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教育与德育渗透实证研究

时间:2022-07-06 09:41:27

书法教育与德育渗透实证研究

摘要:德育是当前教育中的重中之重,书法教育已成为中、高职学生必修课,因此书法育德是一种行之有效的途径。通过调查了解当前各层次书法教育及育德现状,通过数据分析总结当前中、高职书法育德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以使德育更好地渗透进中、高职书法教育中。

关键词:书法教育;德育;渗透对策

我国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育人为本,育德为先,将立德树人作为我国教育的根本任务。为了落实这一根本任务,2017年教育部制定了《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该指南将育德树人工作落小落实,大力推进德育工作规范化、实效化,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德育工作格局。《指南》总体目标中提到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促进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和全面发展。尽管我国推行素质教育有一段时间,但就当前来看,重技轻道、一味追求分数和升学率依然是当前教育的普遍现象。2021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唐江澎又提到了教育真谛的问题,其中说到“学生没有分数,就过不了今天的高考,但如果只有分数,恐怕也赢不了未来的大考。如果我们的教育只关注升学率,国家会没有核心竞争力。我认为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给学生们健全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的幸福,造福国家社会。”这一席话又印证了当前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德育工作的重要性。汉字和以汉字为载体的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也是人类宝贵的财富,2013年教育部制定了《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指导纲要》总体目标是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感受汉字和书法的魅力,陶冶性情,提高审美能力和文化品位;激发热爱汉字、学习书法的热情,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与爱国情感。而这一目标正好和德育目标相映衬,两个目标具有一定程度的一致性,因而在中、高职书法教育中进行德育价值的渗透是非常有必要的,同时德育和书法教育也是相辅相成的。

1概念界定

1.1中、高职书法教育的内涵

书法教育是一门蕴含中国丰富传统文化的艺术教育,它对于学生而言,不仅是一种技能的学习,更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个体精神的陶冶。书法教育是教师在指导学生进行书写、作品鉴赏、从事与书法相关的其他活动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对学生身心发展产生影响的实践活动[1]。书法教育分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识字写字教育,这是书法教育的最浅层次。这一层次是初级书法教育,目的是实用和写好字,因此采用硬笔与软笔兼修的方式;第二层次主要是情操教育或者美育,具备一定艺术素养;第三层次是以艺术学为目的高层次教育,目标是培养艺术学的专家。中、高职书法教育是前两个层次的教育,以书法基本知识、欣赏感悟和操作体验教育为主,兼具实用性和审美性,通过书法教育促进学生思想品德的发展。中、高职书法教育的内容主要包括写字教育、鉴赏教育、书法文化教育和书法实践活动。

1.2德育的界定

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自古重视礼仪,以道德教化为主要教育内容,强调社会规范和人性修养。顾明远教授将德育界定为“旨在形成受教育者一定思想品德的教育。在社会主义中国包括思想教育、政治教育和道德教育”[2]。《中、高职德育工作指南》明确指出了德育工作的总体目标,并且根据不同的学段给出了具体的目标。低年级和中高年级的目标,可以概括为教育和引导学生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家乡,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养成良好生活和行为习惯,形成诚实守信、友爱宽容、自尊自律、乐观向上等良好品质[3]。

2国内研究综述

在万方数据库中以“中、高职书法教育与德育”为主题进行搜索,关于书法教育与德育的专著比较罕见;关于中、高职书法教育和德育相结合的论文有35篇,其中期刊论文31篇,学位论文3篇,会议论文1篇。从图1中可以看出文献量的发表与政策的颁布有关,2013年教育部制定了《中、高职书法教育指导纲要》,2015和2016这2年文献数量明显增加。2017年教育部颁布了《中、高职德育工作指南》,可以看出2018和2019年这2个年份文献发表量达到峰值。从作者单位来看,可以看出60%的文章作者为中、高职教育工作者,大专及以上院校仅占40%。研究内容主要集中在4个方面:中、高职书法教育中德育渗透的途径;中、高职书法教育现状;书法教育与德育的关系;中、高职书法教育的德育功能。就现有研究统计结果来看,大多数文献是在理论层面进行的研究,缺乏实证分析,研究有待深入。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概念内涵及外延未得到清晰界定,具有很强的随意性;二是研究方法缺乏一定的科学性,包括问卷设计不全面,数据收集缺乏严谨性等。

