错事的少了;上课发言的多了,说悄悄话的少了,班级的学习风气越来越浓,良好的班风就这样逐渐形成了。在这样一个积极向上的集体里生活与学习,学生感受到了大集体的温暖,感受到了学习的快乐。一个优秀的集体会使每个成员倍感荣耀,而优秀的成员会使集体更有凝聚力。

三、注重思想品德教育,重点提升学生德育认知

小学的德育内容越来越丰富多彩,八礼四仪已经融入德育课本。例如,《讲礼仪》一课的教学目标是让学生懂得待人接物必须遵守的礼仪规范,知道讲究礼节是有礼貌的行为。课文内容中重点对学生在就餐、交谈、集会、观看演出和比赛等场合做了相应规定,如挥手表示告别;握手表示友好或告别;拍手表示欢迎。在教学时,教师通过故事《小青》中的“小青”这一形象,让学生向小青学习,学做一个彬彬有礼的好孩子。接着教师播放视频让学生观看,使学生通过观看视频了解外出就餐、参加集会、观看演出时应该如何做。在其后的“说一说”“比一比”“议一议”环节,让学生通过说、比、议扩展礼仪知识,对礼仪知识加以巩固。在放松环节,教师采用游戏式的角色扮演活动,让学生分别扮演顾客与售货员、演员与顾客、主人与客人,使他们在趣味游戏中达成礼仪共识,将认识转化为行动,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2]。除了八礼四仪,思想品德还有诚信、感恩、尊严等方面的内容,将德育内容课程化,德育教学方法多样化,将会全面提升学校德育工作,使德育教育效果越来越明显。

四、净化网络文化环境,给孩子一个灿烂的明天

网络上的内容良莠不齐,既有教人向善、传播知识文化的动画片,如《蓝猫三千问》《中华德育故事》《上下五千年》《德行天下》等,也有传播不良思想的黑网站。教师要做的是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提高学生分辨是非的能力。另外,教师应协助学校网络管理人员建立班级绿色网页,避免学生接触不良的网络内容。家长是学校教育的有力帮手,教师要利用好家长资源,通过微信、家校平台与家长经常取得联系。一旦发现学生思想有波动,及时与家长沟通,将学生的不良思想消灭于萌芽状态。同时,教师要积极向家长宣传学校德育内容,争取取得家长的配合,使学生在学校和家里的表现一致,帮助他们成为有礼貌、讲卫生、勤劳、爱学习的好孩子。绿色网站是学生认识世界的窗口,教师要及时更新班级网站内容,将每日发生的好人好事用文字或者图片记录下来进行宣传扩大班级网站的影响力,扩大学校德育工作的辐射范围。教师在规划与设计班级网页的时候,应该多从学生的心理出发,尊重学生的意见,所发内容应由班级全体成员共同协商。教师将班上的每位学生纳入商讨范围,是学生主人翁意识的体现,也能进一步增强师生情谊,使班级氛围更融洽。班级绿色网页的建立在一定程度上扩展了学生的视野,他们的计算机水平、道德认识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同时,学生对国家大事乃至国际事件有了自己的看法,这激发了他们的求知欲,增强了他们的集体荣誉感,有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总之,教师要紧抓班级德育建设,上好每一节品德课,在日常活动中注重随机教育,让学生在一日活动中都充满积极向上的情绪。同时,教师要与家长建立联系,通过家校合作,为学生净化网络文化环境,使他们在教师和家长的帮助下,远离网络上的不良信息和资源,进而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尚靖君.学校道德教育生活性研究[D].长春:东北师范大学,2013.

[2]张海荣.学校道德教育回归生活的困境与出路[D].海口:海南师范大学,2013.

作者:赵静 单位: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