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在小学德育的运用

时间:2022-12-01 08:40:51

传统文化在小学德育的运用

学校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场所,在这个地方,学生不仅会学到文化知识,同时能形成基本的道德素养。一个人的性格决定着以后的发展,一个人的人格决定着未来是否成功,一个人的道德素质决定着做事的标杆,教师要注重这些内容,对小学生展开德育工作。我国是礼仪之邦,在传统文化中有很多的优秀的德育知识,教师要把传统文化的精髓渗透在小学德育工作中,以此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展开传统文化活动,培养学生的孝心

现在很多学生不注重和家长的沟通,有一些学生不愿意和父母进行深层次的交流,也有一部分学生不尊重自己的长辈,更别提会为长辈分担一些事情了。很多学生体会不到长辈的良苦用心,当长辈对他们进行教导时,他们不仅不会感激家长的谆谆教导,反而还会产生排斥心理,久而久之,学生和长辈的关系就会变得越来越紧张。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孩子不尊重自己的父母,而父母也不介意孩子对自己有一些不尊重的行为,都认为没有必要对孩子过于严苛,这是一种纵容的教育手段,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学生,不会是一个孝顺的人。如果学生连自己的父母都不尊重,就更不能让学生尊重其他人了,每一个教师都有义务培养学生的孝心,有义务让学生学会爱自己的父母。为了让学生深刻体会我国传统文化中的孝道,学校应该多组织关于“孝道”的活动,让学生能在活动中有所收获,能在活动中体会到父母的不容易,以及我国传统文化中的“孝”是如何体现的,才能对学生形成心灵上的影响,学生才能成为一个有孝心的人。为了让学生体会传统文化中的孝道,同时以孝道影响学生对待父母的态度,学校举行了“中国文化中的孝道”的活动,以班级为单位,班主任主持此次工作。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也有很多是不值得提倡的精神,班主任在举行活动时,应该进行适当的筛选,也帮助学生分清楚愚孝和孝的概念。卧冰求鲤是我国传统文化中有名的故事,也是二十四孝中的代表故事。主人公王祥早年丧母,继母对他并不好,一年冬天,天寒地冻,他继母想吃鲤鱼,可是河水都已经冰冻了,王祥用自己身体的温度去融化已经结冰的河面,突然之间冰缝就裂开了,还从中跃出了两条鲤鱼。这个故事的孝道是值得我们提倡的,但是王祥的继母有一次想杀死王祥,被王祥侥幸逃过一劫,他不仅没有憎恨他的继母,反而跪在他继母面前,但求一死。后边这个故事就是愚孝了,小学生应该具备保护自己的能力,哪怕对方是自己的父母,他们一旦做出伤害自己的行为,也一定要学会自保,不能一味地愚孝。这样下来,才能利用传统文化中的精髓影响学生,而不至于让学生受到糟粕的负面影响。

利用传统书籍,提高学生耐挫力

在我国的传统书籍中,有很多都讲述了古人面临挫折时的良好心态,也有一些书侧面展现了作者的坚强意志和不屈的精神。现在的学生都是在温室中长大的,没有经历过挫折,当遇到一些小问题时,总是会不知所措,短时间内不能从挫折中走出来,教育工作者可以利用我国传统的书籍对学生进行教育,提高学生的耐挫力。《史记》是一门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纪传体通史,不仅仅是它记载的内容,其作者的经历也非常人能想象的。司马迁受到当朝皇帝的迫害,他不但没有就此止步,反而越挫越勇,历经世事变迁,才写出了这样一部巨作。班主任就可以利用司马迁的经历和《史记》的重要性对学生进行教育,以此提高学生的耐挫力。

利用传统文化,引导学生尊师重道

学生在学校学习文化知识,每天接触最多的人就是教师,教师每一天都会给学生讲解文化知识,学生在接收知识时,一定要尊重教师,才能形成一个良好的互动。小学生的心智还不够成熟,他们总是把教师的教导看成是一种束缚,要想让他们尊重老师的教学,听从老师的劝诫,就应该让学生看一些正面的例子,让学生体会到尊师重道的重要性。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教师的地位是非常高的,俗话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也就是说有人做了你一天的教师,就应该像对待父亲一样对待他。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不仅仅是教与学,他们之间的沟通是文化的传播,传播文化是一件非常神圣的事情,这也是人类发展的重要环节。学生必须学会尊重教师,学会重视自己的文化知识,才能有一个更好的未来。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有很多描写和教师相处的故事,班主任就可以利用这些故事引导学生尊师重道。程门立雪一般是指学生尊敬师长,比喻求学心切的学生对教师的尊敬,这个成语的背景故事值得学生学习。现在我们经常说的学生都是指在校读书的学生,一般都不会超过25岁,理所应当尊敬自己的师长,而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则是一个已经有所成就的大学问家,去拜访教师的时候已经四十有余了。北宋大学问家杨时,在四十多岁的时候和好友求教于程颐,去的时候程颐在屋中小憩,杨时为了不打扰自己的教师,在门外一声不响等候。等候期间,下起了鹅毛大雪,等程颐醒来时,两个人已经成了“雪人”了。这个故事告诉学生们不管年龄和地位如何,都应该保有一颗赤城的求学之心,才能不断加深自己的文化程度,重要的是要尊重自己的教师,才能有更大的作为。总而言之,我国的传统文化有很多值得学生学习的地方,教育工作者通过找到其中的精华,对学生展开德育工作,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

作者:赵程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解放路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