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德育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6-12 10:11:06

大学德育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高校德育在我国的高等教育中具有不容忽视和举足轻重的地位。大学德育能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拥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科学发展观,提高自身素质并促进全面发展。当前我国大学德育存在德育思想落实不到位、德育内容失范、师资力量薄弱、工作效率低下、德育评价体系滞后等问题。我国高校应树立明确的德育新观念,加强大学德育队伍建设、提升德育教师素质,创立科学的德育方式,建立科学的德育评价体系,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关键词:大学德育;队伍建设;问题及对策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日趋增强,综合国力的提升,各种文化相互交融。现如今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发展,新阶段,高校德育事业的发展日新月异,面对新情况,有新的形势,新情况,面对这一形势,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大学德育存在着很多问题,对于高校德育普遍存在的问题,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所以我们要深刻探讨德育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对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努力增强德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大学德育对大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意义

高校德育承担着为祖国培养思想觉悟高、品格高尚人才的任务,对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引导作用,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社会都具有重大的意义。高校德育在我国的高等教育中具有不容忽视和举足轻重的地位。

(一)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大学生随着身心的成熟等方面也有自己的判断能力,德育在此时就是起到引导的作用,三观正是大学生德育素质的基础,如果三观都不正,如何更好的自身发展。在大学生丰富多彩的思想中,他们才处于人生旅途的起点,对人生充满了未知与探索欲望,因而三观是大学生思想观念中的最核心部分。但是三观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这就需要德育起作用,将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帮助他们更好的生活下去,踏入社会,完成自己的梦想。

(二)拥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科学发展观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党中央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我们当代大学生为这一目标为之努力、为之奋斗,而培养大学生的高等学府肩负着培养人才的重任,所以必须加强德育的工作,进一步提高大学的德育水平,社会的发展进步,仅靠经济的增长,而没有高素质的人是根本不可能的,然而高素质的人才必然离不开德育。这就是说德育可以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发现和科学发展观。

(三)提高大学生的素质促进全面发展

当代大学生素质普遍不高,90后大学生标新立异,希望自己的另类行为可以得到关注和追捧,使得道德缺失严重,更加突显出德育的重要意义。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要不断的提高自己的素质,行为举止等让自己成为新时代的“四有”公民。大学生是要通过几年校园生活最终走到社会的人群,正确的运用大学德育对大学生品格的作用,塑造大学生的良好的品格,使大学生可以更好的融入社会,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所以说大学德育是不可缺失的一部分,社会人群的素质高低直接是由高校培养出去的,所以一定要在高校中普及思想教育,政治教育道德教育,促进大学生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二、当前我国大学德育存在的主要问题

这些年来高校德育的工作也获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大学生的德育思想却没有得到预期的那样提高,所以说当前我国大学德育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我们探讨反思,认真反思以下这些问题有助于进一步认识德育过程:

(一)德育思想落实不到位以及德育内容失范

同志原在讲话中指出:“各级各类学校不仅要建立完备的文化知识传授体系,而且要把德育放在首位,确立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明确指出德育在多方面教育中占据首要和统帅地位,旗帜鲜明地强调要把德育放在首位,这是我国第三代领导人向教育工作者提出的明确要求。各级各类院校不同程度存在口头上强调德育为首,各类并举的教育思想,但落实起来往往是处于“忙起来次要,做起来不要”的尴尬境地,流于形式,疲于应付,并没有真正把德育工作落实到位。

(二)大学德育队伍力量薄弱

在实际工作中,很多学校对这个学校总体的教学水平投入了很多的精力,但是对德育工作投入的关注度较少。德育工作是一个长期坚持的工作,而且工作量大且繁琐,收效甚微,远不如理想中那么有效果。随着时代的发展,高校招生人数在不断的增加中,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专职思想政治教育者虽然也不断的增长。但远远不如学生规模的增长,这样就造成了德育队伍的数量相对不足,通常在大学的德育队伍中,以辅导员为主,大部分都是刚从研究生毕业的年轻教师,他们普遍没有什么经验,首先从结构上来说就不合理,有些辅导员从事一段时间的德育工作后,可能会考博士,这样就导致了这条队伍流动性非常强,刚刚熟悉了德育工作的流程,刚入门就要离开。所以在大部分德育工作岗位总是有新的面孔,这对于德育工作的开展是非常不利的。

(三)德育工作效率低下,导致了德育效果被削弱

当代高校教育德育目标模糊不清晰,内容空泛,方法单一,缺乏创新,形式教育,缺乏针对性。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建立和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入,要改变现状,但是谈何容易。德育教育现在的重点偏移在着重于形式化,简单化以及强硬的灌输,导致学生也是死记硬背应付考试。所以事实证明一味的言传身教并不会吸引学生,只会让学生更加的排斥,到后来学生没兴趣,老师没耐心,德育工作停滞不前,效率低下。德育体系中,普遍存在德育管理体制不健全、德育规划不实际、德育队伍不稳定、落实不到位、运行机制不畅等问题。德育管理体制很呆板,把学生置于一张无形的无法挣脱的大网中,只注重抓学习规范和行范为规的教育,缺乏教育的深度和力度,使德育的生命力不断萎缩。

