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德育工作面临的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10-23 10:56:58

高校德育工作面临的问题及建议

一、高校德育工作存在的问题

1.德育理念滞后,领导机制不健全

目前,各高校的德育工作比较注重德育的社会价值和工具价值,前者主要表现在按照社会规范的需要来确定德育工作的内容和原则,后者主要表现在德育工作为政治统治服务,德育工作等同于思想政治教育,甚至在某种情况下,德育活动被贴上了政治标签,以突出某些领导的工作业绩。这两种情况忽视了受教育者自身德行发展和完善的需要,一味地按照外界的因素来限定德育工作的范围,忽视了受教育者思想政治的教育和道德良心的培养,忽视了受教育者健全人格的塑造,忽视了受教育者的个性意识和主体观念。它认为受教育者不能有自己的想法,必须服从教育者的意志。长此以往,受教育者的独立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健全的个性心理、批判精神等都会受到压制。

2.德育工作人员素质不一,工作环境差,工作积极性不高

受诸多条件的影响,高校的德育工作领导人、教师等对于德育工作存在错误的认识,没有意识到德育工作的重要性,不能积极践行科学的政策,采取有力的措施,对于受教育者不够关心等等。此外,高校对于德育投入经费不足,德育工作人员没有专门的工作环境,积极性不高。尤其是某些领导和老师,认为德育工作就是喊口号,在当前竞争激烈的社会环境中对于学生没有什么意义,或者认为德育工作就是思想政治课,投入可有可无,所以能省就省,导致德育工作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3.德育观念陈旧、落后

目前,各高校的德育内容普遍比较陈旧,而且政治化倾向严重。高校在进行德育时,往往会片面强调思想政治内容,教育学生要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集体、热爱党等,没有结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利益主体多元化、价值观念多元化这一客观的社会现实。这些陈旧、老套的内容自然无法吸引大学生那颗追求刺激、追求新鲜的心,自然无法对他们施加德育作用。

4.德育方式、方法简单、呆板

在高校的德育工作开展过程中,“灌输”仍然是最主要的方法。教育者把学生当成是盛装美德的瓶子,将德育内容陈列成条,变成规定性的道德规范知识,强迫学生进行记忆。这种“灌输式”的教学方式既缺少实践,又缺少体验,显得简单、呆板,不被讲究独立自主、理解万岁的大学生所接受。

二、解决高校德育问题的建议和策略

1.更新德育理念,健全领导机制

德育工作者首先要意识到道德教育并不等同于规范教育,也不等同于行为规范。它是一种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目的是如何让人们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它的主旨并不是为了束缚或约束人的发展,而是服务和帮助人的发展。因此,注重行为规范的协调性道德和注重学生个性发展的进取性道德才是高校德育工作者应该具备的工作理念。高校的领导人员和教职工要顺应时展的要求,更新头脑中不符合社会发展形势的陈旧的德育理念,敢于突破陈规,树立德育工作的新理念。此外,大学生的德育工作涉及校内的多个部门,必须要党政工团等各方面齐心协力、协调配合、共同努力才能完成,缺少任何一个部分,大学生的德育工作都会出现遗憾。

2.提高德育工作者的德育意识和综合素质

高校德育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重要环节在于德育工作人员必须清醒地意识到德育工作在学校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从心里真正地重视德育工作,不再把它看成可有可无的事情。此外,德育工作者还需要根据时展的形势,深入学习德育理论,掌握科学的德育知识,将德育知识与现实实践结合起来,指导学生运用德育理念来解决现实问题。此外,教育者还需要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成为学生思想道德的活标尺,为学生树立以身作则的好榜样。

3.建设德育内容现代化体系

目前高校的德育内容主要是三观、理想、信念等,这是大多数高校德育工作的主旋律。这具有科学性,也是目前社会主义建设所需要的。但是,德育工作内容还应该反映时代的特点,这样才能更为大学生所接受。德育内容首先要注重学生人格的培养,在目前这个社会主义价值观多元化的时代,学生已经不能再用好或坏这样简单的标尺来衡量了,德育工作必须培养学生的“自我意识”和“他人意识”。其次,德育工作要关注网络德育。网络时代,网络犯罪节节攀升,犯罪手段层出不穷,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影响到每一个人的生活。所以,高校德育要加强学生的网络道德意识和网络道德规范的教育,引导学生避免网络犯罪和在网络环境中有效保护自己的手段。

作者:刘幸 单位:重庆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