3实证分析

3.1调查问卷设计与发放

在国内专家学者及相关理论分析的基础上,以《中、高职书法教育指导纲要》和《中、高职德育工作指南》文件为蓝本,参照文件中的目标与内容、实施要求、评价建议等内容,设计调查问卷,内容主要包括书法老师对书法育德的认知,对书法育德的途径及方法的运用,书法教师的素质培养,学生学习书法后品德变化的认知4个方面,共18道单选题和10道多选题。为了调查中、高职书法教育育德的现状,且考虑到数据收集的便利性和数据的有效性,笔者通过会议或者活动的机会向参会的中、高职书法教师发放问卷。笔者于2020年12月参加了北京市中、高职书法教育现场会,会议形式以听评课为主,并在会议过程中伴有大型书法笔会。笔者在会场共发放问卷50份,回收有效问卷40份,有效回收率为80%。笔者在2021年3月参加了河北省书法教师基本功大赛网络培训会议,通过会议群发放问卷30份,回收有效问卷27份,有效回收率为90%。

3.2数据分析

教师素质决定着教学质量,也影响着《纲要》中目标实现与否。调查结果显示,兼职教师所占比重过高,达63.4%,且兼职教师大多不是书法专业背景,由美术教师或语文教师兼任,书法教师的数量不足,专业不对口,这也直接导致了教学质量难以保证。为了提高书法教师的业务水平,提升教育质量,学校定期对书法教师进行培训。调查数据显示,78.3%的老师本学期参加了三次及以上培训。通过调查和实地考察,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书写能力、教学技能、育人能力和书法文化。从表1中可以看到,书写技能培训所占比重最高,育人能力所占比重最低。在中、高职阶段的教育中,由于自身的特点,学生更倾向于听从教师的教导,因此学科育德不失是一种有效的途径,并且中职阶段已经开始上书法课程,需充分发挥书法课程的德育功能。对问卷中的书法教师育德认知与实际育德进行对比,如图2所示,老师非常赞同育德是书法教师的一项重要任务,但实际教学中却很难做到,书法育德认知与实际教学存在显著差异。中、高职书法教材中的德育内容比较隐晦,不像德育教材那么明显,这就要求老师在教学中,需要将德育内容渗透到书法教育的方方面面。依据调查数据(见图3),由于一部分书法教师自身对书法育德理念认识不清晰,因而没有形成书法育德认同感,导致育德实践和认知出现了很大偏差。书法育德效果也具有隐性特征,由于汉字搭配中蕴含了哲学、美学的意蕴,因而选择教师讲解汉字搭配频率和学生的反馈进行对比。根据图4的数据,可以看出教师的认知和学生的反馈出现了明显差异,教师认为在平时教学中经常给学生讲解汉字搭配,而学生印象却不深刻,对汉字搭配掌握不牢固,原因可能是老师的讲解方式不恰当,导致学生兴趣较低,注意力不集中。良好的书写习惯,也是书法德育的重要目标之一,因此在书法训练中教师需强调正确的手型坐姿的重要性,并时刻矫正和提醒学生书型和坐姿。100%的老师选择“经常”“总是”提醒学生的手型坐姿,但是学生反馈却与老师的回答存在明显差异,在实际访谈中仅有20%学生认为自己的手型坐姿比以前规范多了。在当前书法教育中,虽然比较侧重写字教育,轻视书法艺术教育,但是写字教育依然没有达到理想目标。书法文化不仅包含书法技能和书法鉴赏,还需了解作品创作背景及书法名家的生平。57%的教师表示经常或者总是给学生讲授书法家的生平及名作的创作历程,但学生反馈这些都稍显枯燥,不感兴趣。

