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德育策略研究

时间:2022-12-01 08:43:19

小学德育策略研究

随着我国素质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对于学生的评价标准也发生了变化,学校不再将分数作为评判学生的唯一标准,现阶段在新课改的大环境下,对于学生的评价标准中更多地加入了德育方面。在当前小学生群体中德育多元化的普遍情况下,对于德育更需要加强。要在课堂中深化德育理论,注重德育实践。

一、当下我国小学德育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育方式单一。在当前小学德育中,普遍是通过开设品德课程的方式来进行,无法融入每一个教学环节当中,并且品德课的教学内容普遍是采用榜样的方式,或者理论引导、自我教育等方式。但对于小学生而言,更多的愿意通过校园文化建设或者是课外娱乐活动等形式来学习德育文化,但当前教师对于这样的教学方式认识不足,对于德育的方式比较单一、死板,使品德教育仅存在于理论层面,无法达到知行合一。(二)德育环境不理想。随着当前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获取信息的途径多种多样。一些比较负面的或者是不健康的信息在网上大量传播,导致学生对于德育的认识产生了误解。并且当前的小学生大多为独生子女,在家庭生活环境中受到父母的溺爱,很容易形成自私的性格,不懂得礼貌待人,并且许多家长只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对于学生的德育品质培养往往忽略。另外,对于小学教育工作者而言,对于德育的重视度也不够,过多地重视教学任务的完成,对于学生德育的培养往往一带而过。(三)缺乏优秀的师资力量。当前小学教学工作者,普遍存在自身道德素质不高、工作热情缺失、道德教育能力水平较低的情况,这对于小学开展德育工作而言是一大阻碍,不能将教书与育人统一起来。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许多教师对于自身的责任义务认识度不够,只注重完成教学任务,并不重视对于学生品德的培养。

二、加强小学德育的策略

(一)学校要加强重视。在小学中开展德育对于我国构建和谐文明社会有着积极意义,也是当前我国素质教育的主要部分之一。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有助于促进我国教育改革深化发展。所以,小学学校领导应该加强对德育的重视度,不仅要重视学生的学习成绩,还要重视学生的德育培养,要针对小学生学习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德育,组织一些与德育相关的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使学生的素质得到全面发展。(二)小学教师教学素质有待提升。对于当前的小学师资队伍而言,小学教师的自身素质仍有待提升,一些教师对于自身的责任义务不明确,认识不足。教学模式仍然是传统的理论概念知识死记硬背,过于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对于学生的心理需求和学习特点并不关注。并且许多教师仍然对学生采用诸如罚站、罚抄写、面壁思过等方式纠正学生犯的一些错误,这样的方式对于学生的身心发展百害而无一益。在德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做好言传身教,要切实提升自身的德育素质,所以,当前应当针对小学教师的个人素质进行培训,提升一个层次。(三)改变教育方式。德育应当融入小学教育的各门课程中,教师可以在课堂上设置一些情境教学方式来使学生感同身受地体会德育的重要性。学校应当有针对性的开展一些德育教育活动,比如:组织一些社团活动,德育方面的演讲比赛之类的实践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利用黑板报和宣传栏进行德育宣传。(四)多与家长沟通。针对小学生开展德育不仅是局限于课堂或者是课余活动,对于学生家长而言也应该在家庭氛围中为学生创建一个良好的德育环境。教师要多与学生家长沟通联络,努力为学生构建一个学校、家庭相互融合的德育大环境,促进学生加深对德育的认识。

综上所述,在小学中开展德育是十分必要的,对于学生养成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养成优秀的个人品质都有积极意义。在我国当前素质教育的大环境下,小学德育的开展势在必行,需要引起教育者和学生家长的广泛重视。小学教育者要以学生的性格特点和真实需求为出发点,了解当前学校对德育教学的教学情况,制订一套行之有效的、适合学生发展的德育计划,努力提升教学者个人素质水平,为德育的顺利开展打基础。

作者:王燕芳 单位: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联合小学

参考文献:

[1]张少彦.加强小学德育教育的策略研究[J].德育在线,2011(10):134.

[2]孙桂兰.加强小学德育教育的策略研究[J].科技信息,2013(1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