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素养农村初中德育工作思考

时间:2022-04-28 09:51:02

核心素养农村初中德育工作思考

强中职学校德育工作开展德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中所谓德育工作,即学校师生的道德教育,在精神层面培育更高的道德水准,遵循社会规范,积极解决师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传播正能量,促进师生身心健康发展。在初中这一过渡阶段,开展德育工作有更加深刻的时代内涵,对农村初中学校的师生来说有更重要的影响与意义。

一、农村初中开展德育工作存在的问题

农村地区因缺乏正规管理,社会环境较为复杂。随着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农村人民思想素质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的矛盾日益显现。由于知识水平的限制,人们对精神层次的需求偏向娱乐化,在一定程度上营造了一种泛娱乐化的氛围,对于许多农村中学生来说十分不利,容易出现初中生逃课、打架等不良现象,这对学校开展有效的德育工作是非常大的阻碍。同时,由于农村环境的限制,一些家长思想观念还很落后,并未意识到思想品德教育对于学生发展的重要性,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往往忽视了学生的品德教育。加上家长大部分都长期在外面打工,缺乏与学校的沟通及对孩子的教育管理,导致德育工作的断层。

二、增强农村初中德育工作的应对举措

(一)加大农村社会环境治理力度。好的环境能够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对学生品德的养成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因此,要针对农村社会环境泛娱乐化现象加强治理,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具体来说,良好的环境建设离不开政府与社会的支持,政府可以指定一系列规章制度以稳定学校周边的环境,及时清除对开展德育工作不利的因素,从而为学生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同时还要设立一定的监管制度,增强监管力度,不让一些歪风邪气有进入校园影响学风建设的可乘之机。此外,还应增强宣传,给予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引导,营造良好的德育氛围。(二)充分发挥老师的作用。学校要通过多种形式积极转变教师的思想观念,让他们有能力担当起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成为有公德心的守法公民的责任。同时,老师也要自主学习道德与法律知识,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此外,老师还可以充分利用课堂,利用每一个学科中的知识,挖掘德育资源,如利用网络媒体,将德育的内涵从品德延伸至文化、环境、语言等各个方面,增强学生对德育的认知。(三)家校配合共同发力。家校合力才能够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学校可以组织老师进行家访,加强与学生家长的交流,形成德育的共同价值观,明白德育的重要性。家长要能够与学生正常的交流沟通,在和谐稳定的家庭环境中进行正确的引导。此外,在农村地区,学校可以充分利用自然资源,进行实践教育,组织家长与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提高他们的配合度与写作能力,培养学生尊敬老师,孝敬父母的优良品质。

综上所述,农村初中虽然较城市初中落后且设施条件不佳,但对于学生的品德教育却不能因这些外在条件而有所懈怠。因此,学校要将立德树人作为教学的根本任务,将德育延伸至孝道、谦逊、尊重他人等方方面面,加强农村的社会环境治理,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加强教师自身的德育培养,强化家校共育,完善农村初中学校的德育工作,这样,德育工作的开展才更有实效性与针对性。

参考文献

[1]黄莉.新时期加强农村初中德育工作的实践与思考[J].成才之路,2019.2.

[2]朱兴文.新时期加强农村初中德育工作的实践与思考[J].课程教育研究,2017.4

作者:闫永生 单位:庄浪县杨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