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德育工作实效性问题分析

时间:2022-03-24 04:00:31

中小学德育工作实效性问题分析

一、强化一个大纲

俗话说纲举目张,中小学德育大纲统一了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方方面面,形成为制度。并且纲要能根据中小学各个年级学生的独特年龄特点形成一定的德育序列,由低到高、由浅入深地进行德育工作,科学地实现了德育教育中的层次性,使得德育工作增强了针对性,具有一定的实效性。德育大纲对中小学德育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德育的领导及管理方式由最原始的无章可循转变到有明确目标的系统管理状态,由随意决策转变到科学决策轨道上。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领导管理的科学性,形成了系列化的教育内容,必然会提高德育的实效性。实践中,我们经常能发现基层很多学校对施行德育大纲的热情不够、观念淡薄、缺乏执行力,甚至将德育大纲置于一旁、束之高阁,其结果仍然是学校的德育工作处于随意和无序的状态,必然影响德育工作实效性的发挥。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各中小学校务必保持大纲意识,坚持施行德育大纲,强调以法治教,学校的各级领导和广大教师必须要按照中小学德育大纲的具体要求进行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

二、抓住两个重点

中小学教育纷繁复杂,而其中德育工作更是千头万绪、量大面广。从中小学德育的内容来讲包括拥护杜会主义、爱党爱国、集体主义、热爱劳动、发扬优良传统、青少年青春期、行为规范的训练、法制法规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很多方面。面对这样多的内容,德育工作者该如何抓?个人的观点是抓住两个重点,以此两个重点带动其他方面。那么这两个重点是什么?简单来讲就是要在德育教育中抓住德育的“双基”,也就是教育学生掌握基本的政治观点和具备基础的道德文明。在教育学生掌握基本的政治观点的教育中,主要就是要紧紧把握住爱国主义的主旋律。我们国家从古至今都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当代中央领导同志也时常强调在中小学德育教育工作中加强爱国主义的教育,在当前要突出爱国主义教育。同志曾经在一次讲话中谈到:“为了把我们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必须在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中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于此,我们的中小学德育工作者们首先要开动脑筋,在学校教育过程中生动活泼地开展各项活动,切实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在各中小学校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争取做到爱国主义思想能够被中小学生所接受,真正入心入脑。其次,中小学生的基础道德文明教育应该加强。良好的基础道德文明从根本上讲就是美德。黑格尔曾说过:“美的形象是丰富多彩的,而美也是到处出现的”,“人类本性中就有普遍的爱美要求”。中小学生处在青少年时期,爱美的要求更为强烈。在所有美的事物中,人最美好,同时良好的基础道德文明又最可贵,是一种居于表层美之下的更深层次的美。中小学生所处的青少年时期,最易于形成良好的基础道德文明,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并可能使个体内在的性格、情操等方面得以转化,进而影响到该个体终身的发展。由此可以看出,中小学阶段是个体品德形成的“发展最佳期”,该阶段重点的工作就是要做好中小学生个体基础道德文明的培养,促使中小学生在特殊的发展阶段形成良好的品德,并在实践中践行,为中小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让他们受益终身。

三、落实三位一体

道德教育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发挥作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构成有中国特色的三位一体的社会主义德育教育体系。我们在中小学阶段实施素质教育,离不开社会的广泛参与,学校要搞好德育工作,更是需要家庭以及社会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作为一项特殊的系统工程,德育活动需要全社会的关心支持。社会需要为中小学校优化并创造良好的社会大环境,同时必须建立起包括学校、家庭及社会三方面相结合的网络及组织对中小学生进行教育。举办家长学校、开办一定数量的家庭教育理论的讲座、家庭教育咨询等各种形式,积极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家长更好地在家庭教育中践行素质教育的要求,有效指导广大家长在家庭教育中采取正确的方法和措施,更好地完成德育的系列任务。与此同时,学校还应该主动与自身所处的街道、社区、村委等各级政府联系,担负对中小学生进行校外德育的重任,为青少年学生,尤其是未成年的中小学生创设良好的社区教育环境,对学校德育工作产生更大的影响和作用。通过在中小学德育中形成“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教育活动极易形成合力,对于学校德育工作能够起到较强的指导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校德育工作的实际效果。

