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财务报表分析的证券投资策略

时间:2022-10-23 11:14:28

基于财务报表分析的证券投资策略

一、财务报表分析作用概述

作为企业财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财务报表分析是企业制定投资决策,已经经济活动方向的重要依据,科学,合理的企业财务报表可以全面的掌握企业目前的财务状况以及经营成果,并从发现企业经营的利弊得失,进而为改善企业财务管理效力、优化经济策略提供必要依据,财务报表分析对于企业经营发展非常重要,具体分析如下:

(一)提升内部管理效力

财务报表分析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是不可缺少的环节,通过对报表盈利分析,能够了解到企业的总体收入,支出等各方面的情况,并且可以将成本与前期预算相互对比,找到企业经营以及管理的薄弱环节,进而完善管理策略,提升管理效率。另外,从外部市场形势来看,财务报表分析结果得出企业的实际情况,结合外部市场的形势随时对企业各方面的工作进行调整,比如通过对比分析报表找到企业最适合采购的价格,降低企业成本投入。最后,财务报表是企业财务状况的综合反映,企业管理层通过了解、分析、对比企业财务报表查缺补漏,强化各项管理,提升企业的投资实力。

(二)提升风险控制效力

财务报表分析包括企业偿债能力、资产情况以及现金流量等方面,通过对这些方面的了解,能够知道企业目前的总体投资能力,以及未来可能发生的风险,制定相关的预警机制与控制措施,这样企业投资风险会大大降低,投资行为也具备了科学性与合理性。在企业监督控制力度被强化之后,企业资金使用也得到了优化,员工在采购、销售以及其他生产方面活动的时候,行为会更加规范,更加谨慎,资金乱用情况会减少,缓解了企业成本消耗的问题。在筹资方面,企业通过报表分析之后获得自身的资产负债水平以及年度预算,进而会对未来的防线进行评估,并最终确定最佳的投资方案,减少投资风险,总而言之,财务报表分析在企业投资中具有重要作用,必须要加以重视。

(三)为业绩考评提供依据

通过财务报表分析,可以反映出预算执行进度情况及执行差异的原因,从而为经营管理人员的业绩考评提供依据,为建立健全合理的激励机制提供帮助。

二、基于财务报表分析之上进行证券投资的必要性

对于公司来说,证券投资的由企业经营状况来决定,而企业的经营状况则通过财务报表反映出来,从这个方面不难看出研究财务报表的重要性。首先再进行证券投资之前必须要分析权衡企业的财务报表,不管是进行投资还是进行投机,必须要明确企业资产负债表以及损益上的各项数字所代表的具体含义,通过对企业财务报表的分析可以全面获得公司的运营情况以及财务与盈利情况。证券投资策略更具财务分析的实际情况而定,能够有效避免很多运营风险。公司财务报表分析是对企业总体运营的一种有效评估,其中包括企业盈余以及财务状况等各个方面,从企业盈余的角度来说,财务报表分析能够更好的对其进行操控,可以帮助企业决策者更为准确的预测未来盈利,也就说准确的财务报表信息是预测可靠性的保障。在证券投资过程中也是如此,必须要掌握操控盈会计信息对盈余预测的影响,并及时进行调整从而确保预测结果的准确性。而进行价值评估的具体方法通常都是将企业财务报告以及其他相关的资料最为研究依据,并对企业财务状况以及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进行评价与综合分析,基于上市公司发展的前提下,财务报表分析具备包括对偿债能力、运营能力、盈余能力以及发展能力等四方面的分析和评估,并从中获得最为直接的数据,这些数字对于证券投资来说非常重要,它反映了公司运行各方各面,是其非常可靠的依据。

三、证券投资和价值投资

价值投资这种投资战略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纪30年代,由哥伦比亚大学的本杰明•格雷厄姆创立,经过伯克希尔•哈撒威公司的CEO沃伦•巴菲特的使用和发扬光大,价值投资战略在20世纪70到80年代的美国受到推崇。和价值投资法所对应的是趋势投资法。其重点是透过基本分析中的概念,例如高股息收益率、低市盈率和低股价/帐面比率,去寻找并投资于一些股价被低估了的股票。证券投资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资本市场的建立应运而生,而资本市场的形成和发展是把财务报表分析和证券投资联系起来的根本原因。然而,现时中国证券市场投机气氛甚浓,财务报表分析与证券投资仅存在弱相关性,即广大投资者在证券投资中对财务报表分析的重要性认识普遍存在弱化现象,这不仅是由于中国证券市场不成熟、不完善造成的,广大投资者在证券投资中过于偏重于运用技术分析方法也有很大的关系。诚然技术分析方法在确定股票买卖时点和短期投资上具有优越性,但是,它对于仅仅建立10余年、尚处于初级阶段的中国证券市场来说,它的负面影响和局限性同样不可忽视。因此,广大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运用基础分析方法特别是财务报表分析方法来指导证券投资决策,不仅能够有效避免被庄家操纵,优化个人理财,而且能够促进资本市场和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和社会的稳定,从而增进整个社会的福利。具体来说各种证券类的投资实际上就是证券投资,比如股票、市场债券以及国债等等,这些都属于证券,实际上各类资产权或债权凭证的统称就是证券投资,证券投资还有一个特征那就是能够作为证券持有人的证明。价值投资是一种价格低估的证券投资形式,简而言之就是指公司的市场价值低于其实质价格,实质价格我们可以理解为一个公司在其剩余手命中的所产生的现金折现值,当然这是一个相对模糊的概念,通常都是在安全边际比低估时低的时候才会进行操作。

