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德育教育教学分析

时间:2022-05-14 11:27:34

服装设计德育教育教学分析

一、消除学生的自卑心理,树立专业学习信心

教师要充分体现出对学生的满腔热忱,充满信心,充分的信任,必然在他们的自卑心理上引起强烈的共鸣。不仅能有效地消除他们的自卑心理,而且也增强了师生感情,建立了和谐、融洽、活泼的学习气氛。当然也应充分认识和估计到,这种靠教师用“道理”使学生情感处于“激发态”,是不稳定的、短暂的;要使其在心理上形成“定势”,不仅要多次的反复强化,还要在以后的实际教学中始终对他们充满热情、信任,更重要的是在其以后的学习中使其获得成功感,使其通过自我验证,深信以上结论的正确性。

二、分析行业形势,进行专业思想教育,增加学习动力

大多数学生选择职校的目的是为了就业。而新生入学后,思想不稳定,很难进入学习状态。原因之一是:为自己的选择犹豫不定,处于徘徊状态。而服装行业的形势和就业顺利与否是大多数学生比较关心的问题。教师不妨把服装行业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影响作一分析。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目前,温饱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人们开始追求如何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对着装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追求服装的式样和品质。所以我国国内服装需求量不断增长。对从事服装生产、设计人员的需求也不断增长。对具有良好职业操守的服装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将是今后服装企业人才需求的一个必然趋势。所以,同学们有广阔的空间去施展自己的才华。分析行业的发展会让学生坚定学好服装设计课的信心和勇气,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同时,要让他们认识到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除了学习专业知识外,培养良好的人际关系、与他人团结协作的能力也很重要。在服装设计的教学设计中要重视团队精神的培养,教师要在专业教学中强调提高思想道德修养、爱岗敬业等综合素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让他们了解市场经济就是一种竞争经济,我国每年有数百万新增劳动力,就业形式非常严峻,岗位竞争非常激烈。给学生们压力,从而增加他们学习的动力,培养他们全面的职业素质。

三、认真设计课程程序,培养专业兴趣,增加学习积极性

心理学家认为,兴趣能驱使人接近自己所喜欢的对象,驱策人对事物进行钻研和探索,从事创新的、有趣的、或个人爱做的事,并会导致成功和成就。学生对自己的专业感兴趣,就会积极主动地去学、喜欢学和坚持学。要让他们认识到无论什么地方都不养闲人、不用懒人、不奖笨人、不怕能人。要从学生的爱美之心启发学生利用《服装设计》课上所学的知识,针对自己的身材、脸型来搭配服装的颜色、款式。如果自己做的服装受到别人的夸奖,那么无形当中会成为同学们学习的“催化剂”。久而久之,对服装的兴趣就会逐渐产生。在课程设计方面要精心安排课程的内容和进度,多设计培养动手能力的教学内容,使学生乐于参与,快乐学习。并在教学中组织学生分组完成教学任务,培养他们与人沟通、协作的能力。经过这样培养起来的积极性,还需要不断激发,才能使其变成对学习经常起作用的有效力量,使学生逐渐产生要努力学习的欲望和要求。

四、端正学习态度,培养学生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

职校新生入学前对职业学校性质和培养目标知之不多,有的还有一种错误认识。因此,在课上向学生渗透《职业教育法》,使学生了解职业学校的任务是:“对受教育者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传授职业技能、进行职业指导、全面提高受教育者的素质”。培养目标是“为本地区经济建设服务,与企业密切联系,培养实用人才和熟练劳动者”。教师要引导学生抛弃普通中学的学习模式和方法,由过去“依赖式、封闭式”的学习向“自主创造式、开放式”学习转变;帮助学生根据所学专业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身特点的学习方法,特别要教会学生正确的自学方法,使学生要学会课堂上必学知识,更要使学生学会怎样去学习,做学习上的主人。教师还要言传身教,培养学生爱岗敬业、明理诚信的职业精神。

综上所述,职业教育是为社会服务的,必须适应社会需求。在现今的就业的形势下,必须改变教育思路,把德育教育渗透到各种专业课的教学中,培养学生现代的职业精神,满足社会、家长和学生对职教的需求。

作者:张雷工作单位:辽宁省营口中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