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辅导员“立德树人”德育工作探讨

时间:2022-02-10 08:12:58

高校辅导员“立德树人”德育工作探讨

摘要:辅导员作为高校德育工作中的骨干力量,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习生活指导、心理健康疏导等方面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文从“立德树人”内涵和对教育工作者的基本要求出发,以高校辅导员德育工作为着眼点,探究了新形势下高校辅导员践行“立德树人”做好学生工作的实现路径。

关键词:高校辅导员;立德树人;德育工作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根本问题,也是高校人才培养必须明确的问题。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新形势下高校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高校辅导员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是从事德育工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新形势下,高校辅导员应把“立德树人”作为学生工作的行动指南,不断提高自身德育工作水平,创新教育形式,探索实现路径,把德育工作落到实处。

一、明确高校辅导员职责与角色定位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前提

2006年,教育部第24号教育部令,明确了辅导员的职责,对辅导员的角色进行了科学的定位:辅导员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教师和干部的双重身份;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工作目标及角色定位的模糊,会导致辅导员陷入各种繁杂事务中,被问题牵着鼻子走,削弱了作为德育教育主体的工作力度。因此,明确辅导员的职责与角色定位是做好“立德树人”德育工作的前提。

二、不断提高辅导员自身素质是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保证

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骨干教师,辅导员自身素养及行为表现对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有着极大的影响。这就要求辅导员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使自己具备做好学生政治工作、思想工作、教育管理工作、心理咨询工作、就业指导工作等的基本要求。高校应关注辅导员成长,加强培养培训,建立科学合理的工作机制,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形成一支稳定的、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这是提高高校“立德树人”德育水平的根本保证。

三、高校辅导员“立德树人”的实现路径

(一)充分发挥辅导员在高校德育教育中的主导作用

辅导员是高校德育教育的主导力量,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高校应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政策和工作要求,建立健全辅导员工作制度、评价体系,逐步实现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优化辅导员工作环境,增强辅导员工作效能和事业成就感,在最大程度上激发辅导员的工作热情。在具体工作中,要适当将教育与事务分离,通过专业管理人员专门处理学生相关事务性问题,借助现代化数字办公手段建立学生管理信息系统,促进学生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意识,在一定程度上让辅导员从各种繁杂事务中解脱出来,专心从事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工作,而不是充当“保姆”与“消防员”的角色,无暇顾及其最重要的职责。

(二)深入调研大学生群体思想道德状况,分层次、有针对性的开展德育工作

辅导员是高校德育策划者和组织者,对受教育群体的特点和思想道德状况的了解是辅导员做好德育工作的基础。对大学生不同群体的划分、群体特点的分析和归纳可以帮助辅导员加强德育工作预见性,有针对性的制定教育管理策略,做到因材施教。在明确德育目标的同时,坚持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的原则,既要培养合格的社会公民,还要培养时代精英。重视多元价值,分层次、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工作。

(三)开拓德育新思路,创新德育形式

德育从来不是可以通过灌输、说教等简单的方法达到教育目的的,它需要教育者在教育过程中注重科学形、灵活性,有目的、有计划、有针对性的进行教育活动,在学生群体中形成良好的道德氛围,潜移默化的规范学生的道德行为。高校辅导员应当继承发扬我国德育优良传统,理论联系实际,在教育内容、形式、手段等方面进行创新改进,建立开放的、多元的教育体系。积极开展以立德树人为主旨的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增强互动性,提高参与性,使学生在教育活动中更深刻的理解道德的内涵,感受道德的力量,进而在社会实践中去践行。

(四)构建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建设三者有机结合的德育体系

构建高校德育体系,将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在一起,有利于高校整合德育资源,提高德育水平。作为高校德育骨干的辅导员老师,在对大学生群体进行调研的基础上,精心组织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提高参与度,增强互动性,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除此之外,辅导员老师还应当具有全员育人的视野,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努力做好协调工作,与班主任、管理人员、后勤人员一起,通力合作,营造和维护校园德育氛围。

(五)与时俱进开展新时期、新形势下的思政教育工作

我们国家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也面临着新形势和新任务。面对80后、90后,面对日新月异的工作形势,辅导员要进一步把做人、做学问、做事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树立服务学生意识,提高服务学生本领,树立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的观念,调动学生主动参与、支持、配合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开拓新的德育渠道,合理运用网络,寓教于乐,润物细无声的开展新时期、新形势下的思政教育工作。

作者:王晓昕 单位: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第24号令《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2006-9-1.

[2]吕利珊.高校辅导员在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路径与方法研究[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