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德育教学困境分析

时间:2022-12-01 08:38:24

初中德育教学困境分析

摘要:教育要以德为先,在初中教学中渗透德育,可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同时还能帮助学生塑造健全的人格,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当前初中德育教学还面临着一些困境,通过分析这些困境,在此基础上就解决措施展开论述。

关键词:德育教学;困境;策略

我国的德育渗透对初中生当前发展和今后发展都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但是从目前现状来看,初中德育教学情况不容乐观,还面临着较多的困境。学生的个性、品质以及潜能都没有得到有效的开发。在此基础上,笔者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就如何突破初中德育教学的困境阐述一下自己的见解。

一、初中德育教学的困境

(一)德育渗透内容与学生认知不符。初中生年龄比较小,身心都处在感知运动阶段,没有较高的认知水平,对于很多事物不能进行正确的辨别和掌握,初中老师在渗透德育的时候应当充分考虑到这一点。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很多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渗透德育的时候都没有考虑到学生的思维发展水平和认知水平,渗透的内容与学生的生理特征和心理特征有较大的出入,导致学生完全不能理解,德育效果较低。(二)忽视了对学生良好习惯的培养。要想对初中学生进行德育教学,让学生形成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品质,首先要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行为习惯。尤其是初中生,身心都处在快速发展阶段,习惯养成的黄金时期。但是目前初中的德育教学,很少老师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也不注重班级学习作风和学习氛围的创建,导致德育教学无法取得预期的效果。(三)其他困境。除了上述两种困境,初中的德育教学还存在诸多困境,比如校园暴力问题。无论是报纸媒体上还是电视新闻上,经常看见一些初中校园暴力问题,并且该问题已经成为当前社会的热点话题,人人都比较关注,这也是初中德育教学困境的一个突出表现。除此之外,有些初中老师在德育教学过程中,重视对成绩好的学生进行教育,对于成绩比较差的学生则采取放任不管的态度,导致学生之间的差异性越来越大,而且对后进生的心理也造成了一定的伤害,这也是初中德育教学面临的困境之一。

二、突破当前初中德育教学困境的策略

(一)采取多元化渗透的方式。教育要以德为先,在初中教学中渗透德育,可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同时还能帮助学生塑造健全的人格,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要想突破初中德育教学的困境,仅仅靠学校老师的教学是完全不够的,必须要采取多元化渗透方式,即号召学生的家庭和社会共同参与。校园是初中生学习的主要场所,但是学生的大多数时间还是在家庭中度过的。因此,学生的家长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对孩子进行思想道德教育。通过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共同努力,全方位保护学生的思想不受侵害。(二)开展实践活动。劳动不仅能够让人有一个健康的体魄,还能提高人们的精神文明,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和各种能力。初中老师可以以此为出发点,开展实践活动,带领学生参加一些社会公益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例如,初中老师可以带领学生去社区农场开展采摘活动,让学生感受到人民的劳动成果,激发学生的劳动热情。在周末或者节假日的时候,学校领导或者老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捡垃圾活动,将德育教学和环保教育有效结合,这样既可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环保精神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三)教师要做好自身的示范作用。作为学生的领路人和指导者,老师的教态、品行、情感和世界观在潜移默化中会对学生的行为和品德造成影响,老师是学生最直接的榜样。因此,初中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时刻提醒自己,以身作则,用高度的道德标准去规范自己的行为,给学生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还要及时了解学生的困难并给予帮助,工作上一丝不苟,生活上宽仁律己,成为德育教学的活教材。

综上所述,初中生的素质和品德都未定型,如果老师能够加强德育教学,学生在耳濡目染中也就形成了良好的道德品质,这样可以有效促进初中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初中老师要正视德育教学困境,结合实际情况采取措施,为德育教学的有效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吴静 单位:江苏省张家港市梁丰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武国森.创新德育模式提高德育的实效性[J].教育革新,2011(6).

[2]李润萍.在思想品德教学中创设生活化问题情境的尝试[J].宁夏教育科研,2010(4).

[3]张建荣.初中德育教育的现状及对策分析[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1(24).

[4]蔡小彬.浅谈如何突破当前初中德育教学的困境[J].赤子(中旬),2013(12):133.

[5]杜乐坤.初中数学德育教学的实践研究[D].四川师范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