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德育工作开展策略

时间:2022-06-19 10:15:00

班主任德育工作开展策略

摘要:当前在展开教育活动的过程中,班主任的工作内容不仅是要完成学科教学和日常的教学管理工作,更要紧抓德育教学工作的效率,以高效的德育教学助力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并且,所选择的教育方式也要符合学生的实际需求,紧密结合学生的实际问题来展开针对性的德育教学工作,走进学生的心灵深处、打开学生成长学习中产生的心结。本文就针对班主任的德育工作展开分析,结合实际教育需求谈谈开展德育教学的有效方式。

关键词:班主任;德育工作;德育教学

在学生学习、成长的过程中,受到环境的影响,很多学生都会产生各式各样的问题,而这样的问题对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来说自然是极为不利的,需要教师予以有效的方法及时地解决问题。基于此,高效的德育教学工作也显得格外重要。结合这样的实际情况,班主任便要积极学习有效的德育教学理念、教育方法,以高效的德育教学工作来促进学生的成长、解决学生成长学习中所遇到的问题,帮助学生逐步成为高素养、高水平的新时期青少年,对于德育工作的有效方式也需要教师进行深入探究和钻研。

一、班主任德育工作的体会

担任班主任一职便意味着会负责很多复杂、琐碎又重要的工作内容,不仅要完成基础的学科教学工作,也要保证教学管理、日常管理工作的效率,与此同时,为了促使学生得到更好的成长与发展,在执行教育工作时也应当做好德育教学工作,这样才能促使各方面能力都处于逐步发展中的学生,能够得到班主任有效的引导,逐步成为品学兼优的新一代青少年。因此,每名班主任的工作理念都应该是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设定的,要尽心尽力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要做好自己应该做的,完成自己能去做的,坚决做到问心无愧,对待每名学生都应该保持这样的态度,这样在经过不懈努力之后,才能最终取得良好的工作效果。作为班主任,我们每个人的工作都是烦琐的,除了日常的备课、教学、批改作业以外,还会面临着学生成长、学习中所存在着的多项问题,这些问题都会成为班主任工作不小的压力,在但是当看到学生在有效的德育教学之下不断进步,以往工作当中的难处也将不复存在,因此,班主任更应该把握好德育教学的效率,以此进一步增强班主任工作的整体效率。

二、在班主任德育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

(一)教育方式缺乏合理性

在展开德育教学工作的过程中,很多教师受传统教育的影响,在展开教育活动时也仍旧比较重视学科教学的效率,以为只要学生可以在考试当中获得好成绩就可以了,因此,对学生的德育教学通常不会很重视。这样的教育理念促使班主任难以重视起德育教学,所展开的德育教学活动也经常是流传于表面而未能落到实处,对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来讲自然是极为不利的,也很难切实地解决学生成长过程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与困惑。与此同时,部分班主任可能认识到德育教学的重要性,但是在执行教育活动时所选择的教育方法却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教育方法陈旧化、不合理化都会导致德育教学的效果难以达到理想的状态,比方说,当学生出现学习上的问题时,教师选择以谈话的形式进行直接干预,从而导致学生出现抵触心理,不愿意配合教师的引导,而这样的问题也必然会对学生造成更大的影响。

(二)教育观念存在偏差

在展开德育教学工作的过程中,班主任的教育观念是决定德育教学效率的核心因素,也将直接关乎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因此,良好的教育观念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在对部分班主任所展开的德育教学工作进行观察和分析之后发现,很多班主任在执行德育教学时经常会受到错误教育观念的影响,比方说,会担心引起学生的逆反心理而不对学生的错误行为、想法进行干预。或者是为了突出德育教学的威严性和重要性,在展开德育教学工作时会指出学生的问题,以强硬的指导方法对学生的行为、思想进行干预。再或者是未能针对各学段学生的年龄特点采用相对应的教育方法执行德育教学活动,从而导致出现消极的教育结果。总而言之,在展开德育教学的过程中,依旧还有很多班主任深受错误德育教学观念的影响而难以得到高效的教育效果,这样的问题都有待解决,需要班主任予以更多的关注和重视。

(三)不符合学生的德育需求

从学生的角度来讲,学生对德育教学也是有着一定的需求的,当前时期,德育教学的重要性已经被更多师生熟知,我们也清楚德育教学对于学生来讲意味着什么,因此,在展开教育活动时高效的德育教学显得非常重要。但是,学校和教师推出的德育教学模式难以符合学生的德育需求,这样的问题依旧存在,不恰当的德育教学方式也将更加容易促使学生产生逆反性心理,学生的学习质量、成长问题也将深受不恰当德育教学的影响,这样的德育教学所带来的后果将不仅是难以满足学生的德育需求,甚至还会对学生以后的发展起到不可逆的消极作用。

