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职学校德育工作几点思考

时间:2022-04-28 09:53:00

农村中职学校德育工作几点思考

摘要:文章从立足校情,树立正确育人观;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德育工作基础;狠抓三个环节,增强德育工作实效;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发挥环境育人功效四个方面对农村中职学校德育工作进行了思考。

关键词:农村中职学校;德育工作;育人观

中等职业学校的德育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关键环节,是中职学校重要的工作。农村中职学校的学生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大多是义务教育阶段的“问题学生”。正因为如此,农村中职学校的德育工作与其他学校相比,面临的困难更大,任务更艰巨。加强和改善农村中职学校德育工作是现实所需,作为一名坚守在德育工作前线的教师,以下将结合具体情况,针对改进和加强德育工作提出几点建议。

一、立足校情,树立正确育人观

对于农村中职学校而言,其所秉持的育人观念是落实德育工作的精神向导。一直以来,农村中职学校都秉持着“重视培养学生职业技能”的这一观念推进育人工作。但实际上,这一育人观念不利于满足社会对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现实要求。同时,“三全育人”理念的提出,也为新时代中职学校德育工作提供了鲜明的导向。在此背景下,农村中职学校要认清形势,从校情出发,树立正确的育人观,为有效落实德育工作奠定基础。以现实情况来看,农村中职学校的学生大多文化基础较差、学习能力弱,学习水平低,良好行为习惯较差,他们在理想信念、心理健康等方面都存在问题。所以农村中职学校要树立“育人重在育心”的观念,将德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在“育人重在育心”这一育人观念的指导下,中职学校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中职学校的政教处、教务处、共青团组织、学生会等组织机构,要通过研究会、座谈会、交流会分析学生情况,共同研究探索推进德育工作的可行性方案。二是中职学校要敢于走出普教中“重智轻德”的做法,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确保德育实施有规范化的标准[1]。三是中职学校要创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为主体,以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培养和学生职业素养、终身职业能力培养为两翼的“一体两翼”行动德育新体系,确保将德育工作落到实处。中职学校只有秉持“育人重在育心”这一正确的育人观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把学生培养成为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二、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德育工作基础

首先,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班主任是德育工作的执行者,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是顺利推进德育工作的必然选择。为此,农村中职学校可从以下几点入手。第一,选用最优秀的教师担任班主任。这里的“优秀”既指业务也指师德。班主任在日常管理过程中,与学生接触较多,其自身的师德修养会被学生作为道德认识和道德实践的楷模。所以,以师德规范为准入指标,选用政治思想道德素质、业务素质、审美素质较佳的教师担任班主任,能够让班主任以自身的思想和行为给学生以正向的引导,提升德育的成效。第二,要重视班主任的培训和培养。实践中,一方面,学校要通过召开班主任工作例会、经验交流会等方式,使班主任掌握更多德育的新情况,了解更多有关德育的经验;另一方面,要大力支持班主任参加有关德育工作的研讨会、心理健康培训和班主任培训会等,让班主任与专家沟通、向同行学习,使其对爱国教育、团队教育、法纪教育、职业教育、心理教育和国学教育等德育内容有更多的认知。通过上述方式,可以造就一支师德高尚、素质良好、德育水平高的班主任队伍,为其之后投入德育工作奠定基础[2]。其次,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来自中职学生群体的学生干部比较了解学生群体的思想动态,他们是德育工作的重要力量。对此,农村中职学校要高度重视学生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德育专题讲座、德育业务指导、社会实践、团队训练等多种方式,让学生干部各方面的素质迅速提升,使学生干部能够发挥其在德育工作中的主体性示范功能、引导性功能,更好地配合班主任完成德育工作,为实现德育目标提供有力的保障。

三、狠抓三个环节,增强德育工作实效

中职学校德育是一个系统工程,想要增强德育工作实效,必须从以下三方面入手。一是坚持不懈狠抓学生行为养成教育。农村中职学生个体的言行举止是其道德品质的外在表现。所以学校要根据农村中职学校的生源现状,制定《中职学生守则》《中职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职学生文明用语》等规章制度,用以在学生管理工作中规范学生的思想品德和言行举止,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行为和道德习惯,这样才能有效促进校风、班风、学风的转变,最终取得良好的德育工作效果。二是切实抓好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是德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受生活环境和物质条件影响,现在有许多中职学生存在人际关系障碍、学习动机缺失的问题,出现了心理上的偏差。对于这种情况,农村中职学校可以通过开设“心理健康”课程,辅以举办“心理健康”专题讲座,设立“心理健康咨询室”,开展“一对一谈话”等方式普及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使学生形成正确的道德情感、道德品质、道德判断,最终提升德育的质量。三是积极抓好活动育人工作。中职学校的教育工作者要通过问卷调查或同伴谈话的方式了解学生的专业情况、爱好兴趣等,有目的地组织各类与德育相关的主题活动。通常,学校可以围绕思想政治、法律纪律、社会规范、人生观、价值观等诸多方面的德育内容开展演讲、征文、辩论、文艺表演等活动。如利用校园艺术周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文艺表演活动,可以培养学生爱国之情,提升学生的政治素养和道德素养。借由各类活动,能使中职学生通过亲身参与实践,提高道德素养。

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发挥环境育人功效

“学校无小事,事事皆育人。”学校的环境和校园的文化都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在德育中也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因此,中职学校可以通过加强校园文化环境建设,创设良好育人环境,提升德育成效。实践中,一是重视班级文化建设。各班教室都要张贴以国情教育、法制教育、纪律教育、品德修养等内容为主题的名人名言、班规班训、学生优秀作品,使墙壁会“说话”,引导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形成做人、做事的行为规范,立德成人、立志成才。二是抓宣传导向,用正确的舆论占领校园主阵地。农村中职学校要利用“校园之声”广播站、宣传栏、黑板报、横幅、专栏等途径对学生进行“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方面的正向引导,使中职生在思想、政治及道德的方向上与社会的主流意识形态相符,最终提升中职生的道德素养[3]。

五、结语

中职教育是以实现学生就业与创业为目的的教育,而学生能否就业、创业与其综合素质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农村中职学校要按照《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的要求开展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的各项工作,同时,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新经验,这样才能加强和改进农村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增强中职学生的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郦凯锋.育人为首德育先行:浅谈中职学校德育工作几点思考[J].青少年日记(教育教学研究),2019(7):255.

[2]王永平,李莹.中职学校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几点思考[J].新课程(下),2014(10):186.

[3]朱文平,朱金花.中职学校德育工作内容创新的几点思考[J].教育教学论坛,2012(35):273-274.

作者:巴鹏举 单位:宁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