四、拓展四条渠道

通过多种途径开展学校德育工作。学校德育工作的渠道具体来讲就是“三条线一个面”,所谓的三条线指政治课、思想品德课、班主任工作、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社会实践;一个面指的是在学生所学的各门学科中进行德育的渗透。当前中小学校的德育工作现状是“三条线”相对较强,作用发挥比较明显,成绩也比较显著;而“一个面”相对较弱一些。作为学校德育的途径和渠道,我们必须加强这“一个面”。分析其原因,造成这一渠道不畅通的主要原因来自于应试教育,在应试教育中,各门学科中的德育内容是不需要考试的,不计算成绩。因此,绝大多数老师对这一内容就采取少教或是不教的办法,导致德育在学科教学的渗透中没有明显效果。加之中考和高考指挥棒的影响,教育教学实践中对不实行德育渗透的教育教学行为没有评估制约措施,更加弱化了这个面。正如中小学一线教师所反映,学科教学中的德育渗透是“老大难”问题,已经成为了德育实效效果发挥的最大影响因素。当前的中小学教育工作,一定要强调中小学教师人人都是学校德育工作者,人人都是学校德育的重要力量,并且各中小学校、教育教学研究机构、德育研究机构都必须认真研究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的问题,同时还应该建立起一定的评估制约机制,使学校德育的这一渠道真正畅通起来,发挥其作用。保证学校德育的几条渠道都畅通,学校德育工作必然“渠通水到”,效果显著。

五、搞好五项建设

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部分,我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实施重在建设,是中小学德育工作要以建设为落脚点。虽然中小学德育工作在近些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离我们的要求尚有距离,必须在建设上下功夫、做文章,才能进一步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那么在当前中小学德育建设中需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做好德育的规章制度建设。各个中小学要根据国家及省市教育行政部门有关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文件精神,结合本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符合本学校特色和实际需求的关于本学校德育工作的规章制度和系列文件,这也是中小学德育工作中最基本的建设。二是加强德育队伍建设。要想切实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必须优化德育工作队伍结构,建设起一支信念坚定、专职与兼职业相结合、业务素质精良的德育工作者队伍。从中小学来讲,就是包括校长、书记、分管校领导、政教主任、班主任、德育课教师、团队班学生干部、校外德育辅导员等在内的德育队伍的建设,通过培训提高他们的素质和能力。三是培养和建设良好的班集体。班级作为学校德育工作最基层的单位,学校所有的工作都要通过这一基层组织来贯彻落实。班级是学校对学生进行日常的思想品德教育以及保证学生和谐健康成长的重要阵地。学校中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在很大程度上与基层的班级建设和管理有很大的关联。所以,一定要加强班集体建设。四是搞好德育教材建设。长期以来,德育工作中存在着理论与实践脱离的现状,有关德育的教材,除了专门的思想品德课、政治课教材尚可,其他方面的教材相对来讲非常缺乏,甚至还有不少都是空白,这样一个现状使得我们必须加强德育教材的建设,结合本地区和本校的实际,编写一些宣扬传统美德、富有教育意义、比较适应学校实际需要的的各种德育教材。新的时代还可以编写心理健康教育、青春期教育及网络教育等教材。五是落实德育基地建设。德育基地具有形象直观的教育作用,对德育工作能够起到实际的促进作用,这是其他因素所没有的。所以我们要鼓励各中小学积极努力地去建立爱国主义、社会实践和生产劳动等德育基地,找到这些基地的教育资源与学校德育工作的结合点,充分发挥这些基地在学校德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作者:苗玉香工作单位:朔州区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