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院校班主任的德育工作探究

时间:2022-10-23 11:08:55

职教院校班主任的德育工作探究

一、了解不同阶段的学生思想并及时调整工作重心

刚入校的学生普遍有自卑和不适应的问题。大多数学生因为自己过去学习成绩不理想等因素,在入学初期时常怀疑自己的能力,产生自卑心理。另外,由于学生刚刚转换了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需要学生自己去适应和磨合,导致处在青春成长期的学生常表现出焦虑、自大、盲目等心理。所以在新生入学初期,学校教师,特别是班主任要经常深入寝室、课堂,与新生交心谈话,为新生排忧解难,利用自习课和军训休息时间组织新生做些小游戏,如拉歌比赛等活动,帮助新生消除彼此间的距离感,使他们尽快熟悉环境,适应新生活。入校一段时间后,他们没有了刚入学时的紧张,逐渐适应了新的环境,自卑感逐渐消除。学习兴趣不高及情感空虚造成这一时期恋爱问题突出。不少学生认为进入职业院校是人生的失败,表现出明显的挫败感,从而导致课上讲话或闷头睡觉,课下泡网吧,作业应付、考试抄袭,不服从教师管理,甚至因琐事打架斗殴,酿成刑事案件。为此,教师可以帮助学生了解自己,分析这一时期出现的心理问题,运用理想激励,逐渐消除学生自我放弃与失落的心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就业期间,适当的焦虑可以使学生产生动力,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过度的焦虑则会打乱毕业生的正常就业活动。随着毕业的临近,当职业选择成了急迫而不可逃避的现实,他们就会感到迷茫恐慌、紧张不安。就业是产生焦虑心理的主要原因,因此职业院校应该以预防为主,从学校、教师等多方面进行干预,强化就业引导教育,稳定毕业班的教学秩序,加强就业信息的搜集和传递,重视毕业生求职心理辅导,并在毕业前夕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

二、引导学生参与德育活动并自觉进行自我教育

1.用成就感激励学生参与

达尔文有句话是这样说的:“渴望飞翔的愿望会让你长出雄鹰的翅膀。”职业院校的学生经历过中考的失败,无论他们过去是怎样失败的,他们肯定渴望在这里重拾一次成功。班主任要给予学生充分的关爱和尊重,帮助他们建立信心,鼓励他们参加各种有益的活动和比赛,并在这个过程中给予专业上的指导和生活上的帮助,使他们获得良好的成绩。学生的亲身经历能使他们深刻认识到德育的意义,通过朋辈教育可以促进学生参与学校的德育工作。

2.深入教育形成自觉

班主任要想帮助学生成功就业或有一个好的职业规划,就要培养他们具备优秀的品格,面对学生要做到以身作则,让学生从钦佩到模仿,帮助学生确定自己的道德体系。班主任可以旁征博引地用真实的故事去启发学生,使德育教育做到“润物细无声”,利用一切机会培养学生。班主任可以采用说服教育、榜样示范、主题活动、道德评价和激励、角色扮演和分析以及现代信息技术,如微信和QQ等方式从多方面、多角度对学生进行了解和引导教育,深入分析职教院校学生的社会竞争优势和劣势,让学生认识到良好的品德才是他们成功的助推器。我在新生入学的第一次班会中提到:与其他高校毕业生相比,职业院校的毕业生学历不高,但不代表竞争力低,我们需要比拼的不仅是学历,还有优秀品质、做事的责任心及职业道德水平。这个社会不缺高学历的人,但是缺高素质或者说高能力的人。所以,教师需要抓住一切机会教育学生,灌输良好的德育思想,让学生树立坚定的信念,相信未来一定会成功。教育家第斯多惠说过:“只有激发学生进行自我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在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中,班主任要化外部强制教育为内部调试的自我教育,要激发学生追求高尚的道德境界和完美人格,自觉提升道德修养。在现今中西方文化交汇和碰撞的时期,教师要顺应社会形势,敢于吸纳新技术、新思想,坚定社会主义道德观、价值观,正确引导学生,坚持做好德育工作。

作者:李晓芝 于洋 单位:山东医药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