四、基于财务报表分析的证券投资策略

通过对财务报表分析重要性以及基于此基础上证券投资的研究不难发现,想要减少投资风险,做好风险预测,那么必然会全面了解企业所能承担的风险能力,目前的财务状况以及整体运营状况等等,而这些统统都是反映在财务报表之上。而如何基于财务报表分析进行证券投资策略的制定,下面具体进行分析:

(一)根据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选择具有投资价值的公司

进行投资之前,首先要考查一个公司所具备的投资能力与价值,而这个就是通过财务报表分析来完成的,具体来说,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分为资产负债表、利润以及利润分配表、现金流量表等部分,从资产负债表中可以获得公司的总资产数量、其中流动资产、长期投资以及固定资产等都分别多少;公司负债分布情况,总负债值,流动负债以及长期负债分别是多少;上市公司的净资产额。而利润以及利润分配表中能够可以获得公司在一定时期内的收入以及相关的会计费用,并同成本进行配比,最终获得公司在这段时期的税后净利润,如果将该表与资产负债表相结合,还能够算出有关上市公司资产周转的相关指标与资产创立指标等等。现金流量表能够分析出企业进行现金获取的能力,通过对这些内容的分析和评估,必然可以确定该公司的总体投资价值,进而做出选择。

(二)基于财务报表实行价值投资和技术投资并重的策略

在进行公司证券投资的过程中必须要将价值投资与技术投资两者同时进行,同时也对投资者的投资行为有所影响,投资者需要在进行价值投资理念的同时充分的利用技术投资理论,并为自己的行为的做指导。在选择好了投资公司之后,技术分析指标比如MACD均线、KDJ指标、WR指标、Boolean指标等方面的利用,并确定最为恰当的进场时机。具体来说,从时间角度看,价值投资的延长时间比较长,并且是基于某一个上市公司的实质价值而进行的投资,而技术投资则是以市场的实际价格情况所进行的一种投资行为。投资者必须要在投资过程中集合价值投资与技术投资理论的两个方面,这样才能够保障投资行为的合理性,并降低风险。

(三)确定投资策略时其他需要注意的内容

在基于财务报表进行证券投资的过程中,除去以上两个方面的内容,还应该注意很多其他方面的内容。比如,组合投资能够分散风险,单一的投资形式风险几率加大,因此企业应该尽量采用组合投资,减少本身的投资风险,并增加收益。在投资操作时,企业应该将不同的行业投资价值进行全面分析研究,并结合实际情况以及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来确定股票的类型,而价值型股票其实质价值会相对稳定,如果从长远角度来看,股票价格是会受到股票价值的影响,在这个时候投资者必须要准确把握时机,从技术走势进行分析,恰当当我买卖点,并以高估时买入,低估时卖出,以获取最大的收益。另外,经济环境对于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的影响是很大的,不同的经济环境对于其影响也是不尽相同的,而对于各个行业和公司的影响也是不一样的,因此通过宏观的分析选择具有投资潜力的行业是非常有必要的。

五、基于财务报表分析进行证券投资应该注意的问题

投资者应牢固树立理性投资观念,自觉学习和掌握财务报表分析的方法和技术,把财务报表分析的基础分析方法和技术分析方法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在股海中立于不败之地。这一点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资本市场更加完善和开放将变得愈发重要。在前面的分析中,我己试着从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营运能力和现金流量等几个方面,运用趋势分析法和结构分析法,构建了一套财务分析指标体系,在不借鉴其他任何分析工具的情况下,这一套指标分析体系是能够发现和揭示财务报表数据的问题的。在一般证券报刊杂志上和年报中普遍采用的一些指标,过于简单,有时并不能反映上市公司的客观情况。因为,上市公司粉饰财务报表,首先就会对要对外公布的财务指标数据进行包装。一般来说,上市公司的这几个指标都是很漂亮的,即使不是很理想,那也远比它在这几个指标上反映的问题严重。因此,投资者在看上市公司每年的年报时,除了关注它已公布的财务指标数据外,更应通过对它的年报的直接计算,得出它的一些更完整同时可能是它要隐瞒的一些情况。因此客观的分析财务报表并辨别财务报表的真伪非常关键。财务报表分析是证券投资分析主流派,具有科学根据。财务报表分析与证券投资虽然存在弱相关性,但并不能据此否认财务报表分析的有用性,之所以存在弱相关性,并不是由于财务报表分析本身的问题,而是有诸多其他方面的原因,诸如中国资本市场的不成熟、上市公司治理结构问题、会计和审计准则问题和社会中介机构问题等等。这些将在后面详细论述。随着中国入世,各项法规和制度必将逐步完善并与国际接轨,财务报表分析的作用将日益重要。提倡财务报表分析特别是基础分析方法,有利于培育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理性投资观念,抑制过渡投机,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的成熟。财务报表指标之间是相互联系的,不是彼此孤立的,不同的财务报表指标之间往往能相互印证、相互补充。这就要求投资者在运用财务报表指标进行分析时,必须时刻注意相关指标的数据的一致性。

六、结束语

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使得证券市场所面临的问题也更加明显,为了能够确保企业投资的准确性,降低企业投资风险,在进行证券投资的时候,必须要结合企业财务报告分析进行综合评估,当然企业中应该积极培养更多的投资人才,这样评估投资分析才能够更具可靠性与科学性,本文针对基于财务报告分析的证券投资进行了几点分析研究,希望能够为我国上市公司的投资活动提供一些参考和帮助。

作者:颜俐 单位: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