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校学生德育工作探索

时间:2022-07-08 11:42:27

技校学生德育工作探索

摘要:随着时代的快速变迁,我国的社会生活各方面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多种文化的冲击之下,技校学生德育工作面临着新的局面和挑战。德育工作的开展在技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一直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难题,由于技校学生的特殊性,给德育工作增加了许多压力,也影响了学校的发展。本文分析了技校学生德育工作的现状,并提出几点改进措施以及对未来的德育工作的展望。

关键词:技校学生;德育工作;现状;探索实践

一、前言

思想道德教育是技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重中之重,学生在价值取向、道德标准、行为底线与社会其它群体不同,具有一定的校园特色和政治氛围,凝聚了学校的精神力量,其德育教育是一项不可忽视的系统工程。高度重视学校德育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不仅能够提升学生以后在社会上的核心竞争力,也有助于实现我国经济复苏、国力增强的百年计划,所以抓紧技校学生的德育教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

二、技校学生德育工作的现状

由于技校学生年龄的特殊性,大多是不满十八周岁的青年,在心理方面存在着许多未成年人经常出现的问题,例如逆反情绪、叛逆思想、过于自我、盲目自信等。另外,技校学生在入学时的文化课成绩普遍不高,所以在学习方面会存在一些自卑心理,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也懒于尝试,怕吃苦、怕失败是技校学生普遍具有的心理。每当遇到难题时他们不思进取,明知道自己存在缺点也不愿去改变,这样的学生大都存在对社会的不满情绪,遇事总是以一种消极的态度去面对。还有许多学生经常意气用事,为一些小事打架斗殴,自毁前程。因此,技校学生德育工作现状不容乐观,需要学校引起重视,尽早改变这种现状。

三、技校学生德育工作的改进

(一)抓教风、带学风、促校风

风气代表的是一种精神状态,所以从教风、学风、校风着手,开展德育工作必定能取得不错的成效。先从教风入手,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学校应建立一套完善的选拔机制,将能力突出、品学兼优的老师作为班主任,形成名师效应,形成全校良好的德育教育氛围。以教风带学风,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技能是技校教育的根本所在,其中教学生学会做人至关重要,学校可以通过举办一些有意义的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体会做人的道理,转化学习态度,学到真正的知识。校风是一个学校的标志,一个优秀的领导班子必定会带领学校走上一条光明的道路,形成有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促进德育效果取得更大的进展。

(二)改变教育方式

在教学方式上,学校应该积极创新,改变传统的填鸭式教育,实行行为导向式教育,当学生出现心理上的懵懂和障碍时,教师要细心观察,及时与学生进行沟通,用爱去感化学生,一味的批评只会增加学生的不满与暴躁,诱发更多不可估计的后果。在学习方面要将理论一体化和做中学相结合,解决理论与实际脱节的问题,增加学生的兴趣,藉此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四、技校学生德育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一)纠正学习动机

技校学生不需要考虑升学问题,这就给很多学生造成了一种不用再努力学习的错觉,导致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氛围不浓郁。在新形势之下,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之下,更需要学生明确未来的就业方向,努力提升职业素养,满足就业单位的要求,为自己的将来打好基础。所以只有学生自己明确了学习动机,学习的效率才会更好,教学效果才会更显著。

(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也愈加繁华,在互联网时代,学生所面临的诱惑也越来越多。在社会上人们正在往享乐主义上倾泻,拜金风潮也在技校学生中涌动,这股风潮不断冲击着学生们尚未完全形成的思想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学校在这种情况之下,应该主动采取措施,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并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人生上的成功。

(三)培养判断是非的能力

由于技校学生都是未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所以他们还很欠缺判断是非的能力。在这个年纪里的学生普遍思维活跃,创造力强,喜欢评价周围的事物,敢于思考,敢于创新,他们关心国家大事,关心改革。但是他们缺少长远的分析能力,判断力低下,容易被不良思想同化。学校和教师应该细心观察每一个学生的思想变化,并主动与学生交谈,善意的提出学生思想上的错误;经常举办一些名人讲座来帮助学生拓宽视野,增长见识,从而培养学生判断是非的能力。

(四)养成独立自主的意识

学生在技校学习过程中,一半是在校学习技能,一半是在工厂实习,这是完成一个学生到合格技术工人的转化,是逐步走向社会,完成自我独立的过程,所以帮助学生养成独立自主的意识是至关重要的。为此,学校要教会学生如何面对生活中会出现的挫折,如何缓解工作上的压力,让学生可以逐渐脱离学校和家长的庇护,成为一个具有独立人格的人。

五、结语

德育教育任重道远,道阻且长。只有不断探索德育教育的新方法,新途径,才能获得显著的教育成果,打造一个新的教育局面,促进技校学生德育工作实现新的发展。

作者:蔡雪根 单位:平湖高级技工学校

参考文献:

[1]高林琴.创新高校教学管理工作的若干思考[J].西昌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9,23(6).

[2]施爱平,姜银方.新形势下高校教务管理工作浅析[J].江苏高教,2003(2):70-72.

[3]陈琴.论高校教务管理的规范化[J].重庆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7,16(4):23-24.

[4]随新玉.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全面提高教学质量[J].中国高教研究,2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