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在高中德育中的作用

时间:2022-09-18 09:12:04

班主任在高中德育中的作用

摘要:高中德育教育是学生高中学习生涯中的重要教学内容之一,对学生有效道德养成及良好价值观养成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班主任作为高中班级的组织及领导者,对学生德育工作的开展及深入教育具有重要意义。主要对班主任在高中德育中的作用进行系统分析与研究,促进各高中生良好德育观养成。

关键词:班主任;高中德育;重要性分析

高中生在进入高中学习后,其思维形式及对事物的认知与初中时期具有质的差别,这一时期学生处于情感过渡期,想要及早摆脱家人及学校的身心束缚,按照自身想法满足心理需求。因此在这一特殊时期,班主任作为班级管理及教育主体应重视对学生实施德育教育,转变传统教育思维,不断促进学生德育高效建设。

1.班主任在高中德育中的重要性分析

高中学生德育问题出现的原因大多是由于其正处于青春期叛逆时期,因此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学生出现各种不良品德及不良行为,这种叛逆问题若没有及时解决则会影响学生良好德育的养成,影响其健康发展,且会对其他同学的健康成长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班主任作为班级的管理者与引导者,应对该类问题加以重视,处于青春期的高中生不良品德可通过引导并具有针对性的进行心理教育,使他们主动意识到自身的错误,不断促成良好德育养成。班主任在与此类学生进行交谈时,应平稳自身的心态,使学生感受到平等交流的氛围,这样学生才能把老师作为倾听者,将自己内心的想法予以交流,这样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2.高中班主任在高中德育中的作用

2.1具有德育示范作用

教师在教学中的重要作用便是育人,班主任作为班级教育的主体,作为德育的宣传者与实践者,其自身的德育实践对学生均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从古至今,人们便认为教师在教育中具有重要意义,可将人类逐渐引入更高层的精神世界,高中学生其思维能力及社会认知能力还存在一定的缺陷,因此班主任在这一时期的任何语言、道德行为等均有可能被学生加以模仿,故而作为学生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班主任只有规范自身的道德行为,完善自身德育认知,才能用正确的、积极的德育观去引导学生及教育学生。班主任在德育教学中以身作则,用无言的行为形成一种号召力,对学生起到巨大的精神影响力。班主任的德育行为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德育建设成效,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必须言出必行,要求学生不能做的行为自己也绝不做,以身传教,才能真正使学生感受到发展的方向,促进正确德育认知及德育行为建设。

2.2可实现学生综合能力培养与提升

高中学生德育教育中的重要因素便是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德育实践可有效使学生将德育理论知识转变成社会实践,但目前多数高中班主任在进行学生德育实践教学时,通常仅将其定义为听报告、参加义务劳动等等,在具体实践中将德育变成说教,因此使得德育教育缺乏社会实践,缺乏活力,导致德育效果不明显。班主任是班级事务开展及发展的重要因素,班级德育实践是学校德育工作开展的具体表现,因此其开展直接影响着班主任对班级学生的管理效果及学生日后的发展,班主任在对学生进行教育时,可针对现阶段社会中的具体德育事务与学生探究,引导学生该如何正确判断本件事的正确性。如班主任在课堂中与学生探讨现阶段在市场经济的影响下导致的德育失效等问题以及该如何加强传统德育教学时,这时班主任便可与学生共同交流,采取学生的相关想法,将社会可用资源予以整合,使学生深入实际,参与实践,开展相关德育主题班会,并将探讨热点话题引入下节课堂,增加德育内容活性,提升学生的表达能力,使学生积极的参与其中,实现德育高效教学。

2.3可有效提升德育教学各级资源整合

班主任在进行德育教学时,不仅需要自身对学生加以德育教学,同时还需要对各级资源进行相应整合,形成资源整体实现对学生德育的高效教学。例如,在教学时,通过与任课教师的配合,加强与其之间的相互联系,增强之间的工作交流,不断提取学生的相关意见,从而形成良好教学系统,不断提升教学质量。除了与任课教师的合作,班主任在德育教学时,还应注重对学生家庭及社会的资源整合,在实践中可采取定期开家长会、座谈会及电话沟通等方式实现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发挥社会及家庭的正面效果,不断促进学生良好德育养成。

3.结语

综上所述,高中德育教学对学生整体教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而班主任作为班级教学的主体及教学引导者对班级学生的德育建设及人才培养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在实现学生德育教育时,应不断重视班主任的德育教学,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班主任的整体素养,不断推进德育发展与改革,促进其完善发展。

作者:惠小辉 单位:临沂高新实验中学

参考文献:

[1]朱春峰.班主任在高中德育中的作用思考[J].新课程(中),2014,(10):162.

[2]刘红兰.新课改下班主任在高中德育中的作用探究[J].新课程(中学),2015,(06):174.

[3]朱娜.浅谈班主任在高中德育中的作用[J].才智,2013,(13):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