(四)德育评价体系滞后,导致了德育的知、行脱节

当前对德育的评价,没有形成合理的制度和合理的体系。大学德育的评价体系实际上只是一种应试教育模式。以考试来衡量一个学生的道德和素养往往是不科学的,如今的学生已经成为考试的奴隶,尤其是闭卷考试,忽视学生的个性发展,学生能否升学,能否毕业主要看分数而且学生为了如愿以偿的顺利毕业,常常不愿意说出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不得不按照教师的讲解或课本内容来回答问题,显然,仅仅通过考试来评价学生的道德发展状况是远远不够的,甚至是不科学的。这样的评价体系极大地削弱了德育的效果,并造成知、行环节的脱节。

三、我国大学德育存在问题的解决对策

(一)树立明确的德育新观念

首先,大学德育必须向学生传授社会的基本道德准则,让学生全面地理解大学德育的价值。虽然大学德育的主要任务就是向大学生传播基本的道德准则,但是我觉得重重之重应该要教会如何做人,如果一个人连最基本的做人都没有学会那么谈何道德,谈何理想,所以要改善大学生的道德生活,要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些都是相辅相成的,最终的目的就是提高思想境界。其次,要塑造合理的道德理念。我国大学生的德育事业面临的困境也是道德本身的困境,是道德合理性的危机。主要就是没有理清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导致的,大学生本身就是缺乏这种理念,常常就是过分强调集体利益忽视个人利益。要想改变这种现象,树立一人为本的精神理念,但是这种以人为本也并不是以个人为本位和以群体为本位的道德,而是以社会为本位,所以一定要正确的了解这三者的关系正确处理好这三者的关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提高大学生的德育素养。最后树立明确的德育新观念肯定是提到日程上来,不是说说而已,要循行渐进,但是不能像应试教育那样,强行的加以灌之,这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这是要从小的就要培养的德育观念,在不知不觉中就有了这样的意识,就不需要大费周折,大张旗鼓的宣传德育观念,只有这样够落实到位,才能与国际接轨,才能构建和谐社会,才能共创美好的未来。

(二)加强大学德育队伍建设、提升德育教师素质

要造就这样一支高素质的德育队伍,必须从两方面下功夫。首先,是要为德育工作者的创造个优良的环境,包括正确评价德育工作者的价值,解决好待遇问题,要确德育教育者实际收入不能低于同层次人员的水平;要处理好编制问题,招收的德育工作者的数量要符合国家的要求,不是人多就能办好事,而是精益求精;要把好“人口”,将那些符合德育工作者素质要求的优秀干部和优秀毕业生选拔出来以便充实到德育队伍中来,于此同时,要注重对德育工作者的培训,让工作者的层次一定的层次;要严加管理,有一套让德育工作者努力上进的机制体系。其次,是德育工作者自身的问题了,首先作为一名德育工作者肯定要热爱好自己的职业,而且要有努力学习和奋发图强的精神,只有不断的激励自己,才使自己成为一名出色的德育工作者。

(三)创立科学的德育方式

大学德育必须实行一种教育方式的转变,要从原来的封闭式的教育方式转变到开发式创新的教育方式上来,一定要发挥学生的自觉能动性,让学生和教师像朋友一样自然的交流,把道德教育的要求转化为学生自律的品质[9]。在道德体系中始终要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要自觉的以学生的角度出发处理问题。要处理好教育者和被教育者之间的关系,教师和学生本来就不是天敌,是教育者和被教育者的关系,首先一定要和平共处,其次要团结友爱,不能没有师生观念,在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的方式进行德育教育的传播。要加强实践环节,不是纸上谈兵空谈内容,而是要把落实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实现新模式的转变。

(四)建立科学的德育评价体系

高校应该建立合理完善的德育评价体系,改变德育评价的单一模式,将德育的知与行相结合;一旦建立这种模式,不仅仅看到大学生对德育知识的掌握,也可以看到大学生的道德实践以及他评与自评相结合,这样一来,可以提升大学生的道德水平的作用。而且德育评价工作的好坏也会直接影响德育工作的成败,所以必须把德育评价当成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德育评价体系要遵循四项基本:重要性原则、客观性原则、科学性原则、相对与绝对结合的原则,在这四个原则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科学性原则即德育评价的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手段、评价程序和评价结果的反馈必须都是科学的而不是靠主观来评价的。

作者:黄文娟 单位:安徽大学

参考文献:

[1]刘利华.新形势下高校德育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思考[D].四川:西华师范大学,2005:1-32

[2]吴忠诚.我国高校学生德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N].杭州:中国成人教育,2008-10-11(3)

[3]王春丽.试析高校德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学报,2014(3):89-94

[4]王晓青.高校德育工作的现状及其原因探析[J].淮阴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科学版,2008(3):11-15

[5]李晓峰,高峰,封杰.当前高校德育工作实效性问题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08(1):15-17

[6]方立江.高校德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青海师范大学学报,2005(21):35-38

[7]国勇.我国高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4):25-27

[8]赵广平.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几点思考[J].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2006(7):33-37

[9]李燕.影响高校德育质量的原因分析及对策[J].西北第二民族学院学报(哲社版),2002(4):11-12

[10]张二庆,耿文侠.关于我国学校德育缺乏实效性的原因分析[J].唐山师范学院报,2003(4):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