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小学德育探索

时间:2022-12-01 08:45:07

新形势下小学德育探索

德育在整个教育工作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小学教育新形势下,德育一直受到所有教育工作者的高度关注。本文基于小学德育工作的开展,提出德育教育中增强学校和家庭的合作,形成有效的德育合力,同时提出小学德育工作的优化,以期望小学德育教育工作得到新的发展。

一、小学教育工作中德育的重要性

自古以来,德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当代,德育可以称得上是五育之首。德育工作不仅仅包括学校的德育教育,它还包括社会德育、社区德育和家庭德育等。这也充分表明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是全社会的责任,同时我们的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未成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历来十分重视。小学阶段是学生的思想道德体系逐渐建立的关键性成长阶段,在这一阶段,德育的成功与否决定着一个人的成长轨迹和发展方向。一个人如果没有高尚的思想道德,即使他的科学文化水平再优秀,也不能算是一个对社会、对人民有益的优秀人才。因此,在小学教育中,要把学生的德育工作放在首位,在德育教育中要创新优化德育形式,真正发挥德育的功能,为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新形势下小学德育工作的优化

(一)借助学校的教育环境,为学生的德育打下良好的基础。学校是专门教书育人的地方,是学生学习科学文化的主阵地。在小学生这个年龄段,他们对老师的信任甚至超过了自己的父母,教师要巧妙的对学生的德育施加影响力,用自身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再加上小学生同伴之间的影响,他们在学校非常容易对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造成影响。因此,从学校层面来讲需要依托自身的教育环境上的优势,打造良好的校园文化,让学生在学校感受到一种积极向上氛围,从而为小学生的德育打下坚实的基础,让我们的校园成为小学生心中的精神家园。首先,教师要利用班级文化活动营造良好的德育环境,以实现德育的目标。例如,定期开展手抄报活动,黑板报的设计,优秀少先队员评比,让学生之间创先争优,增强先进学生在同学们之间的感染力量。同时积极开展班队主题活动,以不同的德育教育主题,给学生的思想道德进行教育,如热爱祖国、热爱共产党、孝敬长辈、尊敬老师、助人为乐、勤奋学习等主题活动,积极引导小学生对德育教育的感知。其次,通过各种宣传标语、宣传画在校园内营造德育的氛围。例如,在草坪上竖起“小草有生命,请不要践踏”的标识牌,在食堂内张贴一些爱惜粮食、文明就餐的主题画。这样能够帮助小学生沉浸在学校的教育氛围中。(二)加强家校联系,促进家庭。德育功能的发挥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应在学生教育中共同发挥主要作用,如果说学校是引导小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主阵地,那么家庭作为安居和休憩的场所,对于学生的成长是渗透性的,影响也是极其深远的。因此,要想搞好小学德育工作,加强家校联系,让学校和家庭形。成强有力的教育合力,更加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功能,这样能够帮助小学生多方位接受思想道德的教育。(三)新形势下小学德育教育的创新当今社会,科技技术不断发展,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生活和工作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在构建与学校与家庭沟通的平台方面,互联网也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甚至直接影响着学生的校园生活和家庭生活。首先,对学校而言,以班级为集体单位建立自己的网页和班级QQ群或微信群,这样可以加强教师与学生的直接交流,教师也可以提供自己的工作邮箱和帐号,帮助学生克服面对面交流的障碍,以此充分发挥德育教育的作用。此外,在家校联系中,学校还可以基于微信公众平台以及校园网站、家校通短信等方式进行家校沟通。这样的方式通过双向信息的交流。让家长和学校即时沟通反馈。学校通过公众号推送信息,家长也可以通过手机向学校回复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信息。家长既可以在推送信息下以评论的方式发表意见,也可以单独对应交流。既可以同步在线沟通,也可以异步回复。这种通过智能手机随时随地反馈信息、参与互动的交流方式,让更多的家长有面对面对话的亲切感,也更愿意参与到学校的教育管理中,同时也为德育的效果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总之,小学生所处的年龄段是人生最为关键的阶段,它不仅仅是学生知识习得的重要阶段,也是学生的人生观开始形成的重要阶段,在小学阶段的教育职责不仅仅是培养学生的科学文化知识,更是要实现德育的教育职责,因为将来任何单位选人用人都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一个具备高尚道德的人,才是对社会有益的人。因此,小学阶段的德育教育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全社会都要关注的重要部分。当然小学德育教育工作并不只是学校一方的职责,这也需要社会和家庭的密切配合,从根本上增强学校与家庭双方的德育教育渗透,在全社会形成一个良好的德育教育环境。同时就当前的新形势下,我们的德育手段还还要不断创新,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手段优化德育教育的模式,从而更好地实现小学德育教育的功能。

作者:马莉 单位: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唯亭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