3.3中、高职书法育德存在的问题

3.3.1实用性的写字教育占绝对优势地位在现场听评课的过程中,学校及教师更偏重写字教育,忽视具有艺术性的书法教育,因此导致书法教育没有充分发挥其育德功能。比如某中职学校书法课教学大纲中,仅仅安排了两节书法鉴赏课,其余都是写字课。但就写字课而言,教师大多指向技能训练,即如何写好字,对学生良好书写习惯的培养却很缺乏。再比如书法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评分标准更多指向教师如何教好字,评判标准有偏颇,没有充分考虑这节课的综合育人价值。3.3.2书法教育中的德育资源挖掘不充分从以上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学校在安排教师培训内容时,更多侧重书写教育,而忽视育人教育。有部分老师对书法育德认知不清晰,即使大部分教师承认书法教育的育德功能,但是真正实践起来却很难。在问卷题目中关于书法教育中应该渗透哪些德育内容,许多老师把握不准确,认识有偏差,没有认识到书法对学生人生发展的意义。教师不擅长运用已有的德育资源,如汉字搭配、手型坐姿、书法文化等德育要素,导致书法育德效果没有充分发挥出来。3.3.3书法育德的方法单一通过问卷调查和课堂观察,可以发现,书法教育的目的更多的是教学生写好字,但对培养学生的品德发展很少采用专门的方法。书法课程一般采用诱导启发法、教师或榜样示范法,书法家生平经历一般采用播放视频的方式向学生展示。虽然这些方法对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有一定作用,但是对书法育德来说收效甚微。虽然很多教师认为参观书法展览、书法文化交流等课外实践活动对书法育德有很好的效果,但是学校和教师却很少组织或举办此类实践活动,忽视学生的情感体验。

4渗透对策

4.1改变重技轻道的书法教育导向

意大利教育家但丁说过:道德能弥补智慧的不足,而智慧却永远不能填补道德的缺陷。由此可见,品德在个体教育中的重要性。在调查问卷中,有一个题目是“书法育德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是”,大部分老师选择了学校的定位和导向。因此教育部门、学校、书法教育者应该从思想源头上改变重技轻道这一观念,书法教育不仅仅是为了写好字,更多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在当前大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国情下,书法教育无疑是一种有效的方式,让每一个学生拥有正确审美观,学会用美的眼睛来赏识周围的事物,提高学生的修养,养成博爱的情操。在河北省邯郸市某普通学校,有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一个中职一年级男孩,在学习书法课程之前,对学习丧失了兴趣和信心,每天沉迷在游戏当中,课堂上注意力集中时间很短,要么自己趴桌子上睡觉,要么和其他同学讲话,让班主任和家长很是头疼。但是通过本校书法教师的12节课的引导和教授,该男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虽然字写的没多大进步,但是该生思想和行为发生了很大转变。上课积极回答问题,团结同学,感觉生活充满了阳光,课下时间主动向老师请教,并且上课纪律也好了很多。这个案例充分说明,书法教育对学生的影响不仅仅是一种技法的传授,更大层面上提升了学生的品德水平。

4.2加强专兼职书法教师培训

当前书法教师育德的认知与实践明显不一致,因此教育部门和学校管理者应关注书法教师的培训问题,以此来提高书法教师素养。首先,培训内容多元化。不仅要对书法教学大纲进行解读,更要阐释书法教育应包括哪些内容。在实际走访调查中发现很多教师对应该在书法教育中培养学生哪种道德品质认知不清晰。因此在教师培训中,首先应充分阐释书法教育包括哪些方面的内容,及书法教育和育德作用机理,让书法教师有清晰的认知。其次,培训形式多样化。培训形式要符合教师职业特点和时间安排,例如学校可以采用集体学习和教研的方式,先让教师了解显性和隐性德育因素的资源分布,再由各教研室组织讨论,对德育资源进行分类,最后研制教育方案。此外,要对教师进行书法文化的熏陶,比如参加书法名家座谈会,参观书法展览和各种笔会等。

4.3改革书法育德的方法

通过调查发现当前书法课程的教学方法主要是诱导启发法、教师或榜样示范法,学生对此兴趣较低,且忽视了学生的情感体验。可以适度将课堂教学延伸到课外,比如多组织学生参加书法实践活动,参观书法展、参加书法文化交流会等,一来学生兴趣浓厚,参与性高;二来尊重学生个体的发展,达到书法育德的目标。比如当学习文房四宝知识时,书法教师可以拿出提前准备的笔墨纸砚依次让学生回答名字,学生说出名字后,教师可以随即问“大家知道这些物品的制作过程吗?”然后书法教师带学生去毛笔制作工坊参观,来现场观察毛笔的制作过程,前提是书法教师与附近毛笔制作工坊联系好。学生在参观过程中,通过教师的引导,体会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参考文献

[1]井泉.小学书法教育中的德育研究——以北京市小学书法教育为例[D].天津:天津大学,2014:10.

[2]顾明远.教育大辞书•教育学[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1990:97.

[3]张瑞瑞.合理利己教育在中小学德育中的失衡与复归——基于40年来中小学德育政策变迁的文本分析[J].现代中小学教育,2021,37(2):7-12.

作者:王颜斌 吕翠芹 苗鹏洲 单位:邯郸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