三、班主任有效开展德育工作的策略

(一)坚持以身作则地展开德育教学工作

在展开德育教学工作时,学生就仿佛是一面镜子,一举一动都是班主任日常行为举止的,因此,一名班主任德育教学工作是否有效完全可以从学生的身上得以体现。也可以这样理解,班主任就是学生成长阶段当中的一个榜样,班主任的行为举止、仪表言谈以及思想观念都将会对学生起到榜样的作用,因此,班主任能够约束自身的行为、坚持以身作则也成为了有效德育教学的基础。针对于这样的情况,在展开德育教学工作的过程中便需要班主任严格要求自己,对自己的内在、外在都要同样重视,以优雅的谈吐、积极的思想、乐观的态度和大方的举止来教育学生,这样才能为学生带来一个积极向上的心理暗示。与此同时,基于学生的实际成长特点以及在学习成长中所容易遇到的问题,班主任也要以积极的态度解决问题、帮助学生正视问题,在展开德育教学工作时要耐心观察学生的实际特点,并且与学生之间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互动,以此来从学生的表面看清学生心灵深处的问题,这样才能给出更加针对性的解决方式。比如,在课堂教学中学生经常容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影响其他学生学习的情况,针对于这样的情况班主任不必急于指出学生的问题,而是可以采用更加委婉且有效的方式来提醒学生、帮助学生成为一个遵守纪律不影响他人的好孩子。例如,可以与学生交谈、询问学生对课堂教学氛围有哪些见解,通过和学生的交谈当中融入德育教学,并且给学生讲一讲在办公室当中,其他教师进行备课时班主任是怎么做的,以此来促使学生认识到打扰其他同学学习、浪费课堂学习时间是不对的,以班主任为榜样自然也能更为有效地解决学生的问题。

(二)建立和谐的德育教学氛围

对于学生来讲,能够接受到高效的德育教学对他们来说将会一生都受用,因此,便更需要班主任对德育教学中的每个细节都加强设计,把握好德育教学的每个环节,以此促使学生得到更好的成长与发展。每名班主任都要负责日常的班级管理工作,而班级管理工作恰好是一个展开德育教学的好机会,基于此,教师便可以以此为切入点融入德育教学、在班级内打造出一个民主和谐的德育教学氛围。首先,班主任要切实地了解到学生的心理特点、关注班级内所发生的每一件事情,以便能及时地采取有效的德育教学方式进行干预指导,这样也能避免学生感到委屈、不被重视。其次,在执行班级管理活动时班主任应当建立民主、和谐的教育氛围,这样也能为融入德育教学奠定良好的基础。比方说,结合学生容易产生的一些问题设计出主题,带领学生以此展开一场讨论会,学生可以随意发表自己的想法以及见解,为学生提供一个畅所欲言的机会,而班主任也可以找准时机融入德育教学,以此来进一步提升德育教学的效率,促使学生在民主和谐的氛围当中接受德育教学的熏陶和引导。

(三)建立起有效的德育教学模式

建立起一个有效的德育教学模式是完成高效德育教学工作的核心和基础,同时也是化解学生心理问题、打开学生心门的重要前提。因此,在进行德育教学的过程中班主任便要把握好德育教学模式的有效建设,以此为展开高效教育工作奠定下坚实的基础。首先,班主任应当以学生为德育教学的主体,和学生进行高效的互动,以此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比方说,学生犯了一些小错误感到拘束、愧疚时,班主任应当鼓励学生直面自己的问题,而不是逃避、沉浸在愧疚当中,并且帮助学生慢慢化解不安的情绪、找出解决问题的方式,以足够的耐心与学生进行沟通,这样学生既能够记住这次经历,又能保证不再出现这类问题。其次,班主任要以尊重学生为建设高效德育教学模式的根基,摆正自己和学生在整个班级管理当中的地位和角色定义,以平等的方式与学生沟通,给学生更多的尊重,这样才能保证德育教学模式是真正有效的、能够辅助学生的成长与发展。综上所述,青少年的德育教学工作势在必行,是与学科教育、教学管理同样重要的一项教育活动,因此,需要班主任予以学生更多的关注和重视,以有效的德育教学方法执行德育教学工作,从而为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并且,班主任也应当不断地去探究有效展开德育教学工作的方法,在德育教学当中融入自己的真心与真情,切实地进入学生的心灵当中找到问题的根源,以此来给予学生有效的教育、促使学生得到更好的成长与发展,以良好的德育教学滋润学生的心灵。

参考文献:

[1]张仕萍.走进留守学生的心灵,打开留守学生心结——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方法探析[C].2020年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技术创新学术论坛(重庆会场)论文集,2020.

[2]吴国辰.走进学生心灵,打开学生心结——浅谈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J].新课程(教育学术),2019(9):12.

[3]陈媛媛.素质教育德育先行——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方法浅谈[J].新智慧,2020(5):43.

作者:公维蒙 张士凤 单位:山东省蒙阴第三中学云蒙校区