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德育教学策略探析

时间:2022-12-01 08:36:57

农村初中德育教学策略探析

【摘要】伴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农村地区劳动力不断向城市转移,学生受到父母的关注度相较以往会少很多,这对于学生道德品质的提升会起到一定程度的阻碍,其弊端在农村初中中已经初见端倪。为了促使每一位学生的道德品质都能够达到基本要求,教师需要重视德育教学,通过一定引导,学生才能够在自身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阶段得到正确的塑造,朝好的方向发展。本文就如何做好农村地区学生的德育教学工作阐述自身的观点,希望能够为广大同仁提升自身班级学生的道德素养做出一份贡献。

【关键词】农村初中;德育教学;教学质量;综合素养

我国农村地区初中生的家庭特征都较为相似:自身父母出去工作,多为老人陪着孩子生活。此类家庭配置模式学生缺少关爱与必要的家庭教育引导,会导致学生容易遭受外界的诱惑而产生辍学的现象,且学生的性格特征也会受到不利影响而偏离正确的发展道路。为了有效避免此类现象的出现,教师在进行德育教学的过程中可以采用如下的教学思路:首先教师要能够在德育教学过程中注重对学生的引导工作,让学生学会自身判断是非,并向正确的方向前进;其次教师要能够重视对学生优秀行为习惯的培养,促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在良好习惯的带动下获得自身道德品质的进一步提升;最后教师要能够重视班级管理模式的优化,这对于德育效果的提升能够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一、教师要能够重视德育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引导工作

在针对农村地区初中学生的德育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能够避免直接告知学生何为对错的教学模式。此类模式只能够引起学生青春期的逆反心理,并致使教师的德育教学效果大打折扣。正确的做法是,教师需要尊重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且要能够相信学生在自身的指引下能够明辨是非,基于此理念进行德育客观事件或理论的讲述,鼓励学生提出自身的观点和想法,并就学生提出的想法进行科学而全面的探讨。只有如此,学生才能够从本质上了解到何为对,何为错,也才能够以最短的时间最大程度的提升自身的道德素养。例如,我在自身班级学生的德育教学过程中,为了有效做好学生的引导工作,以期最大程度提升学生的道德品质。首先在课堂教学开始的时候,我会给学生呈现一个德育主题,并将班级学生分成正反两个方面;其次我鼓励每一位学生就自身所处的立场进行论证;最后我会就学生的观点表达进行总结,且让学生意识到正确的德育观点为何。因为这一观点是学生通过不断的论证所得到的结果,所以每一位学生都会认可相应的德育观点,且会自觉遵守。

二、重视班级学生良好道德习惯的培养

好习惯终身受益,这一点在农村初中学生的德育教学过程中体现的尤为明显。教师为了最大程度提升自身班级学生的道德品质,可以从培养学生优秀的道德习惯着手。一旦学生能够具备良好的道德习惯,习惯就会自发的指引学生向正确的方向前进,学生的综合道德素养自然会稳步提升。为了有效达到这一教学目的,教师在进行具体道德习惯培养教学的过程中要做好以身作则工作,充分发挥自身的榜样力量。只有如此,班级学生才会信服于教师,并逐步模范教师逐步形成自身良好的道德习惯。例如,我在自身班级学生道德品质培养的过程中,为了以最短的时间帮助班级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习惯,采用一定措施。首先我会给学生提出一个良好的道德习惯为何,如尊老爱幼、习惯性用礼貌用语等;其次我会给学生阐述为什么我们需要培养这一良好的道德习惯,如果我们形成了这一良好的道德习惯,可以给我们带来哪些好处;最后我会给学生做出表率,身体力行。通过此类德育教学方案,学生就能够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且能够模仿教师完成培养自身良好道德习惯的第一步。

三、做好班级管理模式的创新

在培养自身班级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的过程中,教师还需要意识到良好的班级道德氛围十分重要。只有当自身班级的学生处于良好的道德氛围中,学生的优良道德品质就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形成,且会少走许多弯路。为了有效做好班级氛围的构建,管理模式的优化势在必行。教师在具体班级管理过程中需要做好奖罚分明的制度,且针对学生的道德要求做好明确的要求。由此,每一位学生都能够知道那些事是可以做的、哪些事是明令禁止的,在此类班级管理模式的督促下,良好的班级道德氛围就能够自然形成。例如,我在自身班级管理的过程中,为了促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够积极主动配合我遵守相应的班规,并为营造良好的道德氛围贡献出自身的一份力量,采用了如下的班级管理方式。首先我就初中阶段学生可能为发生的不良道德行为进行列举,并明确制订了惩罚制度,约束学生行为;其次我对学生进行良好道德品质的行为同样列举了明确的奖励措施,树立良好榜样;最后我鼓励每一位学生都成为他人的监督者,为班级良好道德氛围的构建做出功效。在此奖罚分明的班级制度下,能够形成良好班级风气,教师教学目的也能在最短的时间达成。

四、结语

在农村初中德育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要重视对学生明辨是非能力的培养,同时还需要注重学生良好道德品质习惯的培养,且在班级管理方面需要不断优化,力求给每一位学生都营造良好的道德氛围。只有如此,自身班级的学生才能够在初中阶段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为其今后学习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顾蓓贤 单位:张家港市崇实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余光敏,莫树芹.浅谈农村初中班级德育实施策略[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6,01:49-50.

[2]贺艺.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实效性的强化